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7年师德标兵— 贾明鹏 踏实务实,积极进取

更新时间:2018-05-08 10:09:27

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蓦然回首,踏上工作岗位竟然有7个年头了。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青年教师。被选为一名师德标兵,心中感到万分荣幸。感谢领导对我工作成绩的认可,感谢同事对我热情的帮助与鼓励。我深深的知道,在我的周围有很多和我一样的老师,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的为教育事业奉献着。我只是其中的一员,努力地做着我应该做的事情。
一、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韩愈在《师说》中写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工作便是“传道授业”了。我现在仍然清楚的记的大学第一堂班会上,我们班主任说的一句话:“我们来到学校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古埃及谚语曰:能登上金字塔的只有鹰和蜗牛。雄鹰凭借先天的优越条件,在高空来去自如,而蜗牛登上金字塔,却完全是凭实干。我自认为不是什么雄鹰,那就做一只蜗牛吧。
大学毕业时我满怀憧憬,然而参加工作后,我才发现迎接自己的是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而自己除了一腔热情,别的一无所有。为了让课堂教学更有效率,我仔细打磨自己的备课,一堂课往往是要准备两遍:第一遍自己备课,制作课件;第二遍听课,调整自己的思路,修改课件。有时,上完一个班的课,如果感觉不顺畅,我会进行第三遍、第四遍的修改……慢慢地我发现自己的经验开始慢慢积累起来了。现在虽然每一堂课的课件都有积累,但是上课前我还会把之前的思路全部推翻,根据学生的特点重新备课,尽量让课堂贴近学生的需求。
为了能够更好地备课,面对遇到的疑难问题我总会想尽一切办法解决——请教其他老师、上网查找资料,甚至翻阅大学教材。有时为了解决一个问题,我会耗用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在中知网上下载专业论文一篇一篇的查找,寻找依据。虽然耗费精力和时间,但是能够让自己更加从容地上课,这种感觉很踏实。
二、立德树人,做好班主任工作
育人之道德在先。作为班主任,良好的师德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基础,良好的师德最根本的一点是爱学生。如果说教师对自己的学生没有感情,那么所有的工作就无外乎空中楼阁,拥有良好的师德,就有了解决好学生问题的保证。倾心所爱,来不得半点虚伪。要求学生牢记自己是班级中的一员,我也要求自己做到融入班级:篮球赛场上,不管他们打得如何,我都会到场给他们加油鼓劲;合唱比赛中,学生们认真准备比赛,我负责帮他们编辑背景视频;每一次班级大扫除,我都会参与其中与他们一起打扫……
没有多少班主任经验,我就加强学习。我以班会为主阵地,借鉴高金英老师的方法,精心准备每一次班会课,让班会真正发挥指导作用。围绕学生们最主要的三个问题:“目标追求问题”、“学习态度问题”和“学习习惯问题”,我设计一系列的班会,以期通过班会的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发展。没有太多的带班经历,我就在班会时间介绍自己高中数学学习吃过的苦头,分享大学学习高数、线性代数的经验;关于他们师兄师姐的成长案例我了解不多,我就分享我和大学同学的一些成长故事。记的2012级一名叫杨铄的女生在开完“目标”主题班会后,她在自己制定的目标规划中写道“目标大学——中国海洋”。她周围的很多同学都觉得她这个目标相当疯狂,因为她的成绩非常一般。然而,当高考录取结果公布时,她特意截图给我——“中国海洋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她的确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434分并不高,但是从一模到二模再到高考,每一次她都能提高接近100分,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她能有这么大的进步我感到非常高兴,同时我更感到自豪,因为这一系列班会真的帮助到了她!
我不是伟人,也不是学者,但我是教师,我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陪伴者,我愿在这片热土中播撒爱心!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将一如既往。我坚信,今天用爱心浇灌的树苗,必将在明天成为国家的栋梁!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