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4年度师德标兵——张祥花

更新时间:2014-06-20 09:41:36

我从两个方面做汇报:

一、做一名会谈话的老师

时间在无声无息中流逝着,默然回首我已从教12年了,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的茫然无措宛如昨天发生的事,如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也送出了一批批的学生。回想起来我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和学生交流,学会了倾听学生的心声。

我一入行就有一位资深前辈告诉我成绩是谈出来的,我奉此为教学秘籍,经常抓住一切可以谈的时机,尤其是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我当时认为非常有必要的思想教育,时间长了,我得知学生对我的做法认同的是少之又少,大部分同学的态度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还不就是那一套嘛,有的同学甚至是非常反感因为我浪费了他们的宝贵时间,成绩可想而知。这时我也是非常苦闷的,我自认为工作兢兢业业,可为什么就是不出成绩呢?非常幸运的是就在这时学校领导让我参加了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的名师讲座,在听了全国各地有名的教授、一线班主任、优秀教师的汇报后,我一下子明白了的内涵是,是倾听学生的心声。

从那以后我对我以前的做法做了一个彻底的反思,我以前只是从我认为的角度入手,讲的话也是我认为有必要的,而忽略了学生是听话的人,所以我马上改变了谈的方式和方法,明确区分了哪些事该全班谈的,哪些事是需要私下个别谈的。该全班谈的也是设计成德育课的形式进行,而不是一味的教育;该私下谈的绝对要做到不动声色,让他有足够的面子。比如对待个别同学课堂愿意接话茬的问题,我以前一定是当堂上点名批评,并扩大教育面积,现在我是先抓一个时机,比如作业准确率比较低的时候,课后个别辅导,共同查找原因并将问题提前解决,再在课堂上瞅准合适的机会让他给大家解答,先让他在大家面前露个好脸,这样多来几次;下一步就是再找机会比如帮助同学,积极参加班级劳动,某科成绩有了进步而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力表扬;最后一步就是抓住时机私下提出缺点——爱接话茬这一点了,这时我不用多费唇舌,只是说你觉得爱接话茬有什么不好?基本问题就解决了,必要时要给他改正的时间,这也为我彻底解决问题留了余地。

现在我是真正理解了最会说的人是最会听的人这句话,最会找学生谈话的老师就是最会倾听学生心声的老师。

二、换个角度看问题

一个人没有优点,也没有缺点。优点是特点的善用,缺点是特点的错用。记得以前我在干班主任刚刚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学生写一个自我介绍,其中就有这个内容——你的优点有哪些?需要改进的缺点有哪些?为了尽快的了解学生,我会好好研究这些一手的资料,结果是往往对学生的缺点印象更加深刻,这在学生做事稍微不到位时就会不自然的放大了他的缺点,而忽略了他的优点。比如说一个人的性格是粗线条的,如果体现在与人交往,结交朋友上,肯定是非常受欢迎的;如果是体现在了学习上,那可能就是容易马虎,审题不严密。所以需要我们老师适时地引导,帮助他将自己方方面面的特点善用起来。

“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如果你相信了这一点,就不会再对学生的一些不良习惯——如学习缺少动力、厌学、偏科、课堂注意力不集中、自习课不安静、爱吃零食、爱造垃圾、缺少对长辈和老师的尊敬、缺少对同学的友爱等等而觉得不可谅解,也不会再因为我们经常督导却收效甚微而苦恼了。如果我们了解了他的父母,你一定会对自己说“怪不得他是这样呢”。有其父必有其子,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试想,每个高中生已经被父母潜移默化了近20年形成的行为习惯,我们仅凭几个周、几个月就想让他彻底转变这不是强人所难吗?请记住我们是人不是神,除非你能在这个时间内让他的父母彻底改变。所以我相信:孩子是父母的未来,父母更是孩子的未来。

废品源于时时打击,极品源于处处鼓励。请问:你想让自己成为废品吗?你想把你的学生培养成废品还是极品呢?那就请悦纳自己的一切、学生的一切,改变心态,适时、时时鼓励自己和学生吧。

记得有位老师说过: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没有,只有我们。所以让我们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吧,让我们的“有心”插柳成荫。

谢谢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