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家长学校

孩子成才“拼”家长—烟台三中第18次家长课堂

更新时间:2018-05-08 14:25:03

2018年1月20日,烟台三中第18次家长课堂开课,于爱军老师授课。
于爱军老师简介:从教35年,十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区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
一、身份定位
课程一开始,于老师就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身份;与孩子共同成长、互相滋养的母亲;热爱教育、敬业的教师 ;终身的学习者 ;分享者。
而正是这四个身份,让于老师很骄傲可以分享她作为母亲和女儿之间故事、作为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故事,作为一个学习者,和自己的故事。
“女儿,你是我最好的脑白金”。于老师说,别人说她很“年轻态”,她特别感谢自己的女儿,是女儿的成长成就了她母亲的身份。在和女儿一起陪伴成长的过程中,她真心的告诉女儿,妈妈不用吃脑白金,因为你就是我最好的脑白金。
“不能让孩子俯视我们”。于老师告诉家长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开始是被孩子“仰视”,慢慢地开始变成“平视”,再最后就变成了“俯视”。甚至瞧不起父母。所以作为父母必须努力学习,努力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要做终身的学习者,不仅仅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自己。古语有云,“四十死,八十埋”。而只要我们走在学习的路上,我们的生命就会永葆生机和活力。
二、科学分析,好孩子需要好家长
1.“大数据”分析
1)对考取北大的重要因素的调查
2)2006-2017高考状元父母职业的统计
于老师用精准的数据告诉家长,之所以小学老师在培养孩子上清华北大方面更有优势,是因为小学老师更加注重习惯的养成,陪伴也更多。所以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于老师还告诉大家,“高昂的学区房不如家人的书房更珍贵。”
2.影响孩子成才的主要因素:
1)遗传—智力因素
2)环境
3)教育
4)自身努力—非智力因素
非智力因素中,家长也特别培养孩子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坚持、自律、感恩; 积极向上、不抱怨;好习惯、行动力;专注力、观察力;勤于动脑、敬畏规则; 反思总结、自我规划;自我管理、时间管理;抗挫抗压、阅读能力。于老师说,自律比他律更重要。孩子懂得感恩,才会努力学习回报父母和老师。要让孩子积极向上不抱怨,家长首先要有这样的心态。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百分百是习惯不好。好习惯的养成一定需要去坚持——7天习惯初养成,8天—22天巩固期。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方面,于老师给家长们讲了韩国妈妈全惠星在培养孩子方面的独特做法,同时告诉家长们,家长不能偷懒,教育没有捷径,必须亲自参与,用心做事。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不是给孩子标准答案,而是让孩子学会“勤于动脑”。于老师用一个英语单词为例,形象的让家长们感受到“动脑”对孩子学习的重要性。“我的”英文是mine,而所有“我的”都是“矿山”,所以mine也是“矿山”的意思。后面加一个r,就是“挖矿”。这样不仅能记住三个单词,最重要的是,当我们用这样的方式记忆,既有趣,又有效果。如果父母能够让孩子启动自己的大脑来思考问题,学习其实真的没那么难。而守好规则,首先保护的是自己,有规则意识的孩子将来也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
Q1:同样的老师教,为什么同一个班的
孩子的成绩会千差万别?
Q2:以上各方面有哪些是需要家长培养的
4、于无声处、不动声色的教育才是最有效的教育。于老师引用了陶行知的一句话:“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每位家长都是巨大的教育资源。
很多时候父母会向外求,好的学校、好的班主任、好的科任老师等等。诸不知,最好的资源是自己。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包括成长历程的分享,都是孩子天天耳濡目染,同时也给到孩子更多学习和更多借鉴。
5、怎样理解“养不教,父之过”“有其父,必有其子”“龙生龙,凤生凤”。于老师运用大量的事例给家长们分享了在孩子 成长过程父母的榜样和示范的重要性。龙之所以生了龙,凤之所以生了凤,去掉遗传的因素,后天更多的是他们把“龙”和“凤”的样子示范给了孩子。
6.人民日报《教育改革要从家庭教育开始》,提出家长层次:
1)舍得给孩子花钱
2)舍得为孩子花时间
3)家长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
4)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
5)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结合以上内容,于老师给大家提出了如下问题:
你愿意为孩子花钱花时间吗?
你“会”为孩子花钱花时间吗?
你是否更好层次的思考孩子的未来,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一次分数?
你是否努力学习,与孩子同步成长?
你对孩子有要求的同时,是否对自己也有要求?
而这些问题家长们也给到了各自的答案。于老师告诉家长们,当我们真正关注到孩子的未来,从未来看当下,就会 放下对孩子成长的焦虑,让孩子从每一次的分数、每一次的失误中得到更多的收获,感受更多的爱。而这些都需要父母不断学习,和孩子一起成长。一个2楼的妈妈爸爸是很难和已经到了更高楼层的孩子同频交流和引领的。
7.优秀家长的共同点:
1)欣赏孩子
2)立规矩,严要求,讲原则
3)对孩子关心但绝不溺爱
4)对孩子的教育立场一致
5)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6)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7)不沉溺网络
8)积极向上,不抱怨
9)了解孩子,不提过分的要求
10)善于倾听,做孩子的朋友
于老师问大家,你符合优秀家长的共同点吗?面对这样的一份“优秀清单”,你是否也愿意成为这样的优秀家长?如果你愿意,你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规划?打算什么时候开始改变?而这些问题也引发了家长们热烈的讨论和思考。
最后于老师送给大家这样几段话:
“努力很累,教育孩子很累,陪伴孩子成长很累。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别怕累,别怕时间多,别怕贵,也别怕麻烦。”
“教育孩子是你一生最值得努力,全情投入,用心去做的一项事业!”
“想要孩子成才,就从家庭教育开始吧!
想要改变孩子,就从改变家长自己开始吧!”
“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好孩子都是教出来的”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