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家长学校

好父母--------三招助力孩子学习

更新时间:2018-05-08 14:20:59

2017年10月21日下午2点—4.点30分,烟台三中第十六次家长课堂《好父母—三招助力孩子学习》开课,参加课程的有高一、高二、高三部分家长,高一1、2、4班12名学生。
授课教师:
段敏。教育硕士、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认证系统排列训导师、全国公益项目轻松教与学导师、烟台三中家长课堂讲师。
授课过程如下:
一、开场—“我想和你交个朋友”
1、老师介绍、身份定位、课程约定。
段敏老师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母亲、老师、简快心理学问的受益者和分享者。作为母亲,她有着和女儿一路陪伴成长的独特的亲子体验。作为深受学生喜欢的老师,她又能更深入地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行。作为一名心理学问的受益者和分享者,她把她所学更落地到生活中和工作中,并总结出简单、易学、可操作的技巧和方法。就如她所说,因为热爱学生、深爱家人、又勤奋学习,所以才可以有一点点经验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学习。而这样的定位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和热烈的掌声。
2、课程约定:“信任”“体验”“质疑”。
段敏老师这样解释,走进这个课堂,就是一家人,信任彼此,才更容易敞开和接纳;“感觉”让我们改变,而不是道理,亲自参与体验,体验到身体和情绪的“感受”,才可以把学习变成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改变”才有可能;学习本来就是质疑的过程,当我们能“质疑”对方,才能实现学习内容的认同并内化,而质疑本身也是思考。
3、“我想和你交个朋友”
当段敏老师告诉家长们,和你相邻的“同位”笑一笑,并告诉ta,“我想和你交个朋友”时,整个课堂突然就变得温暖起来,大家笑着以不同的方式问候彼此,原来陌生的一群人瞬间熟稔很多,为后面的体验活动做了很好的暖场。
二、好父母三招助力
(一)第一招:父母关系好,学习才安心
1、铁三角VS好学习
段敏老师用排列的方式呈现并解读“家庭关系铁三角”。
当两个人牵手走进婚姻,组成家庭,并有了孩子,就有了两份关系,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而这两份关系是有本质不同的。她问大家“在家庭关系中,这两种关系哪种更重要?”家长们的答案各不相同。很多家长认为,亲子关系更重要,毕竟孩子和自己有血缘关系,而夫妻只是一纸婚约,靠情感来维护。
段敏老师先从人类生命系统的角度让大家认识亲子关系—我们的生命是经由不断的生命传承才得到延续的,这个过程包括以下方面。成年—恋爱—结婚—生命诞生—父母照顾成长—成年,如此循环。亲子关系属于父母照顾孩子成长这个部分,它的先决条件是家庭,亲子关系的目标是帮助孩子培养出照顾他本人人生成功快乐的能力,所以家庭最重要的使命是创造安全最佳的家庭环境,新生命才有可能得到良好的照顾,并顺利成长。(内容摘自李中莹老师《亲子关系全面技巧》)。
在理论上清晰后,段敏老师在呈现家庭铁三角的基础上设置了“孩子、父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学习”五个要素之间两个不同的情境对话。让家长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以下三点:
(1)、两种关系不同。 夫妻关系高于亲子关系。
(2)、从生命系统的角度看,先入为主。夫妻关系高于亲子关系。
(3)结婚成家的最重要使命—为生命系统有效延续创造最佳的安全的空间。
当我们忽视了夫妻关系、夫妻关系不和,孩子会感觉“不安”“恐惧”,有的孩子甚至会想尽办法调解父母的关系,(孩子站错了位置,自然很难有效果),这些都让孩子没有足够的力量去面对他的学习和未来。当爸爸妈妈关系和谐,彼此恩爱,孩子感觉很安心,就特别开心有力量地走向他的学习和未来。
在课前,段敏老师又做了针对性的问卷调查,并用饼形图呈现了调查结果:
在31%的同学选择5分以下的影响时,段敏老师又进一步做了调查,了解到部分孩子是父母吵架已经习惯了,有的孩子是习惯了做父母的调解员,不吵架倒是不习惯。只有小部分孩子因为父母很少吵架,所以影响分数为零。而非常明显的是,孩子们一直认为,父母吵架对自己的学习并不是加力,而是减力。
所以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想更好的支持到孩子的学习,最“安心”的加力是,对自己的另一半说“我爱你”。
2、离婚,把伤害降到最低,也是加力。
随着社会的进步,离婚越来越成为一个常态的社会现象。段敏老师去年对高一部分班级做了一个不完整的统计,单亲家庭的孩子在班级学生中的比例超过20%。这些孩子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因为父母的不恰当行为默默承担了非常大的压力和伤痛。如何把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更好地支持到孩子呢?
段敏老师告诉家长们,在孩子深处,父母是绝对不能替换,也是不容伤害的。夫妻关系改变,不等于父亲、母、子的关系有改变。对已经分居或离婚的家长,以下做法可以将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段敏老师依然用排列的方式,让离异的夫妻代表分别对孩子的代表说以下三段话:
(1)“孩子,虽然爸爸妈妈不在一起,我们仍会永远爱你照顾你”.—孩子的感受是,虽然很痛,可是还是很安心。因为爸爸妈妈还是我的。
(2)“孩子,我想认真地和你谈谈。我和你的爸爸(妈妈)发生了一些事情,决定分开。我们不想隐瞒你。”—保持孩子对自己的信任.同时让孩子学会如何面对问题而不是选择撒谎和逃避。孩子的感受是,感觉到自己被尊重了,同时也感觉自己长大了。
(3)“这些问题的发生不是你的错。你的爸爸(妈妈)依然是值得我尊重的人。”—孩子感觉自己是完整的,很踏实,同时也对爸爸妈妈充满了尊重。
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不仅仅是一种成人的状态,更是对孩子真正的爱,同时也让孩子在这样的互动关系中学习和成长。
段敏老师分享了她在和单亲家庭的孩子交流时孩子内心的痛和挣扎,更多的孩子会把责任归到自己“不够好”,厌学、自暴自弃的孩子也很多,即便是特别努力学习的孩子,内心也充满了压力和焦虑。而这肯定不是我们作为父母希望看到的。
(二)第二招 肯定 — 孩子学习“发动机”
1、体验活动:“我和你的家常话”
两人一组,分别对对方说以下的话,同时觉察自己身体和情绪的感受:
A、(1)你真的是特别笨。我怎么有你这样的笨蛋?
(2)我快让你愁死了。你能不能快点做?
(3)你怎么学成这样?太给我丢脸了。有你真的挺倒霉的!
(4)你让我付出这么多,吃了那么多苦,我特别讨厌你!
(......也可以自己选择类似性质的语言)
.B、(1)你是老天赐给我的礼物。有你真的很幸运。我特别开心。
(2)无论怎么样,对我来说,你都是最特别的那个,是最好的。
(3)只要你陪在我身边,我就很喜悦。
(4)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是我最幸福的时候。
(......也可以自己选择类似性质的语言)
2、孩子们的心声—“如果我是爸爸妈妈”——摘自调查问卷

(1).考得不好和她谈心,不要总批评他
(2).鼓励帮忙分析解决问题。不一味的批评
(3).看到成绩后,先肯定好的部分。不只死盯不好的部分指责逼问.
(4).鼓励我,别灰心、不放弃、坚持下去
(5).无论成绩高低,都能好好鼓励。你是最棒的,加油。
(6)、我相信你。你会好好努力的。
3、肯定—孩子学习的“发动机”
(1)肯定的含义:
在亲子关系中,什么是父母对孩子的“肯定”,段敏老师根据她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中的体验和认识,将“肯定”定义为:
?在亲子关系里面看到孩子的位置。
? 看到孩子行为中积极、正向的部分,让孩子感觉自己有价值。
父母肯定孩子的价值和意义是——孩子爱和信任父母,父母的肯定让ta更自信、有能力去面对学习遇到的困难和压力。(借用段敏老师的一名学生在被父母肯定后的内心感受)
(2)肯定的前提:
? 只肯定事实。
段敏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她自己在生活中对家人、学生及朋友的肯定金句—“我从不夸大,我只描述事实”。当我们如实肯定对方的时候,最后附上这句话,效果更好。
?身心合一,注意眼神表情和身体语言
肯定对方的时候,当下全然地和对方在一起。看着对方的眼睛,认真坚定又充满爱和温暖。对方就会收到“肯定”的力量。
(3)三招肯定最助力
? 最“懂我”的肯定——肯定对方的情绪、动机。(孩子有情绪,最希望被父母看到和理解。每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都想有美好的未来。)
例如:孩子考试没考好,回家情绪低落。
模板:
A、肯定情绪:
“XX我看到你不太高兴是吗”
“我看到你有点郁闷是吗?”“如果我是你,我也会有些郁闷”
B、肯定动机:
“我知道你本意不是这样的”
“我知道你其实也特别希望能考个好成绩”
段敏老师先邀请一个孩子做体验,并邀请一个家长分享他在生活中如何处理。这个家长说:”怎么又没考好?好好努力,下次再考好”,孩子的感觉是“一般”。当家长用A、B两种方式重新和孩子对话时,孩子的感受是“很好”,“很爽”。然后家长们两人一组做角色体验。家长们认真参与,同时感受着这份体验带给自己的奇妙感觉,
试一试:(任选一例)
“爸爸(或妈妈),我和班主任吵架了,他居然罚我站在后排一个月,气死我了。”
“妈妈,我和我同位闹别扭,好几天不说话了,很难受。”
爸爸妈妈们尝试着表达:
“我看到你有情绪是不是?如果是我,我也不会开心”“我知道你本意不想吵架是吗?”
“我看到你很难过有点郁闷是吗”“你本意也想和同位搞好关系,不想和她吵架对吗?”
?最包容的肯定
完全从对方的角度肯定。
模板:
“你说的特别有道理,我怎么没想到呢?”
“你这样做(想),一定有你的理由。你愿意说给我听听吗”
练习:
“我就感觉在学校最大的价值就是让你学会适应不同的老师”
家长们尝试着表达:“你说的特别有道理,学会适应不同的老师也是上学的价值,我怎么没想到呢?你愿意分享给我听听吗?”
?最骄傲的肯定
从身份和系统的角度。
模板:
你是...的人。你是你们班或咱家族的.....
例如:
“你是很认真的人.你是个很有思想的人”
“你是咱们家族的骄傲。你是咱家最最特别的孩子”
段敏老师先从前排的学生开始,逐一示范:“我看到你说话很简练,我感觉你是个非常有思想的人”“你愿意为同学们承担又不刻意证明自己,是个非常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课堂上你的表现让我感觉你是个很勇敢的人”....每个被肯定的学生都认真地点头,感觉自己特别有力量特别有价值,也特别开心。同时段敏老师又分享了爸爸对她的肯定“闺女,你是咱们家族最牛的孩子”,这样的肯定让她讲课或者做事的时候,每每想起来都更有力量更自信。特别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那些英勇就义的先烈们,当他们高喊“祖国万岁、人民万岁”的时候,当他们选择为了国家和民族牺牲的时候,这份力量已经远远压倒了对死亡的恐惧。
家长们的练习也格外认真。生命存在的重要意义是为了系统的有效延续。这份肯定让孩子们感觉自己对于系统是有价值的,所以更能推动他们去努力学习,选择更好的成长。
(4)来自学生对段敏老师的肯定。




借由此,段敏老师分享给家长们一个礼物:
做一个“有趣、好玩”的父母,孩子不仅更开心,更重要的是,孩子会把这样的一份能力迁移到学习中,比如和孩子玩“好玩词语接龙”“看你笑不笑—每天一个笑话”,甚至包括“小黄车”“打扑克”“看电影”,都会让孩子在意想不到、形式多样的惊喜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学习原本就不仅仅是在书本中,生活处处都是好玩有趣的学习。做父母是我们一生中最最重要的职业,怎么付出都是值得的,何况我们还收获到了爱和快乐。
3、“感觉”好,才愿意。
? 体验活动:“让我怎么喜欢你”
段敏老师邀请了一个家长,三个孩子分别代表父母、孩子、休息(游戏等)和学习。父母依次对孩子说以下的话,说完每句话,让孩子看看学习的代表,分享自己对学习的感受:
a、“学习是唯一的出路,不好好学习,你这辈子就完了”
b、“你考成这样,根本就没努力过”
c、当孩子和休息(游戏等)在一起的时候,“你就知道玩,什么时间用在学习上了?还学不学了”
d、对孩子拳打脚踢后,“你看人家的孩子,英语数学都比你强”
所有的孩子对“学习”的感受都是“特别讨厌”“想揍死它”“很厌恶,不想和它在一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作为父母的我们,明明是想让孩子爱学习呀?段敏老师从生理学的角度和大家分析了背后的原因,并让大家认识了两个“朋友”—“皮大大”“肾大大”
关于“肾上腺素” 和“皮质醇”
人处于逃命或拼命或凝僵状态时大脑分泌的两种激素,当孩子被压迫、否定、斥责、惩罚,处于压力、恐惧和焦虑状态,这两种激素会上升
a、启动了“痛苦—恐惧—逃避”的保护机制,孩子产生抗拒力,想尽办法避开这些感受的来源—学习
b、一些重要的大脑神经网络会被压抑。比如专注力、思考力、记忆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功能下降
(三)第三招:感觉好,才愿意
认识孩子的三个“最爱”——“清哥哥”“多多姐”“小太妹”
作为父母,如何启动孩子内在的三个“最爱”呢?,段敏老师和家长们分享了孩子爱学习的密码—孩子在乎的8个价值,即:安全、信任、被肯定和欣赏、证明有能力(潜力)、有成就感、新奇、挑战、有趣。当父母能在孩子学习过程中用好这些价值,孩子就会喜欢学习。
体验活动:“嗯!学习,感觉很好”
家长代表、孩子代表(7个学生)、“学习”的代表。
父母看着孩子的眼睛,没有附加条件,充满爱和温暖,对孩子说以下的话:
a、“学习虽然重要,可是孩子,你开心不开心,快乐不快乐,比学习重要”。
b、“都学了一个周了,回家好好休息休息”
c、“你真厉害,数学考得这么高,比你老子强,真是长江前浪推后浪”
d、“我只希望学习可以让你有更多的选择权,过你自己喜欢的生活”
e、“宝贝,咱们把政治课本的这几道题弄成几个好玩的笑话,看看谁的笑话有趣”....
大部分孩子看着“学习”的感觉很好,愿意去学习。只有一个孩子感觉不明显,当问到这个孩子是不是很少被父母肯定时,他说是的。这也让父母们有一份觉察,我们也许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看到孩子肯定孩子,才可以让他对自己的学习重新树立信心。
三、亲子关系彩虹卡
1、放下对孩子的评判和标准。(和人有关的都没有标准答案)
2、能加力,绝不减力
3、能增加对方的选择,绝不减少对方的选择
这三句话可以作为父母在支持孩子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最基本的法则。也许做起来需要付出一些时间和精力,可是对面的那个人是我们最爱的人,是最值得我们去用心付出的。
段敏老师把自己特别喜欢的一段话分享给大家:我们都是星辰。这一刻,你活着,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卡尔 萨根《活着是一场奇迹》
在短暂的生命旅途中,父母和孩子的相遇也是奇迹,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
推荐书籍:
李中莹老师 《重塑心灵》《亲子关系全面沟通技巧》《亲密关系全面全面沟通技巧》《简快身心积极疗法》
台湾洪兰教授翻译《脑内乾坤》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