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4年度师德标兵——吴爱清

更新时间:2014-06-20 09:41:36

我是一名普通的高中教师,我深深地爱着自己所从事的神圣事业,我把自己的爱与责任,把自己的满腔热情都倾注在了教育事业上。具有良好的师德,是每一个教师必备的素质。而良好的师德形象,则体现在教育教学的点点滴滴之中,体现在教师课堂内外的一言一行之中。为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我时时处处注意做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同学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首先是教书。作为一名化学老师,要想教育同学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化学素养,我要求自己首先要做到严谨认真、勤奋主动。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做到如下两点:

一是每一节课都用微笑的表情、期待的眼神、饱满的情绪去感染学生。比如,微笑着走进课堂,用热情的声音问候同学们,当走到某个不认真听讲的学生旁边时,用手摸摸他的头,小声提醒一下等等。用爱的方式使学生得到爱,又能让学生学会爱,且学会给人以爱。让他们在友爱、融洽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这是我一直追逐的梦想。因为有爱有梦想,工作起来才会乐而不疲,才会奋不顾身。124月份,由于工作的需要我中途又接了一个班,三个不同类型的班级学生情况非常复杂,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是我本着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的原则,从上课、批改到课后辅导认认真真,头晕头疼日益加重,可我总认为没什么,谁没有个头疼脑热的不碍事。我总是想坚持到期末考试完毕再去检查治疗,可是我还是没有坚持到考试,在一个周的周一我坚持上完三节课批完了三个班的作业后,已是下午四点多实在有些坚持不住了,去卫生室吃了两片止疼药量了血压(当时的血压是160/100,陈大夫说吃片降压药吧,但我说我还这么年轻不要紧回家休息一下就没事了,结果坚持到下班坐上了公交车心想回家休息好了继续战斗,没成想到了“三马路”站点实在坚持不住了要吐,只好下车在路边吐了,结果天旋地转,可我还是想坚持,心想一会儿就好了,可是这种症状不仅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还是旁边等车的初中生帮我叫的120进了医院。这样的坚持,也是为了我讲台上的梦想,是我的岗位和学生,给了我力量。

二是在教学方法方面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否则很快就会被学生所厌弃。这是我从事教学工作近二十年来领悟到的一个很重要的道理。从提出“素质教育”这个名词的那天起,就不断地有教育专家、教学名家等到全国各地去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成功的教学方法。而这些教学理念和方法是否真正适合每一位教师,那就另当别论了。每次教学改革,我都认真学习,积极探索,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很好的教学方法,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在学校提倡的导学解疑小组合作教学模式的指引下,我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更加有利于学生的学习进步。与此同时,我十分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目标”。为此我不断学习,积极总结,把一些好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介绍给同学们,有的甚至通过训练加以巩固和强化,以便于学生掌握这些方法。这些在学法方面的创新不仅仅是我自己,我还鼓励学生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新奇的方法,以便向全班推广。经过对学生“找方法”的提倡,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积极主动性,把“学法”也当作了自身积累知识、提高能力的目标之一。这也正是我想看到的。在此我也体会到了,“学法”的创新,不仅仅是老师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调动集体智慧,“放手发动群众”,只有这样,才能让“学法”更优更有效。)

其次是以“爱”育人。因为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所以,单纯的“管教”实际上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例如同是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你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学不好,只是一味的训斥,长此以往,也许会挫伤有些同学的积极性,产生消极抵抗的想法:“反正我的成绩也上不去了,你尽管说吧!”一副“铜豌豆”的架势。遇到这样的学生,就需要用“爱”来感化,用“情”来引导。还有在班集体里,我总是把自己看成是他们中的一员,无论是优生还是差生,我都真心地与他们分享和分担。为他们的成绩开怀大笑,为他们的错误忧心忡忡。尽管已经人到中年,学生们依然乐于把我当成朋友。我平易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他们生病时,我送上真诚的问候;他们比赛时,我对他们虔诚祝福;他们调皮时,我委婉批评,正面教育。学生也以同样的爱来回报我,我生病时,他们纷纷发来短信;我忙碌时,他们递过安慰的眼神;与他们擦肩时,他们那一声清晰的呼唤“老师好”。这一切,让我感到了学生对我的信赖。138月还在放暑假,我和老公、儿子一起会湖北老家了,突然接到了一位班主任打来的电话,由于工作需要学校给我换班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确实感到很意外,接下来的就是非常大的压力,在假期里我就想了很多,我想怎样能让学生尽早的适应,毕竟高三一年是关键的一年,来不得一点马虎,更不能有一点闪失。从假期返校的第一节课开始,就开始观察班级里每一位同学,发现大家对化学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所以在我接手的第一个月除了按部就班的一轮复习以外,更重要的是解决他们在学习化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跟学生讨论“如何将化学成绩提高”,我想了很多办法,课堂上集体探讨、课代表帮忙征求意见和建议、给同学们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课堂上经常鼓励他们发言回答问题、根据化学成绩找一些有代表性的学生单独谈心单独辅导、在导师制中交流学习方法和心得,鼓励和稳定他们的情绪等等。终于我对学生的真诚和爱心感动了他们,整个班级的化学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甚至比对待自己的孩子还要有耐心。这就是“爱”的力量。

多年来我始终保持着谦虚认真、不骄不躁、不推拖、不抱怨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教好自己的课,带好自己的班级。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绿叶的事业,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在教学中,我深深体会到了“教育是一门艺术”这句话的分量。在和我可爱的学生们的接触中,我从内心深处爱上了“教育”这门“艺术”。每天与学生在一起,心态永远年轻,心灵永远纯洁,心底永远善良;每天和书本打交道,把知识和方法教给学生,虽然辛苦,却充满乐趣。在学校度过的每一天都让我感到身心愉悦。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保持自己的特色和作风,怀抱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用自己的爱,继续在教育的征途上不断探索、跋涉、耕耘、追求,在为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