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6年师德标兵——从“曲姐姐”到“曲妈妈” 曲朝霞

更新时间:2016-07-12 09:13:35


最近偶然有了很多次照相的机会,然后在看到相片里的自己时忽然就有了一些感慨,终于明白曾经学生们会围着我喊曲姐姐,为什么这几年就变成了“曲妈妈”。唯一感到幸运的是,无论姐姐还是妈妈,
大概在很多学生的心目中,我还是属于比较亲切的老师,是可以倾诉的老师。这也是我师德总结的第一点,做一个真诚的老师。
我跟学生聊天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有的老师作业布置多,有的老师上课火了会骂的很厉害,可要让被骂的学生评价一下这位老师,他一定会说,太严了,太吓人了,但是特别负责,是个好老师。我想,我们的学生,也许自制力差,也许任性,调皮,但其实内心里还是敏感公正的,严也罢松也罢,只要他内心感知到老师期待他成才的真诚的心意,他总会觉悟,愿意去改变和进步。
我曾经带过一个很特别的学生,疯狂的迷恋篮球,就是对学习提不起精神,一到自习课,就偷着跑出去打篮球,批评了好几次,还是会管不住自己。每次找他谈话鼓劲,也只是大概的答应一下。有天上课,这个孩子一直歪着身子听课,学生告诉我,他打球扭着腰了,因为这个孩子住宿,中午趁着午休时间,我去药店给他买了膏药,让同学回宿舍替他贴上。后来,我的小课代表告诉我说:“老师,赵凯说以后你说什么他都听,不能对不起你。”
我也很吃惊,因为以前苦口婆心大小道理都讲了一遍他也没有改变,没有想到因为一个无意的举动感动这个孩子了。去了大学,每年暑假,他都会去我家玩,给我儿子带个小礼物,带他做游戏,鼓励他好好吃饭将来和他打篮球,所以,我孩子曾经很自豪的和小伙伴炫耀:我有好几个大哥哥,你们有吗?”
教学有没有技巧,其实我想,也有也没有,因为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我们很难了解到底什么方法能打动他,但我想,真诚,应该是我们走入孩子内心的第一把钥匙。
“不论怎样的学生,他们都有着自身独特的生命内涵和成长过程,独立而具有尊严,是一个值得敬畏的独特生命个体。”学生时代的我,因为数学不好,经常要到地上去捡老师扔掉的作业本,那个时候的无地自容,直到现在想起来,仍觉得不寒而栗。因此,当我做了老师,无论多么愤怒,我决不允许自己说出侮辱的话,做出侮辱的举动。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他比你小,他还没长大。好多学生说老师你脾气真好,其实是因为慢慢克制,时间长了,就形成习惯了,一遇到头疼的事愤怒的情绪会慢半拍,也就有了更多的尊重与耐心。
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我的课堂中,能感觉到平和,安宁。
每个人大概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当我们身处一个无法预知的环境,感到惶恐不安甚至战战兢兢时,除了紧张和迷茫,可能不会再有精力去思考别的问题了。所以,我一直努力为我的学生们营造一个尽量简单的环境,在属于他们学习的教室里,不轻易动怒,不随便生气,即使有问题,也找相关的人单独交流,把一个安宁的教室留给学生,让他们感觉:在这里,我很安全,不会受到伤害。拥有了一颗平静的心,可能学生们就会少些焦虑,少些对抗,而更多一些体贴和包容。
我的理想是做一个温暖的老师。搬到新校,住宿的学生多了,也就给老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带来更多的工作。有一天跑操前,我们班的学生过来告诉我,“老师,我校服破了,不能参加跑操。”我说没事,你拿过来我缝一下。其实我的针线活,属于缝个袜子都不合格的水平,所以等我把咱们厚的像帆布一样的校服歪七扭八给他缝玩,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还给他,直接的后果就是另一位学生看完告诉我,老师如果我的校服破了,你只需要把针线借我用用就行,就不麻烦你了。开始我还有点不好意思,结果这个孩子一脸幸福,主动问我说,老师你还需要课代表么,我也想给你当课代表。我想,学生们大概不需要我们做的有多优秀,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就可以给予他更多前进的力量。
“当一位拥有爱的老师同样拥有渊博的知识、乐观精神时,教师的幸福之门也将真正的向他敞开。”老师的本分是教学,把课上好,应该是一名老师最大的师德。所以,在教学中,我努力弥补自己教学经验和专业素养方面的不足,尽最大努力让学生在我的每一节课上都能有所收获。学生在导师本上告诉我:“老师你讲诗歌太有感觉了,特别爱上诗歌鉴赏课。”这样的评价让我倍受鼓舞,当然也有了更多的奋斗目标:我要争取把作文课,阅读,基础课都上的更精细,更能激发学生们对语文的学习热情。
因为单纯,教育是真诚的;因为享受,教育是幸福的。“人生是一段相互取暖的旅程”,在教学之路上,我愿意用自己的阳光温暖学生,我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开导者,但我愿意用心去聆听孩子的心声;我也能永远都成为不了一个让课堂精彩纷呈的名师,但我愿意,让我的课堂,成为一个温馨的有爱的味道的启迪室,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激情点燃激情,用温暖传递温暖。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