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5年师德标兵——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吕明明

更新时间:2015-09-22 10:59:00

2001年9月,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我踏入了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从事教师工作已经14年了。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幼苗茁壮地成长,我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我的事业,洒向我的学生。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用平凡而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一、务实创新,不懈追求
我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当一名出色的教师是我努力的方向。在教学改革中,我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经常共同研究,主动听课,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找到一套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切实可行的方法。我提倡学生向课本挑战,向教师挑战;给学生多一点思考问题的时间,多一点知识消化反馈的余地,多一点进行活动表现的机会,多一点体验成功的愉悦环境,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解放学生的头脑、双手、眼睛、嘴巴和时间,努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在探索中学习,在参与中发展。无论是学校的月度教师评选,还是在市里同课异构活动中,亦或是优质课、现场课评选中,我都积极参加,不放过每一次实践锻炼的机会,同时采用郭校长提倡的各项新的前沿的授课模式,都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连续在2012年区优质课、2013年市优质课、2014年国家级现场课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有人说敬业和奉献是一对孪生姐妹,奉献就是付出,我深有同感。刚开始工作时,经验不足,教学成绩不是很理想,于是经常听老教师的课,可是总是在高一高二徘徊,所以大脑中总是无法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而且无法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可是那时候不断地参加各项青年教师评比和优质课评选,也让自己慢慢摸索出门道来。虽然每一次参评都是痛苦的,但是每一次参与就像是一次蜕变,让自己越来越像一个真正的老师。后来终于有幸进入高三教学,高三的教学工作是繁重而又紧张的。每天早晨踏进校门就感觉像是一个上足了发条的闹钟,总也有忙不完的事。这一年,我一直坚持听课,无论是复习课还是习题课,同时担任两个班的教学,辛苦是必然的,有时候白天没有时间批改作业,就拿回家批改,但是收获是很大的,这一年我终于对高中的化学知识体系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在高三教学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当年被评为“烟台市高考先进个人”。      
三、爱驻于心,尊重学生
我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尊重学生,热爱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十四年的教学工作,使我更加明白,良好的师德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基础,良好的师德最根本的一点是爱学生。如果说一个教师很难对自己的学生产生感情,那么她所有的工作就无外乎空中楼阁,拥有良好的师德,就有了解决好学生问题的保证。
爱心,来不得半点虚伪。我在教学工作中一直掌握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原则,严慈相济,在学生表现好的时候决不吝啬赞美的语言,在学生犯错的时候也绝不姑息迁就。父亲般的严厉和母亲般的慈爱应该表现在老师的眼神中。师,楷模也,教师关爱教育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比如:要求学生不迟到,自己总是在上课前到门口侯课,班里的卫生打扫,在监督的同时也会给学生示范,或帮助他们一起打扫。教师在各项工作中都起到率先垂范作用,才给了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班级氛围。
爱心,是想学生所想,不断给学生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班内无小事,处处是教育,我总是注意去发现和利用一些小的契机去开导学生,比如导师本中,对每一位学生,我总是力求抓住特点,用殷切的话语给其以激励和警醒。有的学生语言诙谐,经常是网络用语,那作为他的导师我就多留心网络上的语言,这样和他才有共通的语言;有的学生比较腼腆,性格内向,经常没几句话和老师说,那我就从她的性格入手去开导她,让她愿意敞开心扉和我说话。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导师本是这样写的:“老师,我本来以为导师本只是应付差事,可是你的开导让我觉得高三生活不一样了,导师本意义真的很大,谢谢你”,其实我更想对他说:谢谢你,是你让我觉得导师本突然之间开启了我和你的沟通大门。也许我们很多时候的话语没有什么说服力,但是只要有一个学生觉得值得,那么我就愿意诚心诚意地去做他的导师。
我重视新课改下新型师生关系的功用,有这样一句话:“你不可能在一个战栗的心理上面写上平整的文字,正如你不能在一张震动的纸上写出平整的文字一样。”只有在民主和谐、自由宽松的环境下,人的思维才能处于最活跃的状态,各种智力和非智力的创新因子才能发挥其最佳水平。记得刚授课的那一年,有一个学生被我冤枉抄作业,很不服气,下课马上就来找我,态度不是很好,但是我知道这个孩子其实是一个要强的学生,他来找我说明真的是冤枉他了,我在承认错误和否认错误之间犹豫,怕承认错误,在学生中的威信会大打折扣,可是最终还是选择在课堂上坦白自己的错误,没想到全班同学为我鼓掌,而且从此更尊重我了,全班学习化学的劲头也更足了,我知道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有的时候老师给学生沉甸甸的爱,学生回报给老师更深更重的爱。2012年毕业的学生中,有一个男生也是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我从高一开始教他,一直没有太多接触,而且因为屡次表现不好,我经常批评他,到高三时的师生关系真的很不乐观,他就像一个刺猬,看见我就把刺立了起来,三年的教育,最后是这种结果,真的有点寒心,高三时,他妈妈打过一次电话,说其实他很喜欢我,我不知道这话的真实性,可是在高考前夕,我想我还是要努力一次,不能让自己的辛苦付诸东流,我找他详谈了一次,态度很诚恳,从那以后,我欣喜地发现他的态度改变了,见到我就问好,而且化学学习也有了劲头,经常问问题,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本学校,那一年,他真的是超常发挥。毕业之后每年都会在重大的节日给我拜年,他妈妈给我的短信中感谢我对他的帮助,话语真诚,是真的在谢谢我,那时候我才真正有了作为老师的骄傲。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我想我会继续用一颗包容的心去爱学生。
上一学期的读书月活动中我读了《“天使”教师》这本书,在这本书中我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时我也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不是只有花儿才会开花,在阳光雨露里,草儿也会开出绚烂的花儿!”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回首来时路,自己洒下的不仅有汗水还有泪水,我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在今后的历程中,我将继续用执着和热爱续写人生的新追求,用拼搏和实干获取事业的新辉煌。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