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课题《构建“学习中心型”课堂的教学研究》研究总报告(三)

更新时间:2018-06-27 14:35:48

(5)课堂教学的转变
①学习结构发生转变。由原来传统的课堂上实施知识学习、课后完成作业,转变为课前预习与课堂答疑解惑。即由学生课前利用自主学习案进行自主学习,并进行预习检测,对学习的内容提出质疑。这种前置学习有利于教师根据学生的质疑进行二次备课,重新确定学习目标和课堂教学的重点、难点。做到了学生自己能学会的老师不讲,课堂上就是为了解决学生的困惑而存在。
②传统的“教学目标”转变为现在的“学习目标”。课堂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是教育目的、教学目标和课程目标的具体化,也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所要达到的要求和标准。教学目标是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其对象是教师而不是学生。学习目标是对学习者接受学习后所应展示的行为的清晰描述。学习目标,应包括行为主体、行为动词、行为条件和表现程度四项要素,有一套规范的陈述方式。即,以学习者为行为主体描述学生的行为,行为动词要选用那些描述学生所形成的可观察、可测量的具体行为词语,影响学生学习结果的限制条件与范围,学生对目标所达到的最低表现水准。所以,既然课堂是以“学生的学”为核心,那么,课堂的目标就应是对应课堂的主体——学生。现在,我校的课堂教学的目标,全由“教学目标”转变为“学习目标”,学生清晰的认识到通过一节课的学习,自己所应达到的目标。
③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改进和内涵提升(见下表)
项目 原有的小组合作探究 存在的问题 现在的小组合作探究 改进后所解决的问题
问题的提出 以学生提出的质疑为主。 满足于解答学生的疑问,容易忽略预习内容中隐含的知识点,或学生思维无法达到的知识点。 1.学生的质疑
2.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的问题或问题串 1.既体现以学定教,有体现知识的联系与深广度;
2.将学生思考达不到的知识盲点、重难点进行设计,体现了知识的完整性。
讨论时间分配 规定讨论时间,直接进行小组讨论。 学生没有自主思考分析的时间,可能造成人云亦云,缺乏思维参与度。 将讨论的时间按1:2分配,前1/3的时间学生自主思考,后2/3之二的时间小组讨论。讨论结束的回到座位做好。 1.引导学生在有限时间内独立思考,培养其独立思考的意识;
2.便于通过观察学生的行为判断讨论是否完成。
提问方式 学生抢答为主。 容易造成部分学生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反正不举手就不会被问到。可能游离于问题之外,降低了课堂利用率。 1.对基础的问题,全班都应该学会的随机提问;2.对于问题稍微有难度 、要深度思考小组合作才能解决的,采用抢答方式; 1.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集中精力思考;
2.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自主学习案更加规范实用。经过两年多的不断修改完善,各学科逐渐形成了有学科特点的自主学习案。学习目标更加具体,学习内容的设计更加科学、规范,习题更具代表性。
⑤自主学习从线下到线上。将自主学习平台用于课堂教学以来,经过半年多的磨合,师生对这一新生事物逐渐适应,并产生了新的教学生态,三段式教学模式逐渐清晰。
(四)研究结论
1、构建了学习中心型”课堂组织结构图:(三步七环节)
前置学习 问题呈现 引桥关联 专题研究 深度加工 问题解决 巩固反馈
具体环节解读:
①前置学习,以学情定目标。
课前给学生提供学习任务单,分析学生的自学情况,根据学情和课标要求设计具体的、可量化、可操作的课时学习目标。目标的确定既要体现统一要求,又做到教学的广度、深度适当。
②问题呈现,激活先期知识。
学生是带着已有的知识概念来到课堂的,学习就是学生将新知识联结到自己已有的神经网络上去。通过问题呈现的方式给新旧知识的联结打下基础,帮助学生积累必须的支撑内容。问题呈现有两种,一种是学生前置学习中一些错误理解的呈现,一种是把要学的知识转化为问题的呈现,因此,教师要针对学情,精心设计呈现内容,通过提问、讨论、检测等形式,督促学生打牢基础,激活背景知识,为学生的深度参与做好准备。
③引桥关联,建立知识通道。
根据不同课型和内容,精心设计课堂导入,导入要即有创意,又符合学情,能引起注意力,有效激发学生兴趣;揭示课题,体现教学意图;沟通情感,创设教学情境。不占据过多的教学时间,不游离于教学内容之外。同时营造积极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内驱力,关注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广度、深度与自觉度,使学生的脑细胞处于生长模式,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鼓励学生质疑、提问、猜想,以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根据学生的回答,迅速分析学生暴露的问题,适时适度进行补问、纠偏、订正,通过思维碰撞,引领学生理清思路,掌握知识、理解思维方法和答题技巧。
④专题研究,互动共生学习。
围绕核心学科概念或“大观点”组织课堂教学的知识模块,运用元认知策略引导学生进行互动共生式学习,使学生的知识信息形成有意义的知识组织,采用“少即多,少而精”的原则设计教学模块,杜绝课堂教学的“一英里宽,一英寸深”的面面俱到,空泛的教学方式。
⑤深度加工,培养学科素养。
对于学过的知识,如果不经过详尽的阐述和深度的加工、钻研,就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教师应根据学科特点,通过多种加工策略,帮助学生从本质上理解知识并能合理应用,培养学生的基本学科素养,如:不同学科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学科学习基本方法和技巧的培养;科学的思维方法的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培养,学科情感和意识的培养等。
⑥问题解决,评价学生。
通过反馈预设目标,设计不同形式的提问、检测、练习等特别是采用形成性评价,设计用来将学生的思维呈现给教师和学生的持续的评价,获取学生理解、掌握、运用本堂课所学知识的程度,同时对学生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对学科思维内涵的认知、学习习惯、学习品质等给予诊断与评价。
⑦设计作业,反馈教学效果。
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作业,准确把握内容的科学性、难度的层次性、题目的趣味性、用时的合理性,注重举一反三,有效促使学生掌握知识、形成能力。作业的布置时要注意与前置学习的区别与联系。及时分析学生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补救措施。通过作业批改与分析,反馈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措施。
2、取得的效果
(1)构建了完整的“学习中心型”课堂操作模式
该成果在以脑科学、教育科学的理论基础上构建了科学的“学习中心型”课堂操作环节,在课堂教学、师生的共同成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提炼了大量具体的可操作的策略。
该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具体策略与经验已经被其它许多学校借鉴、融合,并取得了显著实效。
(2)提升了教师的教育素养
通过研究该课题,教师对新理念把握更准确,对教材的研读更深入,对学情的了解更透彻,同时也使教师的点拨引导能力、临场应变能力、教学创新能力得以提升,教学实践不断丰富,教学智慧得以发展。近年来,我校教师自主发展的内驱力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已成为一种自觉,教育素养提升迅速。三年以来,教师获省级以上教科研成果奖20多个,90余人获市级以上优质课奖。33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人获评山东省正高级教师,1人获评全国优秀教师, 11人被推选为区市级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
(3)形成了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健康发展的新格局
2014年3月,我校学生参加2014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吴双甫荣获最佳立场文件奖,王紫桐荣获最佳阐述奖,唐浩博、赵梓宇分别荣获杰出记者奖;2014年5月,我校成功主办了烟台市第二届中学生模拟联合国会议;2015年7月,我校学生王振宇将代表我校参加为庆祝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和平 责任 未来”世界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2016年3月,我校学生参加2016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王浩普荣获大会最佳立场文件奖。2016年8月,我校辩论队于参加在台湾台北市成功高中举行的“2016年亚洲杯高中华语辩论锦标赛”,进入复赛并获得团队优胜奖,张宁康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2016年,我校井艺霖同学荣获烟台市中学生国学比赛状元;2016年,邵愉杰荣获全国最美中学生和芝罘区道德模范。
(4)提升了学校教育质量、办学声誉与社会影响力
2014年以来,学校各项工作整体协调发展,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校以其良好的教育质量与办学声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全国多所学校来我校参观考察。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集体、山东省电化教育示范学校、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学校、省级文明单位、3D创新工作室、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实践基地、2016年度省级园林绿化示范单位、第二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校等。
学校多次在烟台市及全省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会议、全省普通高中校长素质教育专题培训班、山东素质教育论坛、“中澳名校长论坛”等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2014年3月,我校在烟台市校长提高培训班上作专题讲座。2014年7月,在山东省首届创新教育节作专题讲座。2014年8月,在2014年山东冠县骨干教师培训会上作《建构学习中心型课堂》的专题讲座。2015年2月,在霍山文峰学校与中国教育报刊社.人民教育家研究院培训中心合作开展的“卓越教师研修培训”第二期专家报告会上做《教师专业发展必须基于内向的校本》、《创建教师自主发展的生态场——烟台三中教师专业发展汇报》的报告。2015年7月,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讨会上做主题发言。2016年7月,课题《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结题。2016年7月,在追寻教育本质,为幸福人生奠基—2016幸福教育大会专题做《如何把学校建成“心灵氧吧”》的讲座。2016年10月,在2016年“目标教学30周年学术研讨暨课堂成果展示会议”作《新时期 新目标 新探索》报告。
(五)建议
1、获得的启示
(1)“学习中心型课堂”教学模式的科学性对学校的办学质量、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有效学习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一种教学模式,之所以能出现好的效果,并不是教学模式本身单一的因素而引起的,它必然涉及学校的办学(教育)理念、教学管理、德育工作、激励评价以及校本教研等多方面的因素,只有各种因素共同作用,才能使教学模式产生的效果最大化。我们必须在学习先进模式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选择、借鉴、创新性使用,并辅之以其他因素,才能有所用,否则会劳心劳力,适得其反。
(2)法无定法。课堂教学模式是课堂教学理念的总体导向,是教师在实施教学时的依据,但由于学科差异较大,学生层次不同,课堂教学的生成性强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认为,切不可让模式成为束缚教师的枷锁,机械的照搬模式,而是鼓励教师在教学模式的指导下,深入理解把握“学习中心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本质内涵及实施策略,将其内化成课堂教学整体设计实施的灵魂,适当、适度应用,让模式最大限度的为教学内容服务,提升教学效果,并逐渐达到从“有模”到“无模”的境界。
(3)以深入的教育科研工作推动教学工作的科学性、高效性。教育教学工作教育科研工作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科学推进的重要力量。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学校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研讨、读书交流,请进来走出去,鼓励教师参与到有机团队中锻炼发展,这些教育科研工作对教师的成长发挥了巨大作用,促使教师教育理念发生转变,使学校的教学改革得以顺利落实。
2、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1)学生学习效果的对比性不易实现。
虽然进行了学生入学成绩和高中成绩、高考成绩的对比,能够看到,实施“学习中心型课堂”的教学模式以来,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提升,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学习成绩进步明显,学习方法有所改进。但就其影响因素来看,其实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学习中心型课堂”教学模式带来的变化以外,还有教师安排的差异、学校其他学生教育的影响、不同届的学生本身的差异等不可控因素的存在。使得研究结果的归因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教学研究需要持续的、长期的进行下去,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检验与完善。
(2)目前国内学习平台建设总体看还有待完善和成熟,目前,我校的信息化课堂建设已全面启动方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学习中心型”课堂建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需要我们认真思索,与时代协调发展。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