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教师论文

理念更新是我们的课堂教学变革时遇到的根本困难

更新时间:2017-06-05 09:29:17

重庆听课随笔(10) 郭宏成
在4月底,我们在区教育局刘局长的带领下来到了重庆,感受西南都市的教育理念和他们的教育实践,不论是原教育科学院院长的专家报告,还是谢家湾小学的课程建构,都给我触动很大!他们对教育研究的深入和课程建构的广泛视野,给核心素养下的烟台三中复色课程体系的建构带来许多启发。重庆聚奎中学这样一所景区的百年名校,顺应时代的变化积极转身,通过信息技术与互联网让课堂发生了质的改变。联想到学校积极推进的互联网融合深度学习的双个性化教学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课程改进思路,我们不仅需要互联网时代教育的转变,还应该更多的体现出个性化学习和个性化指导的特点,而这样就必须是具备先学后教的反转课堂,学生根据前期的教师发送任务,自主完成初步的学习,提交作业后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二次备课,以此来尽快形成我们学校的3.0版“互联网融合深度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充分体现出我们的“双个性化教学”理念。
在推进这种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的转变过程中,有三个问题给我们带来困难:一是不放心学生自己学习,所以要带着他们一起学习,是理念问题。二是采用这样的教学方式打破了传统的先教后学,教师需要重建课程流程,所以麻烦而带来辛苦,是工作难度问题。三是网络教学,学生会带来管理网络使用方面的困难,是技术问题。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理念问题。
反转课堂首先遇到的就是理念的反转。
1、必须明白学生是知识的建构者,应该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先学而后帮助他们解疑。
有人说,这个时代最难以改变的是人的思想认识——理念。而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去寻找经典。皮亚杰的建构主义理论主张,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于世界的理解和赋予意义却是由每个人自己决定的。我们是以自己的经验为基础来建构现实,或者说是在解释现实,每个人的经验世界是用我们自己的头脑创建的,由于我们的经验以及对经验的信念不同,于是我们对外部世界的理解便也迥异。所以,学习不是由教师把知识简单地传递给学生,而是由学生自己建构知识的过程。学生不是简单被动地接收信息,而是主动地建构知识的意义,这种建构是无法由他人来代替的。这就说明,我们一厢情愿的认为我讲了,学生听了就会学会了,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我们只有按照课程标准,给学生下达学习任务,并伴随辅助学习的文本、视频等材料,让学生先学习并建构学习的意义,遇到困难他们再反馈给老师,我们帮助他们学习并在他们大脑中建构出一个新的知识图式。而这个过程也正如夸美纽斯所言:“当一个学生因为不懂某门学科而去问他的老师,问他的同伴或问书本的时候,就是发出问题。当所得的知识交给记忆,或为更求稳起见,把它写下来的时候(因为很少有人十分幸运,具有记住一切事物的力量),记住跟着就出现了。”
早在十七、十八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需要大量资本主义生产完成了从工厂手工业向大机器工业过渡的一个阶段,教育为满足这种社会需求,不仅建立了班级授课制度,而且人们那是就有了带着问题去寻求答案的先学后教的认识,而在今天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的时候,需要我们培养出的人才是具有鲜明个性、德性高尚,善于合作,创新力强,社会情绪能力好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新型人才。所以我们还要提高认识,学校迫切需要回归到人这个教育的原点,让教育回归教育的本身,要培养人的亲近自然的情结,唤醒人的同理心。
2、必须转变教师观,教师是一个学习者,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领者、参与者和促进者。先教后学决定了教师的角色,基本上还是一个传授者,传授知识这种观念,当然有它的一定的合理性,但是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来看,我们这种现有的教师观必须转变,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他本身首先是一个学习者。就是教师要作为一个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帮助者,是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是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领者、参与者和促进者。教师的教学不在传授,还在于激励和鼓舞,让学生带着自己的个性愉快地成长,享受学习,享受学校,享受教育,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这就是要转变的教师观。教师不愿意转变的原因还有一个内在的要素,就是他们自己不愿意成为一个学习者。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院教授斋藤孝认为:教师自身一旦停止学习,教育力自然随之低落。我这么说的原因是,学生可以感觉到老师在讲课时所呈现出来的气势,那会间接转化成他们学习的动机。当老师展现在学生面前的是一股勇往直前、气势如虹的强大力量——对教学充满热忱,永远不断地自我要求,希望可以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那么学生理所当然也会受到影响:“啊,我也好想变得像老师一样呀!”。可见教师观的变化,同样是以身示范的师德要求。
3、必须转变与理念相适应的教学学习流程。去重庆学习参观归来,我非常同意三反两段的教学流程,三反是:
1)教学理念反转:“以教师为中心”反转到“以学生为中心”
2)教学结构反转:“课上知识传递课后吸收内化”反转到“课前知识传递课上吸收内化”
3)教学角色反转:“教师—演员、学生—观众”反转到“教师—导演、学生—主演”。
两段是:课前和课中。考虑到整个学习过程的连续性,下节课将再是课前和课中的重复延续。
烟台三中这些年来进行的课堂教学改革,就是学生学习中心型课堂的构建。而教学结构反转和角色的反转则是给出了实现这种理念的一个路径!这个时代又可以通过“导学案和网络技术”让我们把上课顺序的颠倒,由过去老师先讲改为老师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先学。这是一种基于谁为谁服务的颠倒,是一种学而知不足,再帮助学习者解决困惑的颠倒,是一种学生先学有了感受而内心需要去寻求办法的颠倒。
现代心理学发现,“知识的储存方式不是,或者更加严谨地说,不完全是以抽象概念的形式存在于我们的大脑皮层中的。知识它存储于人类的身心体验中。知识不在书中,而在人类的身体、欲望、思想、情绪等行为之中。这就是具身认知的意义。”只有当学习与学生周围世界的某个组成部分紧密相关时,学习效果才最佳。
我们以前的教师观和教学方式是满足于我讲完了,再进行一定的练习,所以他们就应该学习会了,这是一种自我假设的做法。现在要求教师根据课程标准设计导学案让学生先学习的做法,其实非常累似于我们去学习驾驶,每个人都是在驾驶过程中学会开车的,不是师傅先讲而后让你去学会的,也就是我们必须承认每个人都是在打铁之中学会打铁,在担当之中学会担当的。杜威指出:“对问题、对困难的思索要达到相当的深度才能保证思维结果的质量。而在教学当中只鼓励学生迅速背诵课文或展示快速记忆力的做法,等于是鼓励他们快快滑过真正问题的表面浮冰,这是不利于真正的思维训练的做法。”这就需要学生先期学习而引发思考。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