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媒体声音

烟台三中建立教师发展大格局大视野 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为人师者”

更新时间:2016-09-23 14:18:48

原文链接:http://www.shm.com.cn/ytrb/html/2016-09/13/node_13.htm
9月9日,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烟台三中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对学校从教满三十年的教师进行了表彰,满30年教龄教师代表孙洪财、李桂英、于爱军、邹华丽和曲德清老师发言,畅谈作为教师的体会和感想。
郭宏成校长表示,老师们一要有责任感、担当意识;要相互学习,相互敬重,相互做榜样。烟台三中是一个大家庭,所有老师都是家长,好的教养跟家风有关,跟家境无关,老师们要顾大局、识大体,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崇高的道德情操影响学生,做有教养的人。新形势下,教师专业化发展问题已成为新课程改革的核心问题。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学校正逐渐由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追随者转变为创造者,表现为立足校情,着眼长远,系统思考,以行动研究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性的问题解决之道。
烟台三中自2008年确立“复光”教育理念以来,根据自己发展的实际,主动集结全校力量,把教师发展作为学校日常教育实践的主要工作,引导教师进行学习的、合作的、研究的、当下的专业生活,在六年的实践探索中逐渐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
准确定位,建立教师发展大格局大视野
“复光”教育自确立以来,其落脚点就是师生的共同发展,并在学校的“五年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教师发展目标。2012年学校又专门设立“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师发展工作具体负责。在学校教育理念与发展愿景的发展大目标引领下,各教研组运用SWOT项目分析法,准确定位个人发展方向,并进行个人三年成长规划,建立教师成长电子档案,由教师发展中心定期督导规划落实情况。
教师全面发展、整体素养应当是教师专业发展之源。教师的整体素养既包括学科教学素养,又包括学科教学能力以外的关乎教书育人的其它非专业素养,而且这些素养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影响巨大。基于此,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 定位具体细化为以下方面:
①先进的理念(学生观、教学观、质量观);②高尚的师德(尊重、责任、爱);③精湛的业务(知识渊博、境界崇高、人格健全);④全人的教育(规划人生、联系社会、富于探索)。
构建“协同发展”研究型教师发展氛围
在实现教师的整体、全面发展上,构建教师“协同发展”体系的现实依据,通过多种途径为教师专业成长创设有利条件。(一)以丰富多样的校本研修方式助推教师教育科研素养的提升。并行以下五种教研模式:1、常规教研。2、特色教研。3、主题式教研。4、课题式教研。5、年会式教研。调动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二)以校内“有机团队”建设促进教师整体性、序列性发展。
目前有三类团队,一是行政团队,主要是各学科组、年级组,一是倡建团队,如“骨干教师协管团队”“学科带头人团队”“功勋教师团队”“学术委员会”“‘塔式’ 名班主任培养工程”“未来名师培养工程”“卓越联盟”“教科研共同体”等;一是自主团队,也称“有机团队”,如“青年教师成长联盟”“教师发展志愿者联盟”班级组合管理团队”“师说心语”,此外,还有各类校本课程研发团队、课题研究团队共计30余个。
以“校际联盟”行动拓展教师教育视野
学校除进行教师校内集体研修外,还通过与市区内、省内外高中、高校、国外高中联合共建形式,提升教师素养。与鲁东大学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与天津海河中学、山东博兴二中、山东章丘四中等6所省内外重点高中建立的“卓越高中联盟”,由天津市教科院陈雨亭博士亲自带队,制定联盟教育科研计划,实现了教师专业素养整体性、自主性发展。
近年来,三中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百佳班主任”、“山东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省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70多个、山东省优质课奖44人、市级以上优质课奖百余人。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一种健康生态的“文化场”的氛围已日渐显露,这标志着教师整体性自主发展的发展目标已初步达成。
数学教师孙洪财——责任和担当用一生来践行
我想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热爱这个职业,教学中让我深切体会到教师的光荣、讲台的神圣、教育的高尚!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这里,怀揣对教育的美好梦想,满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忠诚,一颗心,平和、坚定而充实!因为在教育这一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中,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沿着三十多年的教坛之路走来,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每年都是两个班,一百多名学生,等着我们去培养,去教诲,我知道作为教师,我们肩负社会的责任和家长的期盼,还有我们学校的未来,正是这份责任和担当,决定了我们的工作每时每刻不敢有丝毫懈怠,正是这份责任和重担决定了我们的工作充满艰辛。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需要用良心和智慧去塑造人的心灵,这就决定了我们首先必须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提高自己,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教师发展了学生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发展。
英语教师李桂英——为学生要真实付出和投入
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三十五年。从工作那天起,我就本着“教书育人,投身教育”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不断追求自己的人生最大化,实现教书育人的人生理想。
从教三十五年,我对教学的感悟很深,做合格的教师真的又苦又累。因为教师的工作弹性很大,你若做有心人,就会很苦很累。你若认真敬业,你会很忙和很苦。因为你必须在教学和教育学生的方法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所以这么多年,无论教学还是班主任工作,我一直要求自己: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尽责做好每一件事情。我也时常提醒自己:真实的付出,真切的投入,才会有真实的回报。从我多年的教学工作中,感悟到:一个优秀的教师就应该教育教学都做得好,在教学上应该不断地进取,就应该心里时刻装着家长和学生,就应该默默无闻的扎实努力的工作。只有真实的丰收,才能证明教师的自我价值。做到这点,任何教师都可以把教育教学做好。
英语教师于爱军——做一名学生心目中的“真正老师”
我爱我的工作,我从未把它看成是一种谋生的手段,而是我甘愿为之奋斗终身的一项神圣的事业。在教学中,虽然我的教学成绩一直比较突出,可我从不敢对自己有丝毫的放松和自满,因为我非常清楚“不进则退”的道理,所以三十多年来我从未间断过学习。
在教育工作中,我认为核心就是爱。在我,对学生的爱,更多的是一份尊重和理解: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理解他们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一颗包容之心,给他们以鼓励和引导。
对我而言,爱学生,就是不离不弃的承诺,就是爱生如子的无私,就是贴心温暖的陪伴,就是言传身教的启迪……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我的学生,我深深地为我的职业感到骄傲,因为我有机会、有能力向更多的孩子传播世间的美好、传递人间的大爱!这就是我心目中教师的使命!
语文教师邹华丽——坚守教书育人的承诺
我敢自豪地说我是最老的三中人,1984年至今,我坚守了三十二载,目睹了烟台三中一步步的成长,亲历了烟台三中一个个的辉煌。作为一名普通的老教师,我的思想和理念也在不断进步,也在“复光教育”理念下不断的成长,以“尊重、责任、仁爱、专业”完美地诠释为人师者的教育情怀。30多年来,我努力以一个教师真诚的爱去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对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的性格、兴趣都能作深入细致的了解,对学生的学习、生活、身体、心灵、成长各个方面都关怀备至。
30多年了,我依然坚守在这里,坚守着自己教书育人的承诺。因为我已习惯了这种日复一日的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更因为这样的生活已经成了我快乐与幸福的源泉。我深知教师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教师的身上寄托着千万家庭的理想,承载着整个社会繁荣发展的希望。
体育教师曲德清——向学生倾情播撒关爱
作为一名女体育教师,在我三十一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历太多的酸甜苦辣。一路走来,付出了许多艰辛与汗水,有过很多烦恼与困惑,曾经委屈和无奈,但更多的是向学生倾情播撒关爱,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的幸福与快乐。
因为体育教育的特性和体育赛事的残酷,体育老师注定是学校中最累的教师之一,而作为一名承担着职业和家庭双重压力的女性体育教师,想在体育圈里干出点儿成绩,则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对于天天在操场风吹日晒的体育女教师来说确实很无奈也很残酷,没时间穿时尚的衣服不说,千方百计保护的脸蛋也被晒得黑黑的。
从教以来,从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而向学校领导申请过任何的特殊照顾,而是和男同胞们一样,上同样多的课节,一样的带运动队,男教师能做到的也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甚至更多。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