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5年师德标兵——教育就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静待花开——侯衍霞

更新时间:2015-09-22 10:03:00

我仍然清晰地记得正式成为一名教师时,看到的那段话,“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这段话对于一个即将踏入教育工作中的新人我来说,真的是一份珍贵的礼物。
现在,从教已经七年,在这三尺讲台上,我作为一名为学生们服务的普普通通的老师,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默默的小草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看着他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成熟,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为了他们,我在这条道路上践行着我曾经的誓言,坚持刚踏入工作岗位时对教育的那份理解。
没有当班主任时,自己就时常在想如果自己有一天也成为班主任,我的第一堂课会对学生说些什么,我能成为、应该成为什么样子的班主任?当上班主任后,我在想班主任能给学生的是什么?我一路边走边思考,都说反思会使人进步,我想我更深刻地认同它,我认为我能给学生的这种东西应该是一种力量,是无形的,永恒的,因此我用心爱每一位学生。在我的从教经历中,我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
爱是尊重,我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因为他们是一个生命,是独特的,是充满活力的,我用一个生命与生命的对话,关心他们的点滴成长,尊重他们的个性成长;爱是付出,无怨无悔,无所求的付出,我尽一切努力帮助每一位学生寻找内心深处那个独特的自我,自信的自我,并引导他们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记得卢梭的一句话:我们的教育是同温暖的生命一起开始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在教育这片土地上,我付出了,我快乐了,我收获了。
“班主任您好!时间飞快,这已是本年度最后一次写导师本了,从头看了一遍,发现了自己的一些变化,发现自己成长了,学会了忍耐,观而不语等,总之是收获了不少,不毛躁了,这些成为了我人生的财富。谢谢您每次的回音,教我如何去做,期待着下一学年继续与您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估计这应该是我最后一次写导师本了。感谢老师在这一年来对我的关心与照顾,绞尽脑汁地回答导师本上一个又一个幼稚的问题。在这一年来看,您教我从一个幼稚的孩子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有感恩、有能力的人。如今我已经找好了路,规划好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里,纵然我有前言万语也说不完老师您的辛劳,千句万句只化为一句吧:老师,做您的学生真好!”
这是两个学生给我写的本学期最后一次导师本,看到之后,我真的很感动,细想起来我对他们真的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教育,有的可能只是平时他们犯错误出问题时的宽恕,一次一次地出问题,我允许学生们出问题,这是正常的,但是问题出现的背后一定有原因,而且一切的问题都会有解决的方法,而这个原因只有他们自己真正找到后,才能真的解决,而我的任务就是引导他们找到原因,真正地改变。《弟子规》中讲:错能改,归于无。遇到他们的问题时,我总是让自己先冷静下来,问问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结果,问问自己的内心,我的方向,原则,然后,让学生主动坦白,叙述所发生的事情,我尊重事实,我对事不对人,所以久而久之学生们在我面前没有再去掩饰错误的必要,都是有啥说啥,我再来帮他们分析,认错,错了就是错了,错误没有理由,这样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一次一次地反思,就是在成长,在进步。是什么让我时刻保持淡定,我想就是爱,我的爱中没有谎言,爱中是满满的理解与信任。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这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关心备至就是对每一颗正在成长的心灵做到更多的理解、宽容与爱护,设身处地地尽最大的可能为孩子着想。深思熟虑就是每做一件事、每说一句话都要三思而行。小心翼翼就是面对孩子时,要时刻考虑到他们的最大承受能力,要考虑到怎样才能让沟通的效果达到最好。
我还是我自己,一个从容的自己。
记得一次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后,班级成绩考得很差,大多数都在退步,我的内心很混乱,很纠结,但不是愤怒,是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从周五晚上直到周六一天,我没有进入教室,但学生的自习纪律却相当地好,到了晚上我几次徘徊在教室门外,最后进去了,也只是站在了门口,一言不发,我无法让自己站到讲台上,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是后来听学生说,他们知道考得不好,知道我很上火,等我发火呢,所以都不敢吭声……其实,我不想对学生发火,所以我一直在内心反思问题所在,在寻找内心的答案,我终于找到了, 周一班会我和学生心平气和地一起分析这次考试,没有理由、没有借口,但一定有原因,这就是有果必有因。我们一起找原因,情到深处我声泪俱下,我们的内心不是愤怒,而是藏着一股劲,现在我把这股力量找到了,我想这就是我爱的回报,爱是一切力量的源泉。那一天开始,我真的很坚定,因为我有一颗坚强坚定的内心,我知道我说出去的话,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的,是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一定能说到做到,我相信学生也感受到了,从接下来我们一起努力奋斗的每一天,我坚持早早到校,经常地陪伴他们,每个学生的点滴变化等等,我确定我们真的是由内而外的转变,我们在成长,我们在进步,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
其实,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诱惑,产生困惑,难以割舍,感受到心灵上的纠结。说实话,我不敢说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我都回答得让他们很满意,因为有很多问题,我也在不断地思考。但是,我始终相信,一个人守住自己内心的执著,做自己心情的主人,就会永远快乐,幸福一直在自己身边,我不会因失落而痛苦,也不会陷入他人的世界,我还是我自己,一个从容的自己。
我们是整体,但也相互独立,因为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允许学生存在自己的心灵空间,有些事,是他的人生经历,我们无法干预,经历会使他成长,在班里我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管,都要过问,我私下里会了解到,但是我会用其他的方式给与引导,该经历的还是让他亲身经历。有些痛,比如家庭的问题所带来的,不是我们造成的,我们不要轻易去触碰,解铃还须系铃人,时间经历会让他的这些伤口慢慢愈合。总之,我让我的学生可以有秘密,而不是在我面前是一个赤裸裸的形象,班主任是无所不知的,这不但不会让他们敬畏,反而可能会让他们害怕,与我产生距离,这些事也在这两年的工作中点滴的事情给自己的反思,一些亲身的感受给我工作的启发。
因为有你,心存感激——恩
“唯有心灵最高贵”我们的心灵里住着友善,住着大爱,住着责任,尊重我们心灵深处的那份渴望,守护住我们的心灵。——有所坚守,心安理得。我用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我的每一位学生,是他们成就了我的今天,是他们促进了我的成长,是他们增进了我的智慧。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教育就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静待花开。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播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时常想,我们作教师的,每天教育学生,究竟什么是教育?“教育是为了以后进行的训练,它能使人变善,从而高尚地行动”“我们可以断言教育不像有些人所说的,他们可以把只是装进空无所有的心灵里,仿佛他们可以把视觉转进盲者的眼睛里”“教育乃是心灵的转向”(柏拉图)
从心理学上讲,强扭的瓜不甜。而沟通是心灵的开放,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那么,如何才能爱护好学生呢?关键在于沟通。我们要有等待他们成长的耐心,学会用智慧去与学生沟通,有了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机会,能够做到“慢教育”,给学生以成长的时间与空间,怀着宽容与赏识的心等待学生的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任重而道远,而我只是千万教师中最普通的一名,我将继续向我的前辈们、我优秀的同事们学习,继续努力,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工作。今天的这份荣誉不是我炫耀的资本,但是我前进的动力!我想,用实际行动能够证明一切!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