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4年度师德标兵——于爱军

更新时间:2014-06-20 09:41:36

努力, 做最好的自己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我对学生常说的话,也是我从教31年的追求。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身体和精力都不可逆转地走下坡路,可是在工作上,我从未有一刻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是要求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今天,我想从两个方面向各位领导、老师分享我的工作体会。

一、教学: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常言道:学无止境。我想,“学”无止境,“教”也无止境。

在从教的道路上,只要我们不停步,用心钻研,今天的我们就一定比昨天的我们更好。

潜心教学研究,提高业务能力

我深知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英语教师,不仅要有责任心,更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和出色的业务能力。因此,对教学的研究成为我30多年来最用心思考一个课题。不盲听不盲从,保持学习的态度,形成自己的风格,不断地改进创新,正如英语教研员林老师所说;“我每次听你的课,都会发现新的惊喜。”比如,阅读是现在高考的重中之重,常听到这样的说法:阅读没什么可讲的,只要学生认识单词,他就能做题。对此我却不敢苟同。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情况,学生看得懂文章,却做不对题,这是为什么?当你潜心下来,真正研究阅读教学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有太多值得我们研究的问题。比如,学生在阅读中的最大障碍,除了词汇还有什么?学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定量的题,我们如何帮助他们既提高阅读速度,又保证答题的正确率?在阅读题中,学生经常会遇到在两个选项中难以取舍的情况,我们是否应该研究什么类型的选项会给学生造成这样的困扰?可以从哪方面入手来解决这类问题?主旨类和推测短语意思类的题主观性较强,是学生较难驾驭的两类题。那么,我们是否应该认真研究这里面是否有规律可循?是否能找到行之有效的方法,让学生的思路不偏离“正轨”?帮助学生从基础的语法、词汇知识的积累,到阅读写作能力的提高,每一步都有太多太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用心研究。我从发现学生的问题入手,带着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去探寻解决问题的“钥匙”,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的过程,也是让我的课堂由平凡走向独特的过程。

2.精心备课,打造“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

由于我心理上比较排斥课外挤占学生的时间,我特别赞成教科院提出的构建“和谐高效思维对话”型课堂的思路。课前的精心准备,既确保课上没有一步是多余的,又确保学生在我的45分钟的课堂上,时时刻刻保持高度的注意力,没有一分钟是可以松懈的。大容量,高强度,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确保课堂的高效、和谐。备课我坚持做到“三不”,一不拿别人的教案或课件来用,因为那是他的思路,是为他的学生准备的;二不把为上一级学生备的课拿给现在的学生用,因为教学的对象大不相同,自己对教学的认识也日新月异;三不把高一高二备的课拿到高三复习用,因为新授课与复习课的起点不同,要求更不同。今年我担任高三两个班的教学,虽然都是理科大实验班,但各有各的班情,因此,我会根据两个班各自的具体情况备课、制作课件。这对我的身体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特别是视力,眼花、近视、还有中度的白内障,面对电脑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敲,这其中的辛苦和困难只有自知。可是我更清楚的是,即使困难再大,我也不会有第二种选择,唯一要做的,就是精心制作每一节课的课件。外观要精美,让学生赏心悦目;内容要有条理,努力寻找最佳的切入点,引领学生像剥洋葱一般,层层递进,直至中心。从例句的精挑细选,到内容呈现的步骤和方式,再到讨论、总结、巩固性练习的编排,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二.教育:爱尊重理解包容鼓励=制胜法宝

郭校长提出的复光教育,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至高追求,虽然我们表达爱的方式各不相同,但我们都有一颗爱学生的心。在我,对学生的爱,更多的是一份尊重和理解: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任何情况下都绝不说一句有伤学生自尊心的话),理解他们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一颗包容之心,给他们以鼓励和引导。

前年我当班主任,一天早晨我正要准备吃早饭,这时一个学生来到办公室,我很诧异:“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还没等我问完,他就装作满不在乎地说:“我被老师赶出来了”,他也不给我反应的时间,接着就貌似理直气壮地说:“我今天一早就起来背历史,连早饭都没来得急吃就去上早自习,刚才太饿了,就拿出来吃了一口,结果就这样啦。难道饿死了也不让吃饭吗?”看着他一米八几的大个子、说着如此幼稚的话、脸上写满了矛盾:装作不以为然的样子,又有一丝怕挨批的忐忑,我心里又好气又好笑,想必他来办公室的路上,已经为自己穿上了“盔甲”,做好了“战斗”的准备。我顺势附和着他:“啊?怎么有这么不通情达理的老师呢?人是铁饭是钢,学习的事再大,也大不过生死啊!正好我这儿有饭,你先把饭吃了,然后我陪你去找老师评理。”我的话大大出乎了他的预料,愣在那儿半天才回过神,满脸通红,小声的说:“不用了老师。”我坚持让他把饭吃了,然后我拉着他的手,要陪他一起去找老师“评理”,他深深的低着头,不好意思的说:“老师我错了!”我故意问:“你饿了要吃饭,这是天经地义的,怎么会错呢?”他说:“老师你别说了,我知道错了,我违反了纪律。”我欣慰的笑了,但是我想这样的认识还是不够的,所以我接着说:“这不仅仅是纪律,而且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也许你不知道,老师每天一早来上早自习,也常常是饿着肚子给你们上课,你见着有哪个老师因为肚子饿而在讲台上吃东西的呢?所以啊,我们都要学习自律,更要懂得尊重和感恩。”接着我又肯定他:“你一早起来复习功课,这很好,不过早饭一定要吃好,事实上,你可以一边吃早饭一边看书啊。”他点着头向我保证:“老师,我一定改!下了课我就去找老师认错。”就这样,他心里预想的“暴风骤雨”就在这“和风细雨”中轻松化解,既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让他认识到了错误,而且学到了更多的书本以外的东西。

毕业典礼上,当又高又壮的孩子在你的怀里呜咽着告诉你:“老师,您是我心中最好的老师,没有之一!我爱您!”幸福的泪水就把你融化了。最后我想用一个学生最后一次导师本上写给我的话做结束: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