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学科建设

环保教育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更新时间:2018-05-04 14:40:05

环保教育要从学校抓起,要从学生抓起。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基础教育领域,通过音乐课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是现实的、必要的、可行的。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并投入到音乐中去,通过在情感上、思想上获得美的享受与美的教育。音乐课堂中渗透环保教育,通过音乐课本中的优秀作品,让学生从歌词、节奏、旋律中形象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美,让学生受到形象感染和情感熏陶。
一、环境教育在音乐课中
1.大自然是艺术创作的源泉
奇妙的大自然不仅提供我们各种生存所必需的物质,更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精神享受。音乐是建立在美的基础上的一种艺术。音乐教育中潜移默化的渗透的环保教育,也是音乐家所期望的。
在音乐教学中,音乐作品中许多作品都是作者对大自然之美的有感而发,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由衷赞美的挚爱之情。例如:各种鸟儿动听的叫声,凤凰展翅的优美舞姿,使我们的音乐家创作了《空山鸟语》、《百鸟朝凤》等大量作品。正是万兽之王狮子威风凛凛的步伐,公鸡母鸡交织的叫声,感动了法国作曲家圣桑,才使他用音乐惟妙惟肖的创作了《动物狂欢节》这首雅俗共赏的管弦乐组曲。
2.尊重自然万物,保护人类的朋友
亨德尔曾说过:“假如我们的音乐只能使人愉快,我很遗憾,我的目的是使人高尚起来”。大自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是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自然课堂,而学生对大自然的认识是以热爱大自然为基础的,爱得越强烈,认识就越深刻。
音乐作品中也有许多是以动物为题材创作而成的,比如二胡演奏的《空山鸟语》和唢呐演奏的《百鸟朝凤》,这两首乐曲生动的描绘了深山幽谷中群鸟欢畅、百鸟争鸣、趣味盎然的景象,同时更是提醒人们,在人类的朋友动物面前,我们要尊重他们的天性,保护她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还他们一个自由欢畅,自由嬉戏的。
二、音乐课堂中如何进行环保教育
同学们对音乐课都有很高的兴趣,因而音乐课中的环保教育效果也是非常好的。那么在音乐课堂中如何进行环保教育,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深钻教材,找准教材中的环保教育渗透点,为课堂有效渗透做好材料准备
新课程标准下的音乐课很多都是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具有很强的生活性。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无论是哪个版本的音乐现行教材,提供环境教育的素材是多样,比如第二单元《多彩的民歌——高亢的西北腔》教师在备课时,就要注意到深挖教材,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找准教材中有关环保教育的素材,以此作为环保教育的掺透点加以把握。
2.视图展现
想要使学生能唱好一首歌曲,不能只是教唱与说教,可利用图景,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更能明了好歌曲的主题内容。歌曲《春之声》、《渴望春天》,上课前我会展现一幅巨大的图片,上面有快要融化的积雪,嫩嫩的新芽,淡绿色的草地和各种小花,以及刚刚触动的小动物。这时候我将提出问题,图片展示的是什么季节?这个季节来临,大地会有什么变化?学生会根据图片和常识回答问题,这时,我播放《渴望春天》这首歌曲,让学生边看图边感受春天的气息,学生仿佛置身于这诗情画意之中。当学生学会这首歌后,认识了春天到来时气候与各种动植物的变化,激发了学生热爱春天、热爱大自然之情。
3.注重上课方式的多样性
唱歌课时,如果总是用单一的形式演唱,学生会觉得非常乏味,对歌曲的内容也不感兴趣。如果采用领唱、对唱、轮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学生的兴趣会很高,课堂气氛更加活跃。
4.利用先进教学设备,激发学生环保意识
音乐教育过程中除应提高同学们的能力素质、修养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更应该让学生从艺术美达到塑造人性美,使之心灵进发出爱的火花。
三、音乐教学中的实践活动举例
《永恒的水》这部作品的演出十分特别,台上全是水,水即独奏乐器。谭盾为此专门做了50多种有关水的装置,它们可以让水发出各种不同的声音。用“水”的方式来创作音乐,通过盛水的装置,以水的滴落、流淌、碰弦模仿流水的效果音乐,撞的声响作为独奏乐器并运用不同的方法制造出音响各异的水声,把身边最普通的、最熟视无睹的生活现象,通过声音和画面全新地展现给人们。
音乐学科在通过音乐作品的情感体验达到净化人的心灵、音乐课堂中通过音乐使学生从歌词、节奏、旋律中形象地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感情,树立起保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真正达到艺术育人的目的。最终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最有力的武器是教育,它将培养出一代有高素质和具有可持续发展思想与能力的公民。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