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师论文

浅谈高中体育中如何掌握好铅球技术

更新时间:2018-05-18 09:37:54

浅谈高中体育中如何掌握好铅球技术
张腾飞
引言
  从我国投掷项目的实施来看,投掷项目的危险性较大,投掷活动开展的的很少,无论是从身体的发展情况来看,高中时期进行铅球技术教学是特别重要的;还是从高中体育专业考试来看,铅球是三项素质中的一项。下面就是笔者对高中体育铅球技术掌握的看法。
一、铅球技术的保障就是力量的学习
  要想掌握好铅球技术,首先就要运用好上肢、腰、下肢的力量,因为他们都对学习、掌握铅球技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在高中体育学习铅球技术的过程中,应该先对学生的力量进行锻炼,让他们的力量得到有效的提升,从而为后面学习铅球技术做好保障,当然,这样的学习过程需要从高一就开始锻炼,并制定出有规律、有目的的教学方案,为今后学习技术打好基础。
二、学习铅球技术的关键是协调性
  铅球中的协调性就是指:在运用肌肉爆发的时机正确、速度和方向恰到好处、稳定、平稳、有节奏性。在铅球的各项体能中,其协调性是最难训练的项目,因为能影响协调的因素有很多如:技术动作的熟练度、遗传、学生的心理素质、身体重心的平衡、肌肉放松或肌肉收缩、速度与耐力、柔软度等等因素,所以高中体育铅球教学者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通过多种锻炼手法来强化高中学生的协调性,这样才能让学生在学习铅球技术的过程中,合理有效的完成发力动作。
三、有效示范,精准讲解铅球技术
   在高中体育铅球教学前,首先要对学习进行标准的铅球动作演练,给学生一个最直观的概念,动作是否标准对课堂教学中学生对铅球概念的理解有直接的影响,因此,教学者在进行示范演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动作的准确性。在进行示范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的就是配合分解动作示范,这样才能让学生在示范中才能将分解动作和技术要求相结合,通过眼睛看、耳朵听,通过这两个信息在转向大脑进行琢磨,消化,从而让学生心理映射出一个最为标准完整的动作技术。如:在讲解到最后用力和维持身体平衡的时候,教学者可以先将动作规范的示范一次,先给学生一个最为直观的概念,然后在进行准确的讲解动作的要领。在动作的要领讲解的时候要一边讲解,一边示范。这样的方式就能让学生在学习铅球技术的时候更加容易去了解掌握动作技术的要领和概念,然后更加直观、形象的依照动作的要领去模仿铅球技术动作的每一个细节。
四、 让学生大量练习,对存在问题的动作进行及时更正
  在教学者讲解示范完铅球动作技术要领之后,针对其技术要领,让学生进行大量的练习,只有在反复的练习中才能真正的去对铅球技术有所感悟,只有通过实践的操作才能去掌握好铅球的技术要领,只有在实践操作过程中教学者才能从中找出学生所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更正。因为错误的动作不及时更正就会养成习惯,一旦养成习惯就很难在改变回来,所以教学者在学生练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多注意学生的动作是否规范标准,发现问题就应让学生及时停止练习,指出其错误问题的性质,并对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立即给予纠正。此外,老师还要对学生不规范的动作进行讲解和指导,让学生慢慢纠正。如:滑步不出手形成稳定的支撑、限制滑步长度等,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让高中学生在学习铅球技术中形成良好的技术定型,为今后的铅球学习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结束语
  在高中体育中,铅球是身体素质的一个大的项目,其动作的形成和技术要领的掌握都需要长时间、系统化的训练才能得以实现的,对铅球的技术要领做出强化,力量素质是基础,提高身体的协调性是关键,同时要加强速度、爆发力等素质的训练,这个训练是一个漫长反复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教学者和学生之间相互的配合,才能在高中三年的铅球学习中找到快乐并掌握好铅球技术。高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心理和生理逐渐成熟。高中学生要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不断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学生在学习铅球的投掷技术时,要虚心向老师请教。在注意模仿的同时注意多练习。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对于没有掌握动作要领的学生要耐心讲解。老师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投掷铅球的技能和技巧。
参考文献
[1]朱力芹. 浅谈高中铅球教学组织方法[J]. 田径,2014,07:3.
[2]黄文举. 高中体育铅球训练速度节奏问题研究[J]. 体育世界(学术版),2016,12:92.
[3]何磊,张迪. 动作智能训练与背向滑步推铅球技术的掌握[J]. 职业技术教育研究,2006,12:28.
[4]李继国. 提高铅球技术的研究──“以高求远”教学装置对掌握铅球技术的效果[J]. 湖北民族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2:85-87.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