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党建动态

陈晋:从人格角度谈谈雷锋

更新时间:2012-05-30 09:18:35

陈晋:从人格角度谈谈雷锋

陈 晋
2012年05月08日16: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62年8月15日,22岁的雷锋以身殉职。生前,他普普通通地生活着、工作着,就是他的死,也是那样的偶然和平凡,难寻出大英雄身上常常见到的气壮山河的悲壮色彩。但是,他的名字却家喻户晓,成为全社会学习的人格典范。

  雷锋的故事和精神,大概是新中国平凡人物中传播和纪念得最多的一位。除了中国共产党的倡导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的事迹因为平凡而崇高,很有感染力和可学性。也就是说,雷锋身上那种共产主义人格气象,具有相当的广泛性。

  由此我们得到的启示是,高尚的人格,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雷锋人格的出现不是偶然的。

  从经历看,新旧社会的巨大落差,是培育其典型人格的一个基本前提。雷锋是在9岁那年迎来解放的。解放的含义,对具有不幸童年的雷锋来说,体会最为深切。他亲眼目睹母亲因不堪地主欺凌悬梁自尽,从此失去了最后一位亲人。如果没有解放,作为旧社会的孤儿,将是怎样的一种命运,自不难明白。解放后,雷锋分了地,上了学,高小毕业后还被选进乡里当公务员。从童年向青年的转变是何等的欢悦,由此形成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比较普遍的一种“解放”人格。这种人格的含义,就是仇恨和感恩。用雷锋在日记里的话来说,就是:对黑暗的社会是多么入骨地痛恨!伟大的党啊,是您把我从虎口里救出来,抚育我成长。我像一个学走路的孩子,党像母亲一样扶着我,领着我,教会我走路。由此,我们不难理解,雷锋生前为什么特别喜欢“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诗。

  新中国为雷锋带来的,不仅仅是“解放人格”,还有一种在不断思考的基础上形成的“信念人格”。这是雷锋在日记里为什么能够以当时的话语体系,写出那个时代最真诚的思想解剖和自我激励语言的重要原因。

  雷锋日记告诉人们,他是一个非常喜欢思考的青年。这来自于他酷爱读书。例如,除了《毛泽东选集》外,他还仔细读了毛泽东著作的一些单行本。从他留下来的书里看,他读得非常用心,每一篇都勾画了一些学习重点,还随处写有一些阅读心得。比如“牢记”,“就这样办”之类。同时,他还读了不少苏联小说以及国内的一些理论著述。他在日记里摘抄了这样一段话:“每个人从成年一直到停止呼吸的几十年的生活,就构成个人的历史。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写自己的历史。每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都应该想一想,怎样来写自己的历史——我要永远保持自己历史的鲜红颜色。”他牺牲后,人们开始以为这是雷锋自己的话,后来发现,这话摘自中央党校的哲学家杨献珍的一篇文章。这个误解,恰恰说明雷锋读书思考的自觉和广博。正是有了这样的深厚思考,他才可能写出“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这样的警句,他才可能用一架机器上的螺丝钉来比喻一个人和一项事业的关系。以至毛泽东看了雷锋日记后,在1963年5月的一次会议上对人们讲:看来,雷锋同志是懂一些哲学的。你们看过没有?很值得一看。正是在这种学习思考并且懂得一些哲学的基础上,形成了雷锋坚定的“信念人格”,这就是他在日记里说的:“想将来,我信心百倍,浑身是劲,坚决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为了党,我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

  这种信念是真诚的。雷锋牺牲后,人们从他的日记中发现,天安门和毛泽东多次进入他的梦境。

正是上面说的“解放人格”和“信念人格”,孕育出雷锋最具有普遍价值的“道德人格”。

  在20世纪60年代前期,中国社会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模范。干部里出了焦裕禄,农民中出了陈永贵,工人里出了王进喜,在草原上,还出了龙梅和玉荣两个英雄小姐妹。雷锋和他们相比,其人格气象,总是“容迹”于日常点滴的生活和工作中,更有社会的普遍性,也更易于普通人在道德上追摹。这是雷锋平凡的生与死,为什么会透射出使每一个中国公民都不能不敬仰的道德感染力的原因。在不短的时间里,“学雷锋活动”能够普遍开展,进而常常被人理解为“做好人好事”,原因也在于此。用毛泽东的话来说,就是:学雷锋,“是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

  道德人格的一个基本内涵,是选择什么样的信念和方式来证实主体的创造及其价值。雷锋最具普遍感召力的,大概是他以大量的内心独白(日记)和做好人好事的行为实践,朴素地回答了一些哲人贤士反复探究的命题----怎样活着,怎样做人。他的核心信念是通过无私奉献来实现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前提,总是牺牲自我的一些东西,普列汉诺夫说过,“道德总是以或多或少的自我牺牲为前提的”。自我牺牲之所以成为令人景仰的人格精神,除了因为它是维系群体关系、提升社会精神文明、推动人类进步不可或缺的人格价值外,同时,它还是社会对个体的必然要求。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