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党建动态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2-11-30 11:04:4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现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党的十八大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全面把握,对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全面把握。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教育系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是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

  二、求真务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各项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到2020年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明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的任务。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信念,努力把教育规划纲要绘制的宏伟蓝图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奋勇前进。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进一步推动巩固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建立健全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要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视改革的系统设计和整体安排,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以改革推动发展,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不断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要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在学有所教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统筹好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办好学前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障。教育系统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加强领导,在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紧密结合本地本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全面深入地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头脑,指导教育改革实践,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广大师生员工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汁原味宣讲十八大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要配合组织好中央宣讲团到高校的宣讲活动。要通过举办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以及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师生员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开设专栏、专版,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宣传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收获,大力宣传教育系统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措施办法,大力宣传教育系统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成效经验,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综述、社论、评论和理论文章。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论坛跟帖等方式,注重运用微博客、社交网络和移动多媒体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具有网络特点的宣传报道,增强网络宣传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教育系统新闻宣传机构要抓紧制订完善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宣传计划,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明年各项工作之中,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相结合,与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相结合,进一步激励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奋工作,刻苦学习,意气风发地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2年11月18日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