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6年师德标兵——用爱点亮希望,用微笑静待花开 张永

更新时间:2016-07-12 10:05:43


三尺讲台耕耘十几年,用心感悟育人的艺术,用心体会管理的艺术,走过弯路,吃过苦头,但是渐渐地体会到一点点管理学生,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方法,那就是把爱洒满学生的心田,用微笑静待花开。因为有爱的地方就会充满阳光,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懂得责任,懂得尊重。
什么样的老师既让学生敬重,还让学生喜欢?记得初为人师时,我经常回想自己的老师,哪个老师是我们比较喜欢,让我们敬重的。在自己的教学中,有时就去效仿他们。但刚开始时没有什么经验,往往在教学中顾此失彼,甚至出现一些不和谐,自己驾驭不了的情况。
在学生心目中,和蔼可亲、幽默风趣、知识渊博的老师是比较受欢迎的,我当学生时感受就比较深。在这样的老师的课上,不容易累,在欢快的气氛中既学到了书本知识,还能学到好多书本知识以外的东西。在我刚走上讲台时,我也想做一个既让学生感到亲切还让学生敬重的老师,让学生快乐的跟我学知识,但是我却做不到让学生在无形中感到亲切,亲切中还有敬畏,而是刻意的去和学生套近乎,结果往往出现学生不怕老师的情况,课堂上不尊重老师,不遵守纪律的情况也曾有发生。后来我又改变策略,实行大棒政策,但有时学生很反感,根本不买账,有时还和老师对着干。吃过苦头后我慢慢体会到,让学生感到可亲可敬并不是你刻意套近乎就行的,也不是大棒政策能行的通的,而是要在无声无息中让学生感觉到你对他的关注,对他的爱,尤其是差生,在无声的爱中还要让学生感到你的威严,要让他们知道尊重的含义。总结以下几个做法和老师交流。
1、让眼神中充满鼓励和期望。课堂上,不同的学生能力不一样,尤其是基础差的同学,他们也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也渴望把知识听懂。所以在上课时,我总是尽力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用眼神给他们一种鼓励,一种肯定。在课堂问题的设置上,容易一些的一定叫那些差一些的同学回答,在回答中给他们及时的肯定和鼓励。对于不学习的个别学生,也不是把他们打入冷宫,我会经常把目光投向他们,目光中包含有一种鞭策,一种期待,上课的时候也会给他们设置点任务,说的通俗些,哄他们学点。上课时经常讲个小故事,和学生开个玩笑,有的时候和课堂知识有关,也有的时候是在课堂气氛需要调节一下时,不仅可以活跃一下课堂,还可以调动学生的情绪。比如有的同学上课容易犯困,这个时候可能老师的一句幽默,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小玩笑,都能让他们睡意全无。这样的课堂学生学得很轻松,效率自然也高,本来不听课的同学可能也会多少听一点,我觉得这就是和谐课堂的效果。
2、在眼神中让他们体会到一种威严。有时上课时,难免有同学做小动作,或在下面干些不该干的事,这些情况下,我一般会用比较严厉的目光投向他们,并且看他们的时间长一些,让他们自觉去纠正自己的不当行为。我并不急于去严厉的批评或没收他们的东西,目的是让他们感觉到老师在尊重他,给他留点面子。下课后,我还会和他们谈心,让他们体会老师的苦心,反省自己的错误。这样做的效果不一定比暴风雨式的批评差,或许更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促使他们自省。比如有一次,一个女同学在我上课时看课外书,我看着她,让她意识到并把书收起,课后我就问她我为什么没给她没收,她说老师给她留面子,我又问她别人给留面子了你要不要,她说要,接下来我又让她自己分析一下这样做的根源及危害,从那次之后再没发生类似的事。我觉得没收一本,他可能还会有第二本、第三本,如果引导他明白什么书该看,什么书不该看,该什么时候看会更好。
3、课堂授课讲究实效,举手投足间拉近师生距离。在课堂上,如果有一部分学生听不懂,他们的情绪必然会受影响,不但对学生身心发展有不良影响,这种不好的情绪还可能会在班级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带来巨大的麻烦。怎么样能让绝大部分学生都能或多或少从课堂上学到东西,那就要尽可能留给他们点消化知识的时间。所以在课堂授课中,不管是新授课还是习题课,我都尽量少讲,尽量留比较充足的时间给学生支配,让他们探究讨论。在他们讨论时,我会及时的指导,很多时候特别关照一下学困生,我经常会鼓励他们,弄懂一道收获一道,弄懂两道收获两道。可能一句指点,一句鼓励,甚至一个关切的眼神都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事实证明这样做的确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全班同学都能动起来。
学生是正在成长中的个体,他们的思想、情感还都非常不成熟,甚至幼稚,每个个体都会有他的特殊性。如何能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明白责任,学会担当,懂得感恩,都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而学生在成长中的任性、叛逆、甚至不可理喻又是我们不能回避的,如果在老师的管理中和学生发生矛盾或冲突,暂且不管老师受的伤害,对学生的伤害有时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在我们的教学中,管理的艺术尤为重要,下面是我的两点体会。
1、科学的约束制度,强有力的激励措施。经过几年的摸索,综合测评管理制度在我的班级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约束已经变成一种自发的行为,可能因为自己的言行会影响本组其他同学的利益,所以谁也不愿去做那个讨人嫌的人。这对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增强自己的责任感,有着巨大的作用。用制度约束学生还可以避免老师管理过程中的随意性,避免激化矛盾。比如学生迟到,我从来不罚站,一般也不批评,询问一下迟到原因,给他一个提醒,然后按制度扣分,并要为班级做贡献,比如倒垃圾或擦黑板。制度约束下他就会尽量做到不迟到,如果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到校都及时请假。
2、微笑着等待花开。每一个问题学生背后都有一个这样或那样的原因,问题学生有时也确实会让我们头疼,当他们犯错误时,批评固然重要,但如何批评呢?有一次,我发现班里一个女同学抄作业,我就把她叫过来问她原因,问她这样做的后果,无论我说什么她都闭着嘴不说话。这时,我把话锋一转,我说:“在我心目中,你一直是一个比较懂事的学生,做什么事都很认真,抄作业的事我感觉有点理解不了。”这时她说话了:“老师,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后来我想,当时如果看她不说话就窝囊,臭骂,打击,结果会怎么样呢?有的时候先把学生抬高一些,先满足他的自尊,再指出他的问题,让他自己反思自己的做法,可能要比打击好。永远不要让任何一个学生站到我们的对立面,因为如果那样,学生是绝对不可能做好自己的。如果是比较严重的,原则性的事情,处理时必须有理有据,必须严肃,还要让他心服口服。比如曾经有个学生,第三次出现课堂上对老师出言不逊时,我就让家长领回去坚决不要了,也没想真不要他,就是要他反省自己的问题。这个学生后来再没出问题,对我也没看出任何的意见,还挺亲的,因为我已经给了他足够的机会,当我严厉惩罚他时,他没有任何怨言。还有的时候在批评学生之前是不是可以试着用一颗理解的心,从他的角度出发考虑一下,然后再做工作,这样也许更能说到学生的内心深处。学生能听进你的话,他才能去反省,去改正自己的错误。记得上一届有个学生,很聪明,但很滑头,性格也和别的同学不一样,特立独行,不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学习也是差不多就行。我和他谈了很多次话,但每次找他谈话,不管说什么他都答应,从来不和老师顶嘴,也很尊重老师,但回去之后依然特立独行。终于有一天晚上,我饿着肚子和他谈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切入点,从他嘴里了解到了他的心结。经过这次促膝交谈,最大的改变就是我再和他谈话时,他那种狡黠的神情少了,真诚多了,高三结束顺利考上了本科。所以,对待问题学生,永远不要灰心,我们要用心,用爱,等待花开。
当然,也还有很多问题,且行且学习吧。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