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创造学教育

创造学组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13-10-09 09:32:12

一、 通用技术教学方面

通用技术课,本学期主要特点是:姜华老师课堂教学模式与实验设计相结合,并且将实践活动落实到课堂,指导学生开展 “结构稳定性探究”、“流程的设计”等活动,凸显了通用技术的学科特点,取得很好成效。

二、基本能力教学方面:

本学期是高三二、三轮复习阶段,重点做了以下几点:

1、关注与高考有关的信息和资料,实施专题备课、讲课,通过专题授课引领学生对基本能力各个板块的知识进行整合,培养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分数。

2、关注热点问题及与学科知识的渗透,如:

1)通过雾霾天气整合有关空气质量指标与健康、大气环境相关知识、天气预报常识等;

2)通过安全知识总结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用电用煤气安全、灭火常识、地震安全常识等;

3)通过H7N9流感病毒拓展常见传染病的传播特点及预防;

4)十八大的召开与政治考点知识整合、

5)航空航天与物理、通用知识整合等等。

三、 创造学教学方面:

本学期我们组老师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1、在课堂成效方面尝试着新的教学方式:

1)、实行了“五位学生创意交流平台”,让学生交流自己的好创意,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思维。

2)、展示备课中收集丰富的创新案例,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拓展学生创新视野。

3)、介绍创新技法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实践。

2、总结教学经验,为改编教材做好素材准备。

本学期,老师们加强学习,并且不断积累教学过程的教学经验、教学案例,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校本课程的再充实做好储备。

3、教研活动:

这学期继续延续上学期的方式,重点在教学内容与方法方面做了具体的研讨,每位老师通过课件展示,进行课题设计说课。说教学内容、方法和目的,说教学环节及其安排的,每个环节又有哪些内容,这些内容又是怎样一步一步落实的等等;共同研讨该课题应该怎样去教,为什么要这样教。通过对某一专题的说课,大家统一思想认识,探讨教学方法,共享教学经验和案例,思考并改正教学中的不足。提高教研活动成效。

4、取得的成绩:

1)申报专利:由于政策变化,申报专利的学生数量减少,本学期有8名同学的专利已经受理。

2)本学期针对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创意和发明作品,组织数名学生申报了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比赛,其中有两名同学入围全国的比赛

四、其它方面的工作:

在学校组织的其它活动中,如爱心捐款、帮贫扶贫、导师制、教研活动观摩等等,我们组老师们都积极参加,大家奉献爱心,善于学习,展示了高尚的师德水平。姜华老师还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做心理方面的咨询,受到学生的欢迎。

总之,本学期的工作繁重而且辛苦,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着许多不足,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探索,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和创新教育做出我们组的一份努力!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