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5年师德标兵——师德总结——李鑫

更新时间:2015-09-22 10:50:00

师德到底是什么?毕业十四年以来,这个问题时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我想今天如果我问大家“师德”什么,很多人一定会轻而易举的说:师德就是教师这一职业所应遵从的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与之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但我觉着这种解释不能很好地体现师德的内涵,因此,在教育教学中我不断摸索不断前行,试图触摸到师德之核心,直到今天,我也不敢说自己已经深悟师德之精髓,只能就自己的一些肤浅的想法和做法与大家交流,不当之处,还望大家多多批评指正。
一、尊重。心理学家马斯洛将著名的“需求理论”把人的需求分为五种,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其中尊重的需求处于一种高层次的心理需求。可见,人人都希望自己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要求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得到社会的承认。马斯洛还指出,尊重的需要又可分为内部尊重和外部尊重。内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在各种不同情境中有实力、能胜任、充满信心、能独立自主。总之,内部尊重就是人的自尊。外部尊重是指一个人希望有地位、有威信,受到别人的尊重、信赖和高度评价。尊重需要得到满足,能使人对自己充满信心,对社会满腔热情,体验到自己活着的用处和价值。基于对马斯洛心理知识的学习,我在班级管理中做到:
1、调动内部尊重。新班级成立不久,我就充分尊重孩子们班级主人翁的地位,放手让他们讨论制定了班规、班旗,并与他们共同商讨,将“自尊、自律、自强”作为我们的班训,并经常以此共勉。每次家长会都放手让学生主持组织,我自己甘当绿叶,至今仍然记得高二的第一次家长会,班委一起策划、团支书于晓薇同学主持,除了汇报成绩之外,孩子们还精心制作了幻灯片,将半学期以来的活动与家长共享,尤其是分享了一次班会《我的父亲母亲》,晓薇向家长们反映了同学们在班会课上的精彩发言(这次班会课我也没参加,由孩子们自己组织),并代表很多平日不善言谈、羞于表达的同学大声喊出:“爸爸、妈妈,我们爱您!”很多家长顿时潸然泪下,会后,连晓薇同学的妈妈都对我说:“老师,谢谢您给她这次机会,要不然,我真不知道我的孩子这么棒!”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之后我们的家长会一次比一次精彩,孩子们的能力也日益成熟,更可喜的是,他们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强。除了家长会,孩子们自己还组织承办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像期末颁奖、科技艺术节、十八岁成人礼……还有第四届辩论赛,大家可能都知道,最终的冠军是我们班级,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前后这么多场比赛打下来,所有的一切,从服装到查阅资料到请教老师再到组织台词、练习四人之间的融洽度,都是孩子们自己解决的,更难能可贵的是孩子们没有耽误一节课,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孩子们捧回了冠军的奖杯!就连我们的任课老师都惊呼:看他们平日不言不语,到了辩论场竟然能嘴巴这么厉害!所以,我想说,尊重孩子,大胆放手,不然我们真的不知道我们的孩子有多优秀。
2、给予外部尊重。不尊重孩子,就谈不上教育;只有尊重孩子,才能教育孩子对待学生,我始终以平等的姿态对待他们,遇到问题首先站在他们的角度换位思考,从不以老师的权威来压制他们。在我们的教室门口,不会有因迟到而被罚站的同学也不会有因犯了错误而被大声训斥的同学,孩子们也有做的不好的时候,每到这时,我就会要求自己冷静,因为我深知疾言厉色只会把我推的离他们越来越远,冷静过后,我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幸运的是,六班的孩子非常懂事,这一招对他们也很好使。另外,每次考试前后我都会找学生谈话,我谈话的内容从来不会有批评打击,有的只是鼓励肯定,而且每次谈话我都会按照座位次序排着一个不落的谈一遍,谈话的时候我都会让孩子们坐着与我谈话,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们我充分尊重他们,也会引导他们:老师都不放弃你、尊重你,你有什么理由不尊重自己,成就自己?
二、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
1、全国劳模、北师大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我不认为自己有多神圣,但我坚决拥护“爱是师德之魂”,前面我首先说了尊重,但尊重学生有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爱学生。我认为爱学生不需要挂在嘴边,你的一言一行、你的眼神、你的表情都能告诉学生你是否爱他,一直以来我默默守护学生们,我们班是文科班,大多是女生,所以经常会出现女孩子肚子疼的情况,我准备了红糖、暖手宝等,一发现谁上课表情不对了就默默地递给她,有实在疼的厉害的我就亲自陪她到医务室烤电缓解疼痛;对于家庭贫困的孩子我则视个人不同的情况给予不同的资助,我们班级有好几个孩子都属于低保户,刚开始,我统一都给钱或给物,但后来发现有的同学自尊心特强,不能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的自尊,于是有的孩子我给予金钱上的帮助,有的孩子我给予物质上的帮助,而有的孩子我给予精神上的鼓励,不管采取哪种方式,我都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让他们能够欣然的接受。原以为我所做的一切不会有人领会,可是有一天姜丹同学的妈妈发短信说:“不是所有的爱都是需要说出来的。您对孩子们的爱,孩子都记在心理,她会觉着不好好学习都对不起老师……”看了这条短信,我真的相信了,这种圣洁的爱是教师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就会“亲其师、敬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书育人就实现了其根本功能。
2、爱不等于溺爱。虽然在生活中我给予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但在学习上我始终本着严格要求的准则,原因有二:①、在我的脑海里始终存在着这样一组数据,研究发现,人类储存在大脑内的能量大得惊人。正常人只用了大脑功能的3%~10%,如果能够发挥大脑的一半功能,就可以轻易学会40种语言、背诵整本百科全书、拿12个博士学位。我不希望我们班的孩子们因为自身的不努力、不自信,而埋没自己的潜能。②、我一直跟孩子们讲高考这个备考过程积累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意志品质的培养,一旦在这个过程中养成了敢拼、能闯、不怕挫折、勇于坚持的意志品质,哪怕高考失利,你的人生也一定不会失败。6月18号孩子们毕业了,他们自发的给我写了毕业留言,其中晓英同学这样写道:“谢谢您两年的陪伴。因为有您的激励,我才会不断进步,克服自己的胆怯,实现自己的价值。”此时此刻,我真的满足了,一切的付出都有了最好的回报。
三、奉献。爱因斯坦说过: “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到那实际短暂又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在这里我要让大家失望了,我并没有如此之高的精神境界,但只要当上了老师,教师这种职业的特殊性自然就需要我们具有奉献精神。都说“最好的教育是陪伴”,学生早出晚归上早晚自习,我就要比学生来的更早、走的更晚,可是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陪伴了学生,就不能陪伴孩子,多少次孩子生病我只能托付给老人,自己仍然坚持给学生上课。直到上个学期,孩子产生了严重的厌学情绪,每天凌晨都要起来大哭大闹,她奶奶送她上学,她死活不去,非要让我送,我一边是情绪很糟的孩子一边是即将高考的学生,怎么办?我不能够狠心的扔下孩子,因为那时她的状况确实相当糟糕;但我也不能耽误学生们。于是这一学期以来,我每天早早起床,安抚孩子给她做工作,然后旁若无事的到学校微笑迎接每一位学生的到来,认真的给他们上完早自习(我的课大多在早自习),再看会班,等下一节课的任课老师到位了,我在撒丫狂奔回家接孩子送她上学并借机与她交流,把她送到学校后再一路狂奔回到工作岗位。这一学期我就这么狂奔过来,能说不苦、能说不累吗?但每次看到学生们求知与期待的眼神,一切的苦与累都同时快乐着!
好教育不是苛求、灌输和责难,而是提供一块肥沃的土壤,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好教育是用心去感悟每一天,并把这份感悟传达给学生。教育之路还很长,我会边学习,边前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