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上级精神

关于做好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的 有关组织制度落实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7-06-19 09:34:15

各街道、园区工委,区委各部门,区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工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区属事业单位及有关企业党委,市属有关驻区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区武装部党委: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党的有关组织制度落实,推动我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现通知如下:
一、深化学习教育,抓实抓细学习讨论
一是要丰富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严肃换届纪律教育作为学习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以及《大众日报》的换届纪律系列评论。各级党委(工委、党组)要专门安排1次集中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通读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领导讲话,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体会、谈认识;基层党支部要制定具体的学习讨论计划,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1次专题学习讨论。
二是要创新学习形式。各级党委(工委、党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中要全面推行“集中学习日”,每周集体学习讨论1次。其他基层党组织可结合“我是党员—主题活动日”,采取“党员学习流水席”的模式,党组织每周确定三天的时间,广泛开展“小主题、高频率、常态化”的学习讨论,党员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随机一天进行学习,确保党员参学率。坚持“单纯地学”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原原本本学习、认认真真讨论,又能解决1—2个实际问题,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做到内容实、效果实。
三是要消除“盲区”和“空白点”。对关转闭停企业党组织,企业没有依法依规破产、资产没有清算完毕、党员没有妥善安置的,党组织必须严格落实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好学习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分包制度,由班子成员分包所有关转闭停企业党组织,督促指导其完成学习教育有关任务。对流动党员,要在前期集中排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依托街道社区党员活动服务中心、组建流动党员党组织、流动党员纳入流入地党组织管理等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参加学习教育。对离退休党员,按照要求严格落实好集中排查“回头看”、理顺隶属关系、加强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关心关怀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等6项重点任务。对年老体弱和生活困难党员,要做好送学上门工作,定期辅导助学,要做好关爱帮扶工作,通过建立帮扶对子、走访慰问、定期谈心交心等方式,增强参加学习教育的自觉性积极性。
二、突出问题导向,加大整改落实力度
一是要狠抓整改不松懈。各级党组织要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对照中央、中组部和省、市、区委有关会议精神,在党费收缴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方面,对照前期整改情况逐条梳理,重点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逐一制定改进措施,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二是要掌握方法抓整改。各级党委(工委)要根据集中排查情况,区别不同领域,对所属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确定出“好、较好、一般、较差、差”5个档次,采取“好”与“差”结对子等方式,根据每个党支部的情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逐一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三是要着眼长远抓整改。各级党委(工委)要根据机关、社区、居民区等不同领域实际,分别查摆列举“负面清单”,建立负面清单,亮明底线,并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组织开展“负面清单”大讨论活动。
三、夯实党建基础,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一是要逐项落实好7项重点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相关部署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要做好总结收尾工作;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要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工作,要于11月15日前完成;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排查摸底、建好台账,实行备案管理、对账销号,确保年底前见到明显效果。以上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列入今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对各级党组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二是要全面建设过硬支部。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实际,明确过硬支部具体标准,提出具体工作措施。通过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健全落实各项制度、切实增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强化外力帮扶等措施,扎实推进党员“双管双责”等工作,建立起与财政增长相适应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机制,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都能正常运转、有效发挥作用,使基层党支部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是要抓实党员“做”的载体平台。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擦亮本色强党性,立足岗位比作为”的实践要求,在深入抓好“四严”机关建设、党员“双管双责”工作、“四结合四发挥四有为”、“五亮五比”等实践载体的基础上,推广党员户挂牌、党员佩戴党徽、党员示范岗等做法。9月底前,机关党员要佩戴党员徽章,在居民区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家庭户”标牌,在窗口单位、服务业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亮身份、比奉献、树形象,相关情况将作为下步实地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


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
2016年9月5日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