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7年师德标兵—王桂荣 用心做好最平凡的工作

更新时间:2018-05-08 10:05:26

我不知道别人的高中生活是怎样的,但如果我的高中生活有一个关键词,应该就是陪伴。说到陪伴,有这么一个我不得不说的人,我的班主任,王桂荣老师。见到她的第一面,说实话,我有点儿怕她。她看起来有点儿严肃,不那么平易近人,但三年的朝夕相伴彻底颠覆了我的想法。上学的日子,我们每天在学校的时间超过14小时,而她是那个除了父母陪伴在我们身边时间最长的人。她是一个让我们又爱又怕的老师:爱是因为她爽利、大方的性格,和每个学生都打成一片;怕是因为她的威信,发火的时候让我们大气都不敢出。但就是这样明朗开兴的人,会在感动和离别时流下泪水,会时时刻刻关心每一个她的学生、她的孩子们。不仅仅是学生,家长们也异常喜欢这个负责任的班主任。我的妈妈就说过:你们班主任就是有一个当妈的心。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着每一个需要关爱的学生。同学们犯错时,她会像一个母亲一样严厉批评,然后宽容地原谅;同学们偷懒时,她会着急上火,督促他们更加用功。老班常常说: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老班的教诲烙刻在每一个高三17班的同学心中,我们将会带着这份心意踏上我们未来的旅程、迈开我们勇往前进的脚步。 这是2016年高中毕业生付小真的一段文字,从她的话语中,我分明感觉到了一种快乐和幸福,我感受到了自己内心的充盈和愉悦!想想自己工作的20年教学历程,有过抱怨,有过心酸,但每每看到和听到这样的话语,又觉得自己的付出又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所以,既然我们的职业决定了我们做一名普通老师,那我们何不换一种积极地心态去享受这神圣的工作呢!
自从1997年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我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作为一名为学生们服务的普普通通的教师,我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清雅的百合,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而存在。20年来,我本着前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爱的阳光洒向学生。
“德为师之本”。为了不断地提高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处处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去打动学生,感化学生,把自己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事实告诉我们,老师的爱是孩子最宝贵的营养。一个甜甜的微笑、一个轻轻的抚摸,一种赞扬的目光……它都可以使孩子认识自己、充满自信,从而激发潜能,改变自己,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
所以,当我站在教室里,在看到一张张陌生又年轻的脸庞,我觉得他们是那么的亲切和可爱,无论成绩优劣,无论高低美丑,他们都是父母眼里的唯一,他们都是有着独特个性的孩子,所以,我用一颗博爱的心,一双温柔的眼注视着每一个孩子!他认真执着,我会在耳边悄悄的说:真好,潜力很大!他松散,游离课堂,我会悄悄走到他的身边,帮他把课本翻到那一页,告诉他,我在讲什么,用心听课!如果他倦了,累了,我会轻轻拍打他的肩膀,询问他:怎么了,不舒服吗?慢慢的学生能感受到我的真诚,我对他们的关爱,最终我俘获了他们的心!特别是看到学生下课来问我问题,我会耐心讲解,并且旁征博引,顺便励志鼓励一下!从孩子们满意的表情和真诚的谢意中,我感受到我的重要!特别是一个男孩,每次临走的时候,都是深深的一鞠躬,甚至夸张到弯腰90度,从他这个细节里,我能感受到他的感恩和真诚,每每如此,我都会内心满满,要以更饱满的热情对待他们才是!
教师的爱如同阳光普照大地,如同雨露滋润万物,但是,爱并不意味着迁就放松,而是严而有爱,爱而从严。只要 充满爱,学生们一定会喜欢。我班有一位调皮,注意力不集中学习差的学生。好几次,上课时我提问他,他都回答不上我提的问题,为此我没少发火,但着急教训是 没有效果的。有一次,我把他叫到跟前,顺手拿过一个凳子让他坐下,亲切地和他说起了家常话,随即说道你将来最想做什么?他轻声的说了声,不知道,我就继续 问他:那你想想你以后能做什么吧,根据他现在的学习成绩所能达到的学历,我和他一起思考,我们说了七个工作,针对这七个工作我分别从好坏两个方面给他做分 析,当然,更多的是坏的方面,慢慢地,我发现他的眼神开始变得坚定,最后我对他说:你是一个有希望的孩子,这也是我今天对你说这些话的原因,我希望你继续 努力别再消沉。临走时,他把凳子轻轻地放在桌子下面,还说了一声“谢谢老师。”在以后的几天里,我发现他的学习、纪律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觉得学生最关心 的是教师对他的看法如何,最大的愿望是受老师的关心和喜爱,当我们面对学生时,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満缺点的学生时,如果能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然后真诚地慷 慨地去赞赏他们,就会激发他们内心深处的希望和信心,鼓励他们奋发向上。我记得一位优秀教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打着灯笼寻找学生的优点,用显微镜来观查学生 的“闪光点”,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学生有展示自我的机会,满腔热忱地欢迎每个学生的微小进步。
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有时让我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但是每当学生走入高考考场,回眸和我说再见的时候,我感受到班主任的存在感,我即使要在外边等待三个小时,都觉得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因为孩子们需要我的鼓励!当学生取得优异成绩,频频打来电话,发来短信的时候,我内心激动不已;当我们分手在即,相拥离别之时,那滚烫的泪水,止不住流了下来!三年的陪伴与成长,最终换来孩子美好的硕果,这是一种怎样的美好和幸福啊!每每想到这里,都会感到班主任这些辛酸付出,是值得的,是快乐的。因为在这其中,我们也收获了内心的充实和愉悦!
曾有人这样问:“对于教师而言,什么是幸福?”我个人的理解,当你走在校园的时候,学生向你友好地打招呼;当你走在大街上,会有人问声:“老师好!”当你不教这个年级的时候,还会有人在节假日来问候你;当你生病的时候,会有学生想着你。当你默默感受这一切的时候,你已用高尚的师德武装了自己。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