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教师论文

立足基础设定目标 方能因材施教

更新时间:2017-06-05 09:21:58

2017-4-6听课随笔(7)
郭宏成
上午第三节课,在高一十六班,我和高一年级的二十多位教师一起观摩了曲曙光老师的晾课。这是我们高一年级的走班教学的A类课程,课题是“重力势能”。清明时节的天气总是那么云雨淅沥,学生今天没有出操,所以曲主任和学生们课前准备充分,提前一段时间就在教室里等待上课了。
本节课是基于课前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来设计教学目标的,根据学生学习重力势能而产生的问题解决他们的疑惑,是第一个目标。探究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的关系是第二个教学目标,也是本节课的重点。我在课后经过了解,这个班级的学生未来可能只有十几个人要学习理科,大部分的同学是要选择文科学习,所以物理学科的学习不是学生的学习重点,曲老师掌握这个情况,他就必须立足学生的基础,制定了完成课标赋予他们的基本学习任务。
目标1当中要解决“力的正负、功的正负和势能的正负有什么不同”,进而清澄是非,明晰物理学当中的矢量与标量相关概念的数值表达;要解决“势能是相互作用的物体所共同具有的能量”,进而明白重力势能这个物理量的系统性,为以后的弹性势能、电势能、分子势能等概念的建立打下基础。而在重力势能的表达式和重力的功的表达式中,都是mgh,学生容易糊涂,教师借着他们的不解,解析了虽然两个都是高度,但是求重力做功的高度是物体位置变化的高度差,而求物体势能的高度是相对于参考面的高度,既解决了两者的不同,又对重力势能这个物理量的相对性进行了强调。效果很好!
目标2是解决重力做功与重力势能变化之间的关系,通过一个简单的例题来进行。曲主任启发学生一起进行了定量计算,过程中涉及到了势能的参考面的选择,学生发现了虽然设定是不同的参考面,但是当物体位置变化时,其势能的变化却是相同的,这说明,对于我们有意义的是物体运动过程中的重力势能的改变量,而不是设定某个参考面后物体所具有的势能值。可贵的是,“物体在上升或是下降的过程中,这个势能的减少量总是和重力做的功相同。”本节课完成了目标要求,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熟练记住“物体下降时,重力做正功,重力势能减少,其减少量等于重力做的功;物体上升时,重力做负功,重力势能增加,其增加量等于物体克服重力做的功。”为以后解决问题快速准确提供帮助。
曲老师的课是第二轮晾课我听的第一节,可以感受到和第一批青年教师不同的是,学科素养明显提升,在对学科精神和学科思想把握的基础上,再来探讨我们基于互联网融合深度学习,意义更加重大。相信后面的晾课会有更多精彩,我和青年教师们一起对大家有很多的期待!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