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5年师德标兵——幸福的事业幸福的我——历史组姜波

更新时间:2015-09-22 10:01:00

非常荣幸能当选本年度的师德标兵,在感谢领导对我工作成绩的认可,感谢同事对我热情的帮助与鼓励的同时,我又有点惭愧,因为我深深的知道,在我的周围有很多和我一样的老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的为教育事业奉献着。他们值得所有人的赞美与尊敬。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们是孩子们的领路人,将知识的种子和爱的阳光播撒在他们的心里,而这阳光,便是我们作为一个老师应该努力恪守和培养的师德,下面我想从班主任工作方面跟大家汇报一下我的工作,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用无私的奉献去诠释教师本色
我常想,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无数个早晨,我迎着朝霞走进班级,和学生交谈;无数个傍晚,我带着欣慰和倦意回家。每位老师,尤其是班主任都清楚孩子们的辛苦与压力,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我们也清楚这是他们必须经历的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所以我愿意在教室里多陪伴他们,用鼓励的眼神和信任的微笑告诉他们,老师在默默地陪伴着你们,你们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在学习之余,生活上的矛盾也同样会给孩子们带来困扰,作为班主任,我会利用课间和自习,与学生进行交流,解决他们的思想矛盾和学习生活的困难,为学生排忧解难,从而坚定他们的信心。我热爱教育工作,渴望用我的力量去塑造孩子们更加美好的心灵,既然事业是自己选择的,就要为之付出牺牲,这一点,我无怨无悔。
二、改变自己的心态,平等对待学生
(1)改变地位:长期以来,一种传统的思想指导的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和日常教学,就是这个班是我的,我就是这个班的主宰,学生们都应该听我的,我的地位不容侵犯我的意志不容改变,把班级的孩子当成我的私有物品,他们不允许有自己的声音。刚开始接5班我是“严”字当头,稍有违反班规班纪的行为换来的就是一次“狂轰滥炸”,学生形容我“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慢慢的学生不再反抗,他们在内心里把我当成“法西斯”或者是“监狱长”而不是陪伴他们一起奋斗的战友。对于战果,我沾沾自喜,每次进教室一片安静很有成就感,但慢慢的我发现我被大家“屏蔽”、拉黑了“,下课没有孩子来跟我交流,班委有什么问题反映了以后回去就会被孤立甚至被骂成“班狗”,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愿意进教室,直到有一次非常有幸听了15班余老师的一节班会课,我的改变从这里开始。那节班会课上余老师像极了一位长者,慈爱的看着她的孩子们,专注的倾听,耐心的引导,孩子们在课堂上尽情发言,他们一脸的阳光,一身的正气,一大家子的和谐,我做为一个外人感觉暖暖的,很舒服。当时我就在反思自己,我要改变,我不是这个班级的拥有者,我只是班级的一份子,班级所有的孩子应该是这个班级共同的经营者,我们是“合伙人”的关系。有了这个改变,每次看到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我不再“面目狰狞”而是让这个孩子来跟我谈她自己的解决方案,这样既能让他为自己的错误接受应有的惩罚还能起到一种警示作用,让大家引以为戒;孩子们有进步,我也会找她谈谈自己的体会,并让她和班级同学分享,既让这个孩子树立起一种“我是榜样”的意识,也让更多的孩子看到榜样其实就在身边,她能积极向上我为什么就不能。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5班的孩子们说我“越来越接地气了”,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因为这个班级是他们的,谁也不想为班级抹黑,不想让“合伙人”丢脸。在历史我们讲“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们为什么不去要去“压迫”他们,为什么不给他们权利,然后通过权利的制约达到权利的平衡呢?
(2)充分信任学生:在我的心态没有改变之前,我每天都睁大了眼睛,像监控一样盯着“违法乱纪”分子,只要我有时间就会在教室出现,或者是后门,5班孩子形容我是“神出鬼没”,“人不在魂在”。我回家或出去办事都是“偷偷”溜出去,唯恐他们知道后会出现问题,说实话真的是很累。后来我告诉5班的每个孩子大家都是班级的经营者,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应该对所有的经营者和合伙人负责,大家的利益是相关的,我相信大家会对自己负责,对我们的班级负责。我出去办事或是接孩子,我会直接告诉孩子们我要出去,我相信你们的表现会更好,其实结果真的是这样。所以充分的信任和尊重是老师和学生和谐相处的法宝。
(3)放下架子,弯下身子,收获爱与尊重
获得师德标兵的荣誉,是与我所担任班主任的高二五班各位孩子的勤奋努力分不开的。这些可爱善良的孩子,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教学相长,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很多,更加明白怎么做一个好老师,好家长。孩子们的善良,纯真,使我每次踏进教室都感到有一缕清风,吹走一天的疲惫;孩子们的刻苦,勤奋,让我在想要懈怠放松时鼓舞斗志,努力拼搏。
记得去年我刚接手高二五班时,班级分配到的卫生清洁任务较为繁重,春天的泥沙,夏天的杨树花,秋天的落叶,冬天的积雪,都需要孩子们一点点的仔细打扫,而5班是个缺少男同学的班级,不到10个男生,我看着平时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弱女孩,说实话,真是愁人,怎样把这些娇滴滴的千金搬到操场,让她们都动起来,干起来,我和班委商量,所有班委必须到位,我必须到位,然后每个组再出两名同学,一开始看眼的多,演戏,作秀的多,干活的少,所以活干的很慢,早自习的课都耽误了,任课老师进教室,看到的几乎是空城,一等就是半节课,后来有任课老师也加入卫生清扫行列,再到后来大家撸起袖子齐上阵,都积极主动地拿起清扫工具。小半个月下来,我发现孩子们的热情只增不减,尤其是我们班的女同学干的特别认真卖力,卫生打扫的十分干净彻底。得到政教处老师多次表扬,相比较这些,我欣慰于孩子们的懂事,我把一些照片发到群里,很多家长说“这是我家孩子吗?他竟然会干活”。我想,正是这种放下架子,弯下身子,才使他们心底的小火苗愈烧愈旺,最终在整个班级形成凝聚力,塑造了他们勇于奉献,敢于吃苦的美好品格。
做为一名教师教龄有15年了,做为一名班主任,真的是一名新手,“新手上路,战战兢兢”,这期间打过退堂鼓,也经历过茫然彷徨,抱怨过,后悔过,但我很幸运,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如王新卿老师,几乎是手把手交给我怎样做一个班主任,大到家长会,小到排座位;像周主任,做为我工作的坚强后盾,能包容我一个新手的青涩,经常进班级给5班孩子“洗脑”或者是“参加平定叛乱”工作。我师父张美萍老师,既要帮我做学生的工作还要做我的思想工作,教学楼三楼政教处主任办公室是我的避风港,让我倾诉,让我宣泄;5班的全体老师,是你们的奉献精神,是你们的鼓励让我在摸索中前进,愈挫愈勇,因为有你们,我们并肩“战斗”。感谢生命中的这些贵人,我也会努力,做孩子们生命中的贵人。
获得师德标兵的荣誉,对我是鼓励,更是鞭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改进在工作中存在着的不足,使自身的素质日益提高。感谢同事对我的信任和领导对我的肯定。感谢三中为我们老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这个友爱和谐的大环境,我相信,每位老师都怀着一颗爱孩子的心工作着,辛苦劳累,痛并快乐着。就让我们以培养高尚师德,塑造优秀人格为目标,共同为我们热爱的教育事业奋斗吧!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