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党建动态

2012年度工作总结暨2013年度工作计划

更新时间:2013-03-04 16:53:27

转变作风 求真务实 创新发展

——中共烟台三中委员会

2012年度工作总结暨2013年度工作计划

2013.2.23

主持:郭校长

议程:

宣读2012年优秀党员表彰决定

优秀党员事迹报告:张爱芹、姜涛

传达2012年学校党建工作总结和2013年党建工作计划

会后,党员写上学年工作总结和本学年工作计划

党员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带领广大党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锐意改革,积极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了区、市、省级教育部门的认可。总结如下: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郭校长经常在办公会上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并对学校的工作提出新思路、新要求,使干部队伍思想统一,思路清楚,方向明确,工作中有的放矢。郭校长的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督促和激励着领导干部铺下身子,深入研究,精细管理,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计划。党委还组织领导干部学习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制度条规汇编》,学习了全区经济工作暨作风建设大会和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会议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有关要求。明确了法律法规要求,增强了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的自觉性。

形成了办公会学习交流制度。凡领导干部外出学习,回校后都要写出学习体会,在办公会上交流,带回好的经验,共同学习提高。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5月份,学校党委在党员中开展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题征文活动,张美萍、王丽萍、高海玲、宁月仙、刘靖的征文被评为优秀。通过征文活动,展现了学校党员工作成绩和精神风貌,激励了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

11月,学校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组织党员参加齐鲁先锋网十八大学习知识竞赛;发挥网络优势,及时下载学习内容64篇,传到校园网上,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加强师德教育:评选师德标兵,举办师德论坛,签订了“师德”承诺书,规范言行,为人师表。党员们带头服务师生员工困难群众。在12月份四位一体走访前夕,吕永山主任收到一条短信:尊敬的吕老师,我是陈元强家庭。我想告诉您:我家孩子已经工作了,所以我们家庭基本摆脱了贫困,开始走向了正常的工人家庭的生活这样就请您放心,在物质生活上就不用帮助我们了,在精神上,我可以永远接受你们三中老师的帮助,我会永远记住您:三中的吕老师。这条短信是吕主任的帮扶对象发给他的。这个家庭夫妇无业,孩子有残疾,很难找到工作,吕主任了解情况后,多次通过亲戚朋友为其找工作,令其非常感动。现在,我们的帮扶对象大多改成了我们的学生,很多老师拿着这些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在精神上、物质上无微不至的照顾。

一年来,学校党委走访慰问病、困职工34人次,“七·一”、春节期间走访老干部二十多人次。

担任导师,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上半年,学校党委在党员中开展了“优秀导师回音”评选活动,经文科支部的认真检查评选,71名担任学生导师的党员中,有41名党员的导师回音被评为优秀:郝广庆、吕宗东、王好岩、赵燕、高海玲、贾明鹏、邹召杰、吴爱清、袁英莉、姜庆燕、徐亭婷、仲朝晖、王丽萍、周春梅、姜波、李鑫、曲琰、时海静、王亚楠、毕晓燕、张祥花、陈菊芬、刘靖、杨新萍、林宣波、曲曙光、佀传良、于艳娇、褚光侠、李桂英、秦男、孙秀卿、鲍彩霞、王新卿、张爱芹、赵媛媛、徐兆军、杨曙光、张春燕、张美萍、孙梅。

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有50多名党员牺牲个人的人休息时间,在周末或假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双管双责活动,为辖区的百岁老人过生日,向困难户献爱心,清理野广告等等,用实际行动把为百姓服务落到实处。

一线党员努力学习业务,研究教学,深入进行课堂改革,提升课堂效益,上学期期末学段检测中,有学科成绩统计的61名党员,有55名党员成绩有“A”等次,占有学科成绩党员的比例由去年的79.2%增加到90.2%。其中有35名党员所教班级成绩全部为“A”等次:

张美萍、周春梅、王亚楠、姜庆燕、杨曙光、李桂英、孙秀卿、娄金刚、徐岩英、仲朝晖、赵 燕、刘春芳、鲍彩霞、曲朝霞、王新卿、于 杰、张爱芹、赵媛媛、周 杰、秦男、张祥花、王玉玲、毕晓燕、陈菊芬、杨新萍、王娜、曲曙光、袁英莉、吕明明、姜 涛、孙 梅、陶龙江、邹召杰、王潇敏、时海静。

党员重视个人业务能力、专业素养的锻炼提升,董新玲、贾明鹏等党员积极参加小课题研究,郭校长、井校长、杨曙光、张春燕、徐兆军、上一届的骨干班主任参与的“生命教育”课题研究荣获国家级科研成果一等奖。课题研究的开展,促进个人专业水平的提升,让学生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姜涛辅导的学生程威获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寒假期间,他带领程威参加全国奥赛冬令营,并作为优秀教练员代表,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姜庆燕、邹召杰、杨新萍、陈菊芬、孙文芳等党员积极参与课程研发工作,开设选修课,丰富了学生的学科知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邹召杰、杨新萍、曲曙光、陈菊芬、鲍彩霞、董新玲、孙梅等党员结合学生实际,坚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主讲观摩课、同课异构课等,让学生爱学、会学,小组合作探究热情高涨、提高了课堂效率。迟晓静、高海玲、姜杰等党员在省优质课评选中成绩突出。

可以看出,在学校的每一项重点工作中,共产党员都冲锋在前,模范带头,做出了成绩,体现了党员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

三、抓好组织建设

2012年,我校有2人加入民主党派:李涛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盖鹏振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有3名预备党员转正:吴爱青、李鑫、王潇敏,发展了2名教师党员:陶龙江、邰清华,发展7名学生党员:解政怡、赵小砚、李香庭、毕溶晏、张升芳、夏霖、周纯年。培养了2名发展对象:姜震、康秀荣,评议产生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王玉忠、盖艳芹。调入党员3名,新分配大学生党员4名,目前学校在职党员总人数达90人,壮大了队伍,增强了活力。

去年,学校党委被评为“芝罘区先锋基层党组织”。一线教师和职员党员共67名,46人名党员收到表彰,邹召杰、袁英莉、陈菊芬、孙梅、张美萍、曲曙光、董新玲、仲朝晖分别被评为新一届学科带头人、高级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周春梅被评为烟台先锋共产党员,张美萍被评为全国百佳班主任,并作为代表发言等等。党员们积极进取,为学校建校60周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一年,学校站在了新的60年征程的起点上,新校区已破土动工,我们将拥有更大的舞台和发展空间。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十八大报告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六项任务之首,凸显了党对教育工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我们今后的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教育既要让社会满意、家长满意,又要让学生和老师满意,让学生喜欢上学,让老师乐于教学,让学生有幸福感。

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公布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顺应党心民心,彰显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体现了“实干兴邦”的态度魄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形象,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做出了表率。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提出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要继续深化课堂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各项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提高工作执行力,向科学的管理和扎实有效的行动要教育质量。今年,学校还将研究出台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

每项工作都艰巨而光荣,都是很大的挑战,这就需要全体教职员工的团结努力,特别是90名党员要走在前面,做出表率。为此,今年,学校党建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不断充实、完善“复色阳光”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解放思想,明确责任,科学地、有效地完成本职工作,以优秀的品质、优异的成绩为学校新的60年征程起好步,带好头。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习 提高认识

继续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用好齐鲁先锋教育网、校园网等资源,组织党员向优秀党员学习,提高思想境界和奉献意识。党员要经常登录齐鲁先锋网,通过电教途径接受党的教育,增强宗旨观念和党性修养。在学习收看过程中,着重抓好三个结合:一是与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活动相结合,收看关于国家政策、法规等内容的电教片,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二是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三是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学习先进典型人物,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增强干劲,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加强工作作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学习芝罘区经济工作和工作作风建设会议精神,学习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办学的文件要求,严肃组织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带头执行师德要求。严格自律,自觉规范从教行为,不从事有偿补习等违反师德要求的活动,把精力和干劲用在研究教学、潜心备课、加强教学管理上,用在研究学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效率上,在工作作风、师德师风方面做群众的表率。

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拿出行动,身体力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有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凡事要抢在前面,干在前面,争取主动。做到位,只能算是合格,有超越,才能算优秀。要深入教研组、班级、课堂、教研活动,保持与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

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继续开展“党员一带二”活动和四位一体服务分包活动。每名党员至少与一名困难群众和一名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对学困生要耐心指导,促其进步。学校将及时走访病、困教职工,在“七一”期间走访慰问老干部和困难党员。

二、求真务实 勇争一流

任何一个岗位,只要想干、肯干,都能干好。作为党员,我们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榜样意识,开拓进取,创一流成绩,做岗位标杆。在职员岗位上,我们要以最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要在推动课堂改革,开设选修课或校本课程,丰富学校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做出贡献。教学成绩实现“全A”的工作目标。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是学校的工作重点,党员理应有一马当先,勇争一流的豪气,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敢于担当自己的责任。压力无处不在,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七·一”期间,学校党委将组织党员到青岛海尔集团参观学习。学习海尔集团的企业文化、发展理念。

在重视对学生能力培养的同时,更要重视我们自身的专业发展,要善于挑战自己,自我加压,年内,每位党员至少要开设一次观摩课或公开课,要积极各级优质课评选,参加各类教育教学交流研讨,参与课程研发、课题研究,从中磨练自己,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德育工作中,党员要积极开设德育活动课,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思想引领。充分利用好全员德育导师制这一平台,继续开展“优秀导师回音”评选活动,由文科支部负责,上半年、下半年各集中检查一次,结合日常成长记录的检查结果,进行综合评定。

三、加强组织建设

坚持“阳光政务”,学校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评先树优、干部任用、职评评审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或重大问题,要通过教代会、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公开,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重要的评比、选举结果按要求在校务公开栏公示。

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年内,将推荐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2名教师预备党员,7名学生预备党员。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预备党员考察及转正工作。采取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党员相结合的办法,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组织好党员民主生活会,通过民主生活会的交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学习促进。

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重点抓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评议、考察和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

新的一年已拉开序幕,希望全体党员牢记责任使命,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做岗位先锋,为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2013年党建工作日程

3月:党员写新一年工作计划。 行政支部负责

帮扶困难群众。 行政支部负责

4月:学习优秀党员事迹,查找不足,取长补短。 行政支部负责

5月:党员优秀导师评选。 文科支部负责

6月:到海尔集团参观学习;庆“七一”活动

帮扶困难群众。行政支部负责

7月:学期党员工作总结。 行政支部负责

9月:学习优秀党员事迹,查找不足,取长补短。 行政支部负责

帮扶困难群众。行政支部负责

11月:党员优秀导师评选。 文科支部负责

学习优秀党员事迹,查找不足,取长补短。 行政支部负责

12月:年度党员工作总结。党员民主评议;发展党员等。

帮扶困难群众。行政支部负责

党员开设公开课、观摩课、教学成绩统计等。 理科支部负责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