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课题研究

整本书阅读怎么读(三)

更新时间:2018-02-03 14:53:12

演一演,妙计心中藏

《三国演义》全书描写了封建统治阶级内部的不同集团和派别,为达己私利,广泛地运用谋略权术,进行了激烈复杂的政治、军事斗争,各种计谋贯穿全书的始终。书中随处可见智慧的碰撞、谋略的较量,而战场厮杀往往只用粗笔勾勒。
感受千变万化的谋略也是此书的一大读点,于是,我将第四阶段的阅读推进方式定为:三国妙计大搜集。操作流程如下。

导读课
共读第95回和第140回,从“武侯弹琴退仲达” 和“死诸葛吓走生仲达”中欣赏诸葛亮的妙计。

自由阅读
用手绘、做表格等方式记录:宣回名、计策、妙计策划人、事件简介。

主题阅读分享
分阅读组搜集十条经典妙计,然后备组选一条妙计排演成课本剧、小品等参加主题分享活动。
这一阶段的阅读活动,我充分感受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五年级的学生对表演依然有一种特别的爱好。作为一种综合才艺展示,要求演员具备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形象塑造能力、对剧本的理解能力和对角色的感悟能力等等。
为了演好角色,同组学生会对选定的章回进行一次次的阅读、探讨,研究人物的同时,还创造性地理解和活化作品中的人物。尽管学生的表演跟专业的不能相提并论,但他们认真演绎着,快乐地嚷嚷着还要继续排演第二条、第三条“妙计”,让这种阅读推进策略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赛一赛,积累大比拼

《三国演义》中富含成语、歇后语、经典语句等,读“三国”,这又是项不容错过的知识积累内容。整本书阅读到第五阶段,学生对书中的人物、故事、历史背景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第五阶段的阅读推进方式为:三国经典大比拼。操作流程如下。

导读课
讲三国故事猜成语;巧连歇后语讲三国故事;
读读三国经典语句,说说出自哪儿。

自由阅读
出一份三国知识竞赛卷(含成语、歇后语、经典语句)。

主题阅读分享
把每位学生的知识竞赛卷都张贴在教室里让大家互相欣赏、学习。
竞赛活动分两项进行。
第一项为个人考级:根据经典词句积累的数量分成1~10级,每位学生自由申报参加考级,教师为其颁发证书。
第二项为小组竞赛:学生根据试题组织形式丰富的“三国知识竞赛”活动,教师为获胜团队颁发奖状,参与者都获得一份礼物(家长赞助)。
“三国知识竞赛”活动有效促发了学生再次阅读《三国演义》的兴趣。无论是个人考级还是团队竞赛,每个学生都获得了参与阅读的成就感,这种成功的欢乐化成一股巨大的情绪力量,主题活动结束后,依然有学生继续主动认记着经典语句,查阅着成语、歇后语中蕴藏着的三国典故。
画、评、讲、演、赛,这一系列的阅读推进行为,把逐章阅读古典名著的单调形式化为形式多样的主题阅读活动。
学生在集阅读与娱乐为一体的读书活动中兴致盎然地读着,分享着,从一个个人物中感受着人性的多样,学着多角度的客观评论方式;从一场场战役故事中欣赏着谍略创造的奇迹,激起多读书增智慧的欲望。
虽然,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取的版本不尽相同,但在多样化的阅读活动中,他们对阅读古典小说的兴趣渐浓,对“三国”这一历史时期有所了解,对作者的人物刻画、场面描写方法有所感悟,对经典名言、诗文能联系典故有所了解、积累。
对五年级的学生来说,这样的课外阅读便是读有所获的,这样的整本书阅读推进策略也是有一定成效的。

本文来自教学月刊,内容稍有修改
作者丨张萍(浙江省嵊州市逸夫小学)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