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党建动态

连鹏:食品安全 岂能以“吃不出事”为标准

更新时间:2012-05-15 09:06:48

连鹏:食品安全 岂能以“吃不出事”为标准

2012年04月26日 09:19:55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新华微博

  一家环保组织24日发布调查报告称,立顿的几款茶饮品均含有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立顿生产商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很快发布声明称,自己的产品完全符合中国国家标准,是安全和合格的产品。

  立顿并非首个备受质疑的国际知名品牌。早在2010年,美国方面爆出,麦当劳出售的麦乐鸡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但同样的产品在中国,其“特丁基对苯二酚”含量却未超国标,“聚二甲基硅氧烷”则因无相关标准暂无法检测。最终,麦当劳以“符合中国现行标准”完胜。

  麦当劳、立顿等国际知名品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不仅责任感弱化,还美其名曰是为适应中国市场特点做了调整。其实,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缺乏基本道德操守。然而,我们在愤怒之余却无可奈何。跨国食品企业之所以敢在中国降低产品质量,除了我们自己监管不力外,还存在国家标准过低,甚至严重滞后的问题。

  以“立顿农药门”为例,欧盟规定,茶叶中啶虫脒的最大残留量为0.1mg/kg,而我国却是10mg/kg;灭多威的最大残留量为0.1mg/kg,我国却是3mg/kg。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农业部发出禁令将灭多威列为违禁农药,但卫生部所颁发的标准中规定最大残留限量为3mg/kg。连农业部和卫生部对农药残留的标准都不一,又何谈监管?

  这种标准的“差距”在我国并不罕见:植物奶油被曝光有危害,但我国没有强制性的限量标准;雀巢等婴儿米粉在瑞典被爆含有毒物质砷,但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同品牌婴幼儿食品则完全符合中国法规及标准的要求;可口可乐在上海生产的原液被检出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甲酯”,该公司称该防腐剂在中国属于合法食品添加剂,是安全的……面对如此宽松且混乱的标准,难怪有网友调侃欧美是以消费者健康为首要,而我们却是以“吃不出事”为标准。

  多年以来我国食品出口合格率均保持在99%以上,而内销食品合格率却只有90%左右。差距看似不大,却暴露出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外有别”。这也证明我们有能力生产安全食品,但国内标准过低,给一些企业提供了可乘之机。

  面对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有关部门不能总在媒体曝光后联合调查、集中打击,更应该认真思考食品安全标准是否已经落后于社会发展?要健全我国的食品标准,首先应该加大财政投入,标准制定必须做到公开透明,避免被“少数企业”绑架。其次,要改变标准不统一,互相冲突等问题,避免“立顿农药门”中农业部和卫生部“标准打架”的尴尬。最后,政府应该激励并加强第三方机构。第三方机构不仅有利于消费者及时获取信息,也可以有效补充监管力量。

  黑心企业固然可恨,但政府必须承担更大责任,需要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标准,加大监察力度,如此才能保障食品的真正安全。▲(连鹏 作者是河北媒体人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