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创造学教育

“烟台三中瓦楞纸校园建筑模型设计大赛”活动计划

更新时间:2018-05-04 15:15:46

为了响应国家“科技周”(每年5月第三周)的号召,增强同学们的创新协作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普及环境保护理念。我校决定举办以“我的校园,我设计”为主题的瓦楞纸建筑模型大赛。有关建模大赛的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我的校园,我设计”——瓦楞纸校园建筑模型设计大赛。

二、参赛对象
全体高一同学。规定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应由4-6人组成,每班一队,选定队长。

三、材料准备
(一)学校向每队提供材料如下:
(1)铆钉 50个;
(2)塑料卡扣 50个。
(二)搭建工具及辅助材料需同学们自己准备:
(1)瓦楞纸——各队收集废旧纸箱作为搭建材料;
(2)搭建工具需自己准备。

四、建筑模型搭建要求
模型的主要受力构件应合理布置,整体结构应体现“创新、合理、美观、实用”的原则。参赛作品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性、独创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具体要求如下:
1.尺寸:长、宽、高介于80cm-100cm;
2.主体结构必须由瓦楞纸构成,辅材、装饰性材料可以使用麻绳、线等;
3.建筑结构的连接禁止采用胶粘方式;
4.模型需要足够牢固,作品的移动由本队队员负责。

五、活动流程
(一)前期准备工作:4月11日-4月30日
各班级参赛队伍报名,上报给各班创造学任课教师。
各队搜集相关资料,进行设计前期准备,期中考试结束后具体实施。
(二)海报设计、简易模型审核:
1.设计LOGO、制作海报
每个队伍需要设计本队的LOGO,制作宣传自己作品的手绘海报。
海报制作要求:
(1)纸张大小:4K素描纸(纸张由学校统一提供)
(2)海报展示内容为队伍建筑模型的设计主题或设计思想;
(3)海报中需注明建筑模型的名称、logo、参赛班级和参赛队员;
(4)海报必须为手绘,禁止打印和彩喷;
(5)海报逾期未交队伍无法参加优秀海报评选活动。
2.简易模型制作
在正式搭建模型之前,每支队伍需制作一个小模型验证结构的合理性,以便场地搭建能够顺利进行。
简易模型需要在指定时间前上报到各班创造学老师处。由老师针对审计方案提出改进意见。逾期未交的队伍,在场地搭建评分中扣除10分。
(三)场地比赛: 5月2日14:00-16:00
地点:高中部广场(暂定)
1.各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搭建好,未能按时完成的视为淘汰。组装好的作品需由队员自己搬到指定位置进行评分;
2.制作搭建中产生的所有废弃物需由本队队员妥善处置,比赛结束后现场遗留垃圾的班级将扣除班级量化考核分数;
3.为能够按时完成搭建,各队需要在场地比赛之前将各组装部件准备好。

六、奖项设置、评选标准
本次活动将对优秀个人和班级进行相应奖励。个人奖项有“优秀海报设计奖”和“优秀建造奖”两项;优秀班级的评选将按照各班级总积分进行排序,奖励前十名的班级。
(一)优秀海报设计奖
1.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积3分)、二等奖3名(积2分)、三等奖4名(积1分)。
(各队获得的积分将汇入班级得分之中,其中未获奖积0分)
2.奖励办法:
学校将对获胜队伍中的每位同学颁发奖励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奖品待定)。
(二)优秀建造奖
1.奖项设置:
最佳创意奖 1名(积4分);一等奖2名(积3分);二等奖3名(积2分);三等奖4名(积1分)。
(各队获得的积分将汇入班级得分之中,其中未获奖积0分)
2.奖励方式:
(1)学校将对获胜队伍中的每位同学颁发奖励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奖品待定)。
(2)按照获奖名次对个人百分考核进行加分奖励:
最佳创意奖:+4;一等奖:+3;二等奖:+2;三等奖:+1;
3.优秀作品评分标准:
项目 作品结构新颖程度 作品外观、工艺精细程度 作品稳定性、牢固程度 作品实用性
分值 30 30 30 10
(三)优胜班级奖励
1.评选办法:
(1)按照各队参赛获得积分计算班级得分,排定位次,向前十名的班级颁发奖状;
(2)按照积分名次进行班级量化加分:
1-3名:+3分;4-6名:+2分;7-10名:+1分

七、参赛要求及注意事项:
1.场地搭建前每队需打印作品说明,作品搭建完成之后,贴到作品上。
要求:统一使用A4纸打印,其上注明作品名称、班级、成员并将设计的logo绘制在说明上。
2.参赛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团队,各队应独立设计、制作。竞赛期间,指导教师和不属于该团队的老师、同学不得直接参与参赛作品的理论方案设计及模型制作。各团队可互相监督,如发现相关团队违反上述规定,经查实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3.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参加竞赛活动,逾期者作自动放弃处理。
4.所有参赛作品版权归团队人员所有。作品归大赛主办方所有,本次大赛将对所有作品进行展览,并会将部分优秀作品推荐致学校,申请按照比例放大制作实物,安置在校园中。
5.所有报名队伍必须认真参赛。未按时上交海报作品的班级将扣除量化考核分数:-2分/队;报名后不参加搭建比赛的班级将扣除量化考核分数:-2分/队。
6.未尽事宜请联系创造学组老师。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