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学科建设

烟台三中创造学学科计划 2018.3-2018.7

更新时间:2018-05-04 14:41:12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通过创新教育让学生热爱科学、乐于探究、树立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创新教育中学会用创新思维方式解决身边的问题,真正成长为具备良好科学素养的建设人才。
二、主要目标
1.加强科普宣传,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2.依托“科普活动周”开展多项科技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3.积极进行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做好知识产权普及工作。
4.借助科技活动,普及环保理念和节能意识
三、实施措施
1.加强科普宣传,营造科技氛围,提高学生科学素养。
利用好学校“文化长廊”,开设科普知识板块,进行科普宣传、展示,营造科技氛围。举办历年科技创意作品展,面向全体师生展示历年我校学生科技作品,激发学生参与创新的兴趣和热情。
2.积极开展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学期结合“科普活动周”,我组计划开展多项科技创新活动,引导在活动中体验科技创新的乐趣和意义,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1)发现生活中的创意
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创意设计,感受生活与技术的密切联系,了解信息时代科技创新的发展给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
(2)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本学期科技活动主推环保节能理念,以“捕捉阳光”为主题,引导学生从太阳能利用角度进行科技创意。本次活动将达成的目的有两个:一方面,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另一方面,在全体同学中普及环保节能理念,践行“绿色校园”行动。
(3)积极参加高级别科技竞赛
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参加2018年3月“山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比赛”和“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准备,比赛辅导做到定时、定点、定人,力争取得好成绩。通过更高层次的比赛交流,帮助学生提高认识科技创新的视野和意识,树立利用技术造福人类的信念。
3.知识产权工作常抓不放
当代社会,技术对人类生活的作用越大,技术产权就越来越受到重视。本学期继续加大知识产权教育力度,拟邀请是知识产权宣讲员莅临我校开展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知识产权意识,预防无意识侵权行为,同时具有维权意识。

创造学组
2018.3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