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心理健康

高三智慧备考之七锦囊

更新时间:2016-07-08 16:07:35

2016年5月7日。烟台三中高三刚刚二模完毕的同学们,参加了一场针对高考最后阶段如何智慧应考的心理学讲座,主讲老师为烟台三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段敏老师。结合调查问卷,针对学生在考前心理状况及问题,运用简快心理学及轻松教与学的授课理念,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段敏老师共送给同学们一个“金蛋”,七个备考锦囊。
身份定位,“我是谁”。课程一开始,段老师就领着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冥想,“我是谁,我为什么来到这里,此刻,在我的周围正发生什么?我在期待什么?我是否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发生,是否已经准备好选择为自己做点事情。”。在轻柔的音乐声中,同学们尝试着放下刚刚考完试的焦虑和急躁,静下心来为自己的人生做选择。
最有力量的生命底色,自己”。段老师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金蛋”,它就是“自己”。在高考这条路上,我们注定了要靠自己去面对。放下孩子心态的抱怨、逃避和委屈,和“自己”在一起,坚定有力地面对自己内心的恐惧、焦虑和害怕,才是我们最有力量和价值的智慧选择。
锦囊一,“转念天地宽”法。例如:因为老师批我,所以我学的不开心。方法是把“果”改为它的相反词,再把句首“因为”二字放到最后,成为,“老师批我,所以我学的很开心,因为…….”——.因为说明老师很在乎我;可以激励我,让我学的更努力;可以让我更清醒地反思自己;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可以提升更快等等。当学生们纷纷说出我很开心的N多理由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微笑,“转念”之间,身体和情绪的感受都有了很明显的变化。
锦囊二,自拔上旋风法。段老师用冥想的方式让同学们想一件近日有点困扰的事,然后在心里回答下面的问题:“是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为什么我会有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多久了”“是谁让我有这个问题的”“这个问题最让我感觉不舒服或者痛苦的是什么?”并注意此刻内心的感觉。大家分享的感受普遍是“很压抑、不舒服、太难受了”。接下来段老师让大家继续想同一件事,在心里面回答下面的问题:“我想怎样的解决”“最快什么时候能解决?”“什么人什么事能帮我解决这件事”“我可以开始做些什么,好使这个事情早日解决”……学生们这次纷纷分享自己的感受“特别想马上去做,感觉内心非常有力量,感觉自己马上变成了一个斗士……”。段老师告诉大家,第一个是自困框,焦点集中在问题上,关注点在过去。我们会感觉无力,沮丧。第二个是自拔框。关注成果和行动,关注点在当下。而当下也是我们唯一可以做点事情的点,这让我们充满力量。从自困到自拔,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救世主。
锦囊三,给力狙击手法(简快心理学的上堆下切法)。上堆,找事情的正面意义和价值(给力)。下切,可以更好地澄清事情的真相(狙击手)。
锦囊四,“压力交还,我的人生中心点”。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很多学生是在“别人家孩子”的压力下长大的),当我们把注意力放到他人,我们会习惯性把自己的不足和他人的优势相比较,可是“别人家的孩子”实在是无穷无尽,超级强大,只能越比较越无力。每个人只有站在自己的人生中心点上,在这里,从自己出发,来不断超越一个个过去的自己,才能有力地走向成功的自己。
锦囊五,有效目标五要素。(1)正面词语(2)可以度量(3)自力可成(4)有时间限期(5)成功时有满足感。
例如:“我今天要补补英语。”这个目标可以修改成,“我要在今天晚上8点之前利用课间或午餐晚餐的休息时间背30个单词,一篇文章还有10个短语。这会让我感觉对提高英语成绩有很大帮助。”
当情绪来的时候,如何更便捷地缓解情绪压力,段老师送给大家第六个锦囊。
锦囊六,“减压三个好朋友,喝水呼吸加挂钩”。喝水有助于恢复水分,让身体的能量流动起来。当我们处于压力、恐惧和焦虑状态时,有两种激素即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就会增加,会影响到我们的逻辑思维、判断、理解和认知能力等,我们常常会陷入“大脑一片空白”、“吓懵了”等状态,而通过深呼吸放松和挂钩法等就可以让另一种激素—血清素上升,以上的能力就会恢复至正常状态。是在考场上缓解情绪非常简单有效的方法。
锦囊七,简快技巧接受失败法随着段老师的引导语,学生们安静地和自己的“失败”对话,接受它,看到它带来的价值和意义,牵手“失败”,和“失败”做朋友。同时感受接受失败后的轻松和力量。
最后,段老师和学生一起把本节课的内容制作成一段朗朗上口充满力量的顺口溜—一个金蛋是“自己”;七条锦囊调心理;转念自拔狙击手;站稳中心定要求(目标);喝水呼吸又挂钩;接受失败做朋友;成长从容靠自己;不做“小孩”真霸气。在全体学生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