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4年度师德标兵——王晓妮

更新时间:2014-06-20 09:41:36

教学相长育真情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语,我,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从踏入三校门的那一天就被三中“友爱、勤勉、求实、奉献”的教学理念和浓厚的校园文化所感染,做一个合格的教师,做一个不断成长的教师,做一个超越自己的教师,做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一直是我的工作目标;

(一)作为人师,我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

成长的过程告诉我,教育大家之所以成功成名必定有自己的一招:魏书生的民主与科学;万玮的用心与大度;李镇西的人性与爱心。更重要的是,优秀的教师具备共同的特质一份平和的心态,一颗真诚的心和不断反思的坚持。正是这种自身的完善赢得了青睐与信服。

在日常生活中我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讲脏话,我带头使用文明用语。教育学生实事求是,自己被学生难住时,绝不装腔作势;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我首先做到及时批改每一份作业和试卷。有时下午考完试,为保证第二天早上把卷子发给学生及时反馈,连夜批改,学生接到批完的试卷,非常惊讶,也非常感动。平时做错了事情,我会放下面子,当众检讨。记得刚毕业那年,有一天,我刚上完课走出教室,班上的郭文静同学就跟了出来,她低着头,胆怯的对我说:“老师,您以后可不可以不提问我?”我说:“为什么呀?”她就小声地说:“因为我害怕您的眼神,每当我答错题的时候,虽然您嘴上不说我什么,但您的眼神和严肃的面部表情在批评我。” 此时我震惊了,我一直以为对学生只要口头上多表扬,笔头上多鼓励,便能树立他们的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然而事实证明我错了,我陷入了深思。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师爱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教师应尽量不伤害学生心灵中最敏感的地方――人的自尊心。第二天我在课上当众向受到伤害的学生道歉,并向学生保证我以后会每天微笑着面对他们。于是,在以后的教学中,我每天都是满面春风的走进教室,用最亲切的眼神面对学生,常常微笑着、耐心地听完学生回答,而且及时制止其他同学的嘲笑,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当我们不断正视自我、改善自我,当我们散发出健全的人格魅力时,他们必定会亲其师,信其道

(二)作为引路人,我以赏识教育激励学生

人性中最根本的需求就是渴望得到赏识。只有赏识学生,才能架起师生之间的情感桥梁,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

过去的作业,做错了往往只是凶巴巴地打上一个“Χ”。为了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在给作业加上评语方面,我做过一点尝试,去年高三的每次的作业批改后面,我都要写上几句话,写得好的,我就写上“你真棒,继续努力!”写得稍微需要改进的,我就写上“只要你认真写,你也会写得更好的”,而在作业完成情况较差的后面就写上,“老师相信,你能行!”,“你进步很快,相信你能做得更好。”,“别灰心,再来一次好吗? ”等评语,提供给学生“再表现的机会”,每天的作业都是如此,长期坚持下来,学生的作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写得好的,看到这些鼓励性的评语,在不断地努力,写得马虎点的,看到老师这些鼓励性的话语,也变得更加努力了,作业也在不断的进步。久而久之,班级交收作业情况越来愈好,而且作业的完成质量也越来越高。有的同学也学着我的方式,有问题了,在作业本上提,不用跑办公室了,还有的同学,有什么思想问题也在作业本上求助。到现在 还记得夏旭彦的改错本上,每一天都会给我留一句话,天冷了,她会写上“老师,天冷了注意添加衣服奥!”节日时她会写上“祝老师节日快乐,天天开心”,平常的日子她又会写到“老师,要注意休息,保护嗓子啊!”,几乎每天一句,那时每天批学生的作业也是我的一种享受,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学生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三)作为益友,我以点滴行动帮助学生

要当学生的良师益友,就要以心换心。帮助学生不是作秀,它源于点滴生活。记得去年毕业班的于皓同学,长的高高大大的,脑袋也很聪明,但就是有一个毛病,“懒”,上课玩个不停,不注意听讲,学习主动性很差,几乎没写完过作业,一下课,就像脱僵的野马,不见了踪影。因为作业问题,课堂上罚站,叫到办公室批评也好,苦口婆心教育也好,激将法也好,不见有多少起色,想来想去,我采用了了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每天第四节的自习课,我都会把他叫到我的办公室,在我办公桌上,在我的眼皮子底下写当天的数学作业,并面批面改。这样坚持了一个月,他的吊儿郎当的习气收敛了不少,反而对我多了一些尊敬和感激。在高考完下成绩的第一时间,他给我打电话很高兴的说,“老师我的数学考了125,我的总分609,我考上一本了,谢谢您老师”听完他发自肺腑的感谢,所吃的苦、所受的气就像一缕轻烟被微风吹散了。

导师制的推行,给了我帮助学生的新渠道,当看到学生面对考试失败的挫败感、面对复杂人际关系的无助感、面对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的自卑感,让我深深感觉到“教师”这个称呼的那份责任,对于我这种憋半天才能写十个字的人来说,写导师本真得很痛苦,总是要花上很多时间上网,借阅很多有关教育书籍,但我总是认真的回复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当看到学生在导师本上写下学习中的进步和收获,看到学生句句关心的话语,那是一种说不出的幸福和自豪。

(四)作为实践者,我以行动回馈学生

我很清楚,三尺讲台就是我展示风采的人生舞台。面对着一个个纯洁的心灵,我常常告诫自己:对学生要有爱心、耐心,对工作要有信心、恒心。这些年来,我也正是按照这样的要求在工作着,伴随着学生的成长,我坚持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不断的完善自己、充实自己。工作的同时,我没有忽略对自身专业理论,知识结构的充实和更新,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每一年我都要求自己对所教课程的内容要非常熟悉,认真地备好课并力求自己以公开课的要求去上好,对学生的回答能及时做出明确的判断,课后认真细致地批改学生的作业,发现问题及时辅导。凡是有教学讲座,我必定参加,并认真听、做好笔记,重视吸收和借鉴先进的教学经验。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平凡的工作着,在学生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努力成长,用爱写好“师德”。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