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5年师德标兵——交流我的师德手札(二)——当职业早更遇到叛逆青春

更新时间:2015-09-22 11:01:00

“人,往往习惯于表现自己所熟悉、所擅长的领域。但,如果我们愿意回首,细细检视,将会恍然大悟——面对紧锣密鼓的工作挑战,永无歇止难度渐升的环境压力,不也就在不知不觉间养成了今日的诸般能力呢?人,确实有无限的潜力!”每次想起这两次当班主任在主任办公室大哭的情形,心中便百般滋味。作为老师,我对工作和生活有诸多幻想,我想师生和谐共处,班级团结融洽,人人懂得感恩;我想家庭幸福美满,孩子健康快乐,诸事百般顺利。可是校园里的“战争与和平”随时存在,家庭中也有许多“鸡毛蒜皮”需要处理,有烦恼,也会生气,有满足,也会时常感到幸福,有羡慕,但绝不是嫉妒恨,各种酸甜,各种痛苦与释然,各种抱怨与无奈,静下来,给自己一个微笑,细想,人生,大抵就是这样吧。
遭遇“职业早更”,不忘回归初心
眼下流行“早更”,指的是更年期综合征提前。最近几天高二面对会考和期末,学生浮躁,我更着急,再加上天气燥热,班级爆发了诸多顶撞老师事件,“群魔乱舞”,气煞我也。我也毫不留情,批评说理,邀约家长。当一切都回归平静,我说:“不要总把叛逆当借口,都高三了,还叛逆个啥?你们都青春期,那我……”学生抢着说:“老师,你是更年期。”言语有笑,大家哄然,我心中挺乐,好吧,被将了一军。
工作第七年,已经退去当初的激情,已为人妻,为人母,生活渐渐趋于一种平静,每天一样的忙碌,也会因为班级的事情生气发脾气,觉得焦躁倦怠,询问怎么办,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早更?当我面对无理的学生,然后又承受着家长的不理解,一个家长的一句“老师,如果你连应对孩子犯错误的能力都没有,我对你的工作表示怀疑”,我突然对我当老师感到迷茫。
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在最近出版的书里,写了这样一段话:现在已经到了老人年纪的我,再回到故乡的森林里,如果遇到小孩子的我,应该说些什么话才好呢?”我好想知道,如果真得可以穿越,再面对七年前刚毕业的我,我会说些什么呢?大江健三郎告诉年轻的自己:“你长大之后,也要继续保持现在心中的想法哊!”而我呢?刚毕业时的豪情万丈,对老师职业的无比虔诚,想和学生亦师亦友的想法,都去哪了呢?到底是现实将自己打败,还是自己把自己打败了呢?当“早更”的情绪又一次袭来,我想说,不忘自己的初心,只要坚信教育中爱的宗旨没有变,学生们,总有一天会理解我的。
面对叛逆青春,乐观、执着、坚信
“我相信,每个正常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点悲观主义,一生中有些时候难免会受虚无感的侵袭。区别在于,有的人被悲观主义的阴影笼罩住了,丧失了行动力量,有的人则以行动抵御悲观主义,为生命争得了或大或小的地盘。悲观主义在理论上是驳不倒的,但生命的实践能消除它的毒害。”这是周国平在《悲观?执着?超脱》中的一段话。工作做到不顺心的时候,也会选择逃避,比方我可以一天不见他们,我可以嚷嚷着不管他们,有时自己也超级不明白,诸如“你要相信自己,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别人都无法改变你,只有你自己能改变自己”这样的话反复陈述,为何他们还是无动于衷?心中也会有“一代不如一代”这样的感叹。怎么办?
无他,唯有行动。有的时候,说的多不如做的多;有时候,无言也是一种力量。我要让学生看到我对班级的努力,我对每一个学生的努力。不可能没有缺点,但一定尽心尽力。因为,人的思想就像葡萄汁一样,存放的时间越长,酿出来的酒就越好,刚榨出来的葡萄汁马上就喝了,这是浪费,要想要有更高的价值就得花费几年时间酿造红酒。学生的思想也是这样,一段感情培养出来了,或许他们更愿意接受老师的教诲。所以,与其悲观,不如选择乐观和坚信,我尽力去做了,我执着地去做了,剩下的就是学生自己的努力了!
当职业早更遇到叛逆青春,以爱作纽
“赵老师,您好,我有时感慨,冥冥之中,我们有缘相聚三中。请让孩子们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当回首往事,那将是他们最美好的回忆,是他们人生最大的财富之一。”这是班上学生家长发给我的一段话,读来温馨而幸福。
“谁能告诉我做‘母亲’和‘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空间的个人,像一匹野狼,不能没有他空旷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
现实的生活总会冲淡当初的美好,而平淡的日子中更多的是踏实与满足,当《泰坦》中桀骜的Jack举着高脚杯,用意味深长的语调说出“珍惜时光”这样的话,我也突然明白了龙应台的这段话,我是一匹野狼,但在孩子面前,所有的野心都会成为遐想,我更愿意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爱和时间,万事只需尽力而为,不要强求。
为人师已七年矣,想起当初的青涩,不禁哑然,生活时时上演相同或不同的情节,颠倒日夜,唯有爱学生的真情不变,日月可鉴。
做老师这么长时间,最爱问自己的问题便是,这样做值得吗?不知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形:你真的希望哪个学生好,他却视你的真心于不顾,依然我行我素;你真心奉劝某个学生不要重蹈覆辙,他却依然在那条永不见尽头的平行线上渐行渐远;你偶尔呵斥某个学生,他朝你翻白眼,背后骂你笑你;……他们可是我们教出来的学生啊!为何深深刺伤了我们的内心?
可是我们毕竟不是什么救世主,我们拯救不了全部的学生,对于他们的某一部分,我是永远的失败者。或许这就是匆忙的结局,我们站在河的对面,看对岸的学生且行且住,我们不能做什么,只能在这岸大声呼喊,不要往前走,前面是沟壑!他们只当我们的声音为波涛的怒吼,在这怒吼的间隙里,他们纵身跳下悬崖。
河对岸的你,哭了。
孩子,为何你不听我的话。
为什么?我们隔岸观情,只想他们悲惨的结局,不想他们跳下悬崖后竟是湖水清澈一片美景。他们,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完美世界。他们,在纵身跳跃的刹那,只是在追逐瀑布的脚步而已。
想想这些,心里也就释然了。
最后, 在所有的字眼儿中,我最喜欢“真诚”二字,想这人与人之间,最难得的便是真诚,真诚待人待己,真诚面对这个世界,不斤斤计较,不怨天尤人,不急功近利,这样的日子,也好。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