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首页 · 师德建设

2017年师德标兵—鲍彩霞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从学生、家长的口碑审视自己

更新时间:2018-05-08 10:17:57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站在这里,其实是很没有底气的。因为自己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亦没有什么特别的贡献,实在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师。
但是仔细想一想,这20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的恪守在岗位上,默默的守护在学生身旁,这期间的琐琐碎碎、平凡的点点滴滴、默默无语的倾力奉献,似乎如春雨般也慢慢滋润了一方土地,孕育出春华秋实的种种芬芳。这,是不是也是一种自豪呢?
一、做学生喜欢、对学生负责的老师、班主任
学生喜欢仁爱的老师。
习总书记在教师节上的讲话《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中提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应该是仁师。”
我想,作为一名老师,仁爱,就是爱每一位学生吧。
每年接一批新学生的时候,我都会让孩子们写一篇短文,题目是《老师,我想对您说》,其中有一部分内容要求写我最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不喜欢老师……的行为。其中学生们谈的最多的就是尊重、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而实际上,一个班级50多个孩子,性情、品格、习惯迥异,学习态度与能力差别很大,老师很容易对学生有偏爱之情。但我努力告诉自己,要像一个农夫,不去责怪每一寸土地的贫瘠,不去埋怨每一株禾苗的羸弱。事实上,我从不责怪学生的基础差,不埋怨学生的能力低,而是用自己的责任、智慧与奉献让我的每一个学生都沐浴到爱的阳光,给孩子们注入正能量,让他们充满自信充满希望地读书生活!
喜欢好学生似乎是老师的天性,但关爱每一位学生尤其是问题学生却很难。为了更好的或更深入的了解每一位学生,我常采用家校联系本的形式了解孩子,与孩子对话。及时鼓励学生或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钟文一次写道:“老师,我不愿与家长交流,愿意与您交流。”我就给他写道:“这个世界上,只有爸爸妈妈是最爱你的人,因为他们可以为了你而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没有他们,你怎么可能有今天的生活?你的苦恼交流了出来,他们可能帮你消除;你的喜悦交流出来,他们会幸福流泪的!”钟文妈妈家长会时等到最后,与我交流到1点多“老师,谢谢您,这两个月我胖了10斤,孩子在初中,每周都被请家长,甚至一周几次。上高中后,一次也没被请。钟文上次月考进步时,我和他爸爸激动地又哭又笑,你是想象不出我们家的情形的……”
钟文的妈妈:“尊敬的鲍老师,首先感谢的是您。孩子能有所进步,是进了您的班,有幸成为了您的学生。孩子初中对他的班主任有抵触情绪,主要原因是我们家长没有引导好,自从进了您的班,孩子一切都有所改变,庆幸孩子遇到了他的伯乐!……”
我们对孩子的默默付出,就在一次次交流中感动着家长……
? 感觉现在的孩子有问题的还真不少,有的时候一听说学生出现了特殊问题就很烦,有时候还有火冒三丈的感觉。但马上又会想,家长就这一个孩子。我得耐耐心,争取更好地处理这件事情。
杨凯同学在周记本上写道:“亲爱的老师,您是我见过的最有威信的班主任。您身上有种特殊的感染力,让我们在无形之中学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用您特有的方式与学生沟通……”
? 对学生的默默的付出,有时也会有惊喜的回报。
高一教完之后,高二重新分班。大实验的一般还在大实验,有一年高二期中前语文走班,还是教高一的学生,数理化教学班,每个班的孩子给我的留言:范柏兰:短信图片 管艺:微信 王炳炎:微信
习总书记教师节讲话中提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我想,我一直都行走在这样的路上吧!
二、做家长满意、让家长放心的班主任
用爱心、责任心感染家长,家长积极参与班级建设
1、 全天候的陪伴 学生在,教师在;合理规划学生的各学科的学习,提高自习效率
2、 班级必要物资及建设出钱出力出谋略
3、 微信群里每周的作业或汇报总结
4、 拒绝家长的吃请送
对学生、对班级的真诚付出感动家长
家长 宋心琪妈妈积极为我们班争取“国际青年成就”社会实践活动。
孙小婷妈妈舍弃周末带亲戚来教孩子跳舞
刘芷玥妈妈自掏腰包请老师教我们唱歌
家长自发捐款提供班级活动经费
冼泽军家长主动拿出所得资金捐给班级 ……
不教孩子之后的家长的信任:婉凝、蒋瑞、肖博文、柏兰、小萱 现在的家长:薛轶
三、让学校领导放心满意
学校或级部布置的每次活动,我都会用心对待,其实,我也在向学生传达一个理念:事情,要做就要认真对待,绝不能应付了事,要做到最好!作为班主任,我始终把自己当成一名班里的特殊的学生,学生参加的活动,我都积极参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熏陶学生,引领学生。尤其是学校或级部布置的活动比如第一次黑板报、文化墙的建设;校歌比赛的花样设计,校运会开幕式的表演,科学艺术节的合唱加,我都会高度重视,除了积极征求学生意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外,我会把它当成自己的事情去思考去设计去参与。
班级活动图片展示:弟子规诵读图片 校歌比赛 合唱加比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歌比赛 班级黑板报、文化宣传栏
当然每次活动的结果都算是很好吧。这时候活动变成了我最好的教育契机。因为每次活动之前,班上同学都会有为难情绪,认为我们班级的学生没有这方面的优势,但是事实结果告诉我们:只要你肯动动脑子,肯下点功夫,就能弥补不足,劣势一定会转化成优势!
当语文老师本身就挺累的,又当高一的班主任,事儿比较多杂,有时感觉真的力不从心,甚至有时疲惫不堪。但看着一个个富有朝气的孩子,就感觉他们应该会更好,所以每当面对他们的时候,又会充满斗志的出现在讲台上!
当然,自己还有许多做的不够成熟的地方,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请允许我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所有关心我、支持我、帮助我的领导老师,谢谢您的厚爱!感谢所有老师对我的包容!
高一语文组 鲍彩霞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