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高中英语学科德育渗透的现状调查研究(一)

更新时间:2018-06-27 14:39:58


周杰
一、课题研究背景
新课程改革以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进和时代发展的需求,人们逐渐意识到良好的道德素养对学生终身发展的重要性。国家教育部于2017年8月发布的《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指出“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中小学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也要求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在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培养能力的同时,还要有计划、有意识、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正确的道德影响和熏陶,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高中英语课程内容中渗透着丰富的思想情感和人文内容,这对高中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课堂教学中高中教师可以发挥英语学科的特点和优势,将知识性与思想性进行统一,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德育,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道德思维,使学生对“德”的认知在教师的“润物细无声”中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中得到发展,从而达到提高学生思想素质的目的。
二、研究目标和内容
(一)研究目标
通过更新教育观念,挖掘高中英语教材中的德育资源,改变教学方法,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发挥高中英语学科的德育渗透功能,进一步探索隐性教育的优势,以弥补显性教育的不足,以“渗透”方式把德育贯穿于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之中,使英语教学与德育相融合,潜移默化地熏陶、感染学生,力求在润物无声的氛围中全面落实德育目标,达到教书育人的效果。
(二)研究内容
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进行梳理和总结,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存在的问题进行原因归纳,寻找有利于学生德、智互促的解决办法,提升他们的综合素养,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在问卷分析和课堂观察的基础上,提出高中英语教学中德育培养的策略,并进行教学实践。
三、研究现状
(一)国内研究现状
关于德育与学科教学的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20世纪90年代末期,我国教育专家在德育课程中提出“隐性德育课程”,指出要重视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学校体制、教育环境氛围四方面的隐性课程,并强调要重视在学科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但此时的研究只处于萌芽状态,没有受到广泛关注。20世纪初国务院颁布《关于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强调中小学各学科要根据各自特点,进行德育渗透。从此,学科德育的研究得到更多关注。
(二)国外研究现状
国外教育学者很早就开始了学科德育的研究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捷克教育学家夸美纽斯最早于十七世纪提出教学的德育作用。十八世纪德国教育学家赫尔巴特也提出寓德育于教学的思想,认为教学中没有德育渗透就是没有目的的手段,这一理论推动了学科德育的发展。二十世纪杜威提出“间接的德育”的思想,学校不必开设专门的德育课程,德育主要通过学校生活和各科教学来实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心理学家科尔伯格提出公正团体策略,七十年代柯文.瑞安提出5个E的理论(榜样、解释、劝诫、环境、体验),拉斯、西蒙提出价值澄清理论,谢弗提出价值分析理论,这些理论构成美国学校德育的基础。
四、高中英语学科德育渗透的现状调查
(一)问卷的设计与构成
通过文献查阅并参考借鉴相关学科关于德育渗透的现状调查的问卷,高中英语学科特点和课程标准制定出《高中英语学科德育渗透的现状调查》。
教师问卷从英语教师对德育教育的了解程度、德育渗透的意识、德育渗透的态度、德育渗透的途径、德育渗透的评价指标、德育渗透的影响因素六个维度进行编制,共25道题目。
(二)问卷数据分析
1、关于英语教师对德育渗透的了解程度,主要从是否了解高中阶段的德育内容、是否了解英语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以及是否了解英语教材中的德育内容三方面进行调查,结果见图1。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