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教师论文

请老师们在课堂上不要“抢戏”啊!

更新时间:2017-06-05 09:11:12


2017-3-7听课随笔(三)
郭宏成
今天上午第一节我听了青年教师姜力榕的英语课《语法:倒装》,第二节在高一十九班听了物理孙文静老师讲的《宇宙速度》,下午第二节高一九班听了地理李卫成老师讲的《人口迁移和人口流动》三节课。我非常惊喜的感受到我们教师的领悟和创造能力。
姜老师的备课设计采用了“反转”学习模式,(其中的“反”字我今天第一次代替了过去的“翻”字,其中原因以后再说。)提前发送学习内容,学生先对“倒装”进行概念自主学习,上课教师讲解疑难问题,并让学生在黑板上进行倒装的句式移动,效果不错。
孙文静老师运用了小反转授课方式,课前把录制的微课和关于飞船航天的微视频推送给学生自主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后进行了反馈,根据反馈的内容又进行了针对性的备课调整,特别是对于第一宇宙速度这个发射速度和环绕速度的关系,在地球上运用第一宇宙速度可以发射卫星的最短周期,不同星体的第一宇宙速度如何计算等进行了深度学习,可以看出老师为学生学习提供帮助和支撑的教学设计的用心和静心,值得大家学习。
李卫成老师讲的人口迁移问题,运用的12学和爱学平台解决了课堂教师批阅和精准反馈问题,结合人口流动的特点和相关知识要素,让学生规划自己职业选择中的城市选择,贴近学生,联系巩固了知识点的。尤其是让学生建言献策参与国家建设,让学生给北京、上海、广州等热点城市的领导建议面对人口流动的特点,怎样解决好城市发展,设计非常好!这样就让我们“薄”的“僵死”的课本知识变得“厚”了“鲜活”起来,学生们兴趣提高,参与度提高。
针对这次听课我想说一下学生在课堂中的地位问题。我们大家都明白学校是为学生来提高素养而建设的场所,服务于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也明白了学习是学生的学习,应用是要学生自己能够应用,最终的展示也是学生学习效果的展示,所以我们要建构的是学生学习中心型课堂。尤其今年,我们推进的是“互联网+深度学习”的双个性化教学模式,是要更加合理的体现学生在教师的导学案和微课指导下的先学习和体验,进行检测后反馈问题,教师再进行设计而解决学生困惑并引领学生深度学习的过程。所以教师是辅助是配角是引领者;而学生是主体是主角是成长者。课堂的外在形态表现出来的是教师讲授较少,点拨引导较多;学生讨论热烈,意见表达充分,思维逐步深入,呈现出积极学习的生命状态。课堂不是“讲堂”,课堂就是“学堂”。
这样再回头看我们的三节课,英语课中姜老师可以变化的是,设计对话场景,让学生用英文进行角色交流,先是不倒装的语言表达,然后另一个同学进行倒装的语言表达,这样可以现场感受倒装以后可以带来什么变化。将倒装的三种类型和场景都进行模拟角色扮演和练习,既可以让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提升,又增强了学生兴趣和参与度,而这样的学习方式其实是一种深度学习的表现形式。
孙老师的宇宙速度课堂中,第一宇宙速度是学习的重点,而这其中关键是这个速度既是发射速度又是这样一颗卫星的环绕速度,这里其实我们应该明白,这颗卫星是发射不了的,因为他的要求是半径为地球半径,这样一颗贴地皮飞行的卫星现实当中怎么可能呢?为此,可以在设计“发射一颗离地近和远的卫星那个更容易?”的讨论题之前,再设计一个如果你是设计师,你将怎样搭建发射塔而发射成功一颗半径为R=6370KM的近地卫星?这样学生就开动大脑去设计,从而突破这个第一宇宙速度是最小的发射速度,又是最大的环绕速度这个难点。
李老师的地理课堂之中已经有了学生很好的参与,不过建议可以略做调整,让学生更好的关联国家的政治生活,结合正在召开的“两会”,将学生的身份变为政协委员或是人大代表,给总理提出一份自己对于国家人口流动方面的建议或是提案而更好的服务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使学生眼界宽广,讲世界人口流动的特点时,关联现在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的“禁穆令”。这样可以让学生关注时政、关注社会、关注世界。
其实,这需要我们教师的课程意识要增强,自己要有宽阔的视野和跳出课本为课本服务的意识。当然我们也必须进一步明确我们的地位,我们是学生学习的帮助者,是引导者,是配角,所以老师们在课堂上请不要“抢戏”啊!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