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媒体声音

书香四溢:烟台三中书香校园建设让学生与书为友

更新时间:2017-06-01 07:39:11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5-05 10:25:00 作者:

  “我的偶像是东野圭吾!”“我喜欢看余华老师的小说!”“我的兴趣是阅读心理领域的书籍!”记者走进烟台三中的校园,感受到学生们对书的热爱溢于言表。教室中、走廊旁,漫步三中,似乎在每个角落你都能遇到正在阅读的学生。沉静、睿智、淡薄,读书给予了烟台三中学子典雅的气质,而书籍也成为了他们一生的挚友。

阅读课让学生们找到心灵的家园

  阅读课让学生的心灵回家

  烟台三中作为烟台市“书香校园”,自2009年起便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推广读书活动,而为了让阅读真正扎根校园,烟台三中还成立了由校长牵头的“书香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我们经过8年的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校园阅读体系。学校通过组织阅读活动、开设阅读课程,引导学生和老师们进行个性化阅读。”郭宏成校长作为“书香校园”的倡导者,提到学校的阅读氛围他显得很幸福,而作为三中的学生,读书的益处他们更是深有体会。

  “我觉得读书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回家。”臧文龙是烟台三中高一级部的学生,谈到读书对自己产生的影响,他的回答充满了诗情画意。“现在学生的学习压力很大,而且社会上也比较浮躁,所以作为年轻人我们必须要懂得在经典里寻找慰藉。”臧文龙告诉记者,学校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自由的阅读空间,特别为大家开设了“阅读课”。

  “我们每个周都有一节阅读课,在这节课上我们可以在学校的阅览室里进行自由阅读。我觉得阅读课的开设对我们养成阅读习惯,体味文学经典都特别有益处。”臧文龙一边说着一边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记者发现臧文龙的笔记本上工整地记录着自己的阅读心得。“这都是我在阅读课上写的。虽然老师没有做硬性要求,但是我们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读书笔记。”臧文龙表示,阅读课最大的魅力在于“自由”,每一位学生都可以在阅读课上自主地进行学习,这种徜徉书海的感觉特别棒,所以虽然没有人监督,但大家仍然会认真地做读书笔记。

  作为建设“书香校园”的重要阵地,烟台三中的阅览室不仅设施齐全,藏书更是极其丰富。“我们的阅览室非常棒,几乎想看的书在这里都能找到。”谢俊璟同学是一位小“书虫”,在她的眼里,烟台三中图书阅览室就是一个大宝库,里面充满了令人向往的未知世界。

  “我现在基本每个周都要读一本好书,而学校阅览室则给我提供了最强大的后援支持。”谢俊璟顽皮地告诉记者,现在她和同学们都深深地热爱上了阅读课,大家私下里都戏称上阅读课是“回娘家”。

百家讲坛让学生爱上阅读

  社团齐发力 书香满校园

  阅读课是烟台三中为学生们送上的一道“文化大餐”,而“百家讲坛”“百科知识竞赛”等享誉校园的阅读活动则是学生们自我发现“阅读之美”的经典之作。

  “我们三社联合会是学生会开展学校文学建设的主阵地。许多深受大家喜爱的文学活动都是我们一手策划的。”三社联合会主席孙梦圆和龚志伟向记者介绍,目前三社联合会包括了国学社、文学社和校报编辑部三个组织,大家围绕“书香校园”各自展开工作,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书香四溢的读书环境。

  “我们国学社的主要职责就是组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由于我们本身就是学生,所以我们更了解同学们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国学社部长李凯文谈到组织活动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我们开展过‘百家讲坛’,鼓励同学们走上讲台,用演讲的形式分享各自的阅读心得。我们还组织了‘百科知识竞赛’,通过互动答题,同学们可以学习到很多文化知识。而一年一度的‘辩论赛’更是引入文学话题,通过激烈的辩论,让大家对阅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李凯文告诉记者,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今阅读对于同学们就像空气一样,既稀松平常又不可或缺。

  “只有学生自己最了解学生,所以学校提倡学生自主管理,在阅读活动方面,我们更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活动的策划和实施阶段,老师们只是起到一个指导的作用。”郭宏成校长表示,从活动效果来看,学生们完全有能力组织好这些活动,而且通过锻炼,他们对文学和阅读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

  “在‘书香校园’建设中,我们不仅组织活动,还承担着校刊、校报的编撰任务。其中我们的校刊《激扬》还获得了全国优秀校刊金奖。”烟台三中三社联合会秘书长李晓蔓告诉记者,校刊和校报充分向同学们敞开怀抱,随时接受同学们的投稿。“现在我们收到的同学来稿越来越多,质量上更是提升明显。”李晓蔓表示如今能在校刊、校报上看到自己的文章已经成为了同学们最期待的事情了。

教师阅读为教育插上飞翔的翅膀

  教师阅读 为教育插上飞翔的翅膀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作为教育者,阅读的意义则在于通过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来更好地服务学生。”段敏老师是深受学生喜爱的政治教师,2015年她开设的“家长课堂”更成为了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的心灵港湾。

  “我从事教学工作近二十年,在我40岁之前,上课是我唯一考虑的问题,但自从学校推行书香校园、鼓励老师们阅读后,我渐渐地从书籍中找到了新的动力。”段敏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构建书香校园的过程中,始终将教师阅读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鼓励教师阅读,并引导大家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教学当中一直是学校倡导的理念。

  段敏老师通过阅读对心理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学校和郭宏成校长的鼓励下,她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作为老师,我觉得应该熟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因为教育的对象是人,我们只有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才能从根本上对他们进行有益的引导。”段敏老师告诉记者,如今她通过家长课堂,解决了很多亲子问题,家庭关系越来越和谐的情况下,学生对学习自然更有劲头。“现在在家长课堂上,我会不定期地向家长们推荐家庭教育方面的书籍,家长们的阅读热情被彻底激发出来。”段敏老师如是说。

  而作为烟台三中“书香校园”建设的重要环节,一年一度的读书交流会深受学校教职员工的欢迎。徐兆军老师在交流会上被推选为“读书明星”。谈到获得的荣誉,徐老师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学校开展读书活动以来,每位老师都在积极响应,相比一些老教师,我做得还远远不够,读书的技巧和深度也不及大家。但说实话,我确实在活动中体会到了读书的益处。”徐兆军老师告诉记者,作为青年教师,不断学习是走向成熟的必经之地,学校提倡阅读,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这对于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大有裨益。

  徐兆军老师在“书香校园”中养成了读书的习惯,而作为一名资深“书虫”王丽萍老师则和同事们组建起了读书小组,大家每周凑在一起读好书、谈感想,更重要的是大家还将书籍中的知识广泛运用到教学当中,让知识真正变成了“生产力”。

  “我们小组有20余名成员,读书一直以来都是大家的共同爱好。之所以成立小组,一是创造一个交流的平台,二则是希望通过读书互动,引导老师们将理论知识逐渐运用到教学当中。”王老师告诉记者,小组成员来自各个学科,大家在一起讨论,有利于打通各学科之间的壁垒。“我们小组主要以阅读教育学相关的专业书籍为主,通过共同阅读、集体讨论等方式,小组成员已经开始将理论知识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王老师表示,阅读小组目前每两个周举行一次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们会一起讨论实践中的问题,并一起进行改进,这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极有帮助。

  “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烟台三中大力推行‘书香校园’建设,就是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并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从书本中发现最好的自己、在阅读中体味生活的价值是我们对老师、学生的殷切希望。”烟台三中校长郭宏成对记者说道。 大众网记者 邢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