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6年师德标兵——爱驻于心 于立强

更新时间:2016-07-12 09:00:59


我自 2001 年大学毕业后,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 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踏上三尺讲台, 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从教15年,我始终以“勤勤恳恳为人,认认真真做事”为人生信条,以一颗真诚而善良的心,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从点点滴滴做起,勤奋工作,执着追求,用心做事情,用爱做教育。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作为教师,必须具备奉献精神,敬业精神,用爱心、关心、细心、热心、耐心才能赢得学生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学习中创新,在和谐中前行。
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敬业就意味着奉献、付出和牺牲。教师的魅力就在于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用高尚的师德完善自己的人格,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关爱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
首先,得专业过硬。在平时教学中,注意刻苦钻研、博采众长,不断地充实和提高自己。从书本中学习,虚心向同行请教。在整个备课组的带动下,坚持备好每节课、上好每堂课、批改每份作业。在课堂上精心设计每一个问题,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多角度、多方位考虑问题,从而培养他们的发散性思维能力。
其次,信任并赞美学生。赞美是有魔力的。许多时候面对一些事情,我们自己觉得做不到,但是别人说我相信你能做好,结果真的是这样,自己都没有办法不要求自己去做到。对此我深有体会,比如让我干班主任这事。从被通知到接手班级不到两天,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也没有相关经验技巧和策略,忐忑不安赤手空拳的上阵了。既然别无选择,与其抱怨不如改变自己认真做事,因为抱怨没有用。
二、足够的宽容包容,允许不良。
一次早自习,在班上偶然发现一本《龙族3》,想到有的学生那里可能会有续集,就查看了他们的书桌,还没等我说什么,有位男生拍案而起:大清早的你就翻我们桌洞,你到底想干什么?别人的东西不能动你不知道吗?事后经美萍主任协助教育并联系家长一起做思想工作,该生终于主动承认错误。并在以后的几起事件中,不再那么偏激,再没收他课外书,也能痛痛快快的上交。
学生的不理解,让我备受打击,感觉一切努力付之东流。而家长的不理解,更是让我万念俱灰。班上一女生之前有学生和家长反映她上课说话影响周围学生听讲,周六自习课玩手机刚刚被抓,三番五次的教育,有所收敛,后因不文明交往被杨校长抓到,让她写检查她竟然脱口而出:要不我说着你写吧!当时我差点吐血。怎么能这么没大没小?怎么跟老师说话?还懂不懂规矩了?跟她家长说明情况,考虑到马上期中考试,遵校规决定取消住宿一周,结果家长的话让我大跌眼镜:老师她上课说话你早就应该跟我说,你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这次就给她一次机会吧。
面对学生一次次的精神折磨,对家人孩子的自责让我心力交瘁,黯然神伤。但是抱怨没有用,只能积极主动的解决问题。总有学生理解:老师,你对我们好我们知道,我们会自觉争取不犯错误。这是处理女生宿舍矛盾后学生说的。
班上一女生宿舍跟宿管员发生矛盾,没有及时告知,后来得知要被扣分了,她们着急了,跟我说了,我让她们有错就改,立刻跟宿管员道歉,保证服从管理,保证不再发生类似情况,后来事情发展超出寻常,宿管员半夜到宿舍下跪,双方争吵不休,该宿舍也被其他学生指指点点。遇到难题找领导啊,美萍主任帮着分析问题稳定学生,春燕主任联系宿管赵经理,了解事情的原委,积极的协商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
人之情,心服于德,不服于力。班上一女生因当众检举揭发其他学生导致被扣分而遭来同学排挤,该生回家大哭称没脸面对同学,她爸哄劝不听,朝她妈大发雷霆,她妈不明就里电话怒斥我,莫名其妙的我挨了训斥还得想如何保护学生自尊又能让学生心服口服。幸亏午休时王林虓老师在场,几乎是一句一句的教给我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感谢你们的热心和睿智,轻松化解一次次危机;感谢常老师和组合内的所有
老师帮着看班,在我心灰意冷时候,让我偶尔偷懒,陪伴孩子,减轻负罪感,收拾心情,积攒前行的动力;感谢组内陶老师、晓英老师和晓伟老师,用热情耐心,给了我许多的帮助和鼓励;感谢班级所有任课老师,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推动班级发展,尤其是王雪红老师,多次利用课堂时间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并让学生制作了让梦想飞的手抄报,坚持晚三看班,提高了自习课效率。感谢每一位帮助我的人!
对学生要有足够的宽容包容,因为是学生就会犯错,但不能纵容。做班主任不易,做一名女班主任更不易,个中缘由,不说也懂。管理学生,不但要斗智斗勇,拼的还是体力和耐力,要严慈相济,要有足够的坚定,坚持原则,纠正不良。
临近期末考试,班上手机泛滥,没收后突然发现少了俩个。查问学生,承认自己拿走了!经过半天的说服教育最后学生承认错误,但是第二天问她检查呢,她说老师我已经知道自己错了,我不认为写检查有什么用,您如果非逼着我写这份检查,老师我告诉您,我是写小说的,十分钟我就能给你写出800字,你信不信?“我不信,现在开始计时,你写吧。”
三、加强学习,提升自我
听了王玉忠老师和孙梅老师的班会课,让我感慨万千,做他们的学生真幸福,开班会就像听故事。相比之下非常惭愧。特别羡慕有的班主任不怒自威,不管人在不在,班级井然有序,更羡慕有的班主任能出口成章,信手拈来几句话,就能教育学生。这些不是一朝一夕能学会的,也不是学了就能会的。
不断学习,武装自己,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可以一本正经睡上8小时,可以多陪陪孩子,可以更从容应对,而不是疲于应付。
感谢家人支持,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品尝做班主任的酸甜苦辣。感谢学校给我这份荣誉,不是因为我多么优秀,因为比我优秀的老师数不胜数,而是对我工作的一种鼓励和鞭策。回首这半年,内心感概万千,现在再看,却云淡风轻,我不再纠结让每个学生都能理解认可,坚持自己该坚持的,因为我知道,我所经历的,不过是所有班主任工作的冰山一角。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