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高中英语学科德育渗透的现状调查研究(二)

更新时间:2018-06-27 14:41:12


图1 德育渗透的了解程度调查分析
由图1可知,有28.25%的高中英语教师了解高中阶段的德育内容和目标,但也有近三分之一(29.36%)的教师不了解。接近半数(45.55%)的英语教师对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中的德育要求有所了解,并且近三分之二(61.24%)的英语教师对于英语教材中所体现的德育内容非常了解。这说明,由于受到所任教学科的影响,教师对于本学科的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熟悉程度较高,因此能够更好地掌握英语学科的德育内涵,以便对学生进行品德思想方面的教育。
2、关于英语教师对德育渗透的重视程度,主要从是否注重实施德育教育、德育是否利于学生发展等方面进行调查,结果见图2。

图2 德育渗透的重视程度调查分析
由图2可知,60.12%和72.46%的高中英语教师认为在英语教学中渗透德育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也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由于教学进度、课时安排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注重实施德育教育的英语教师比例不足三分之一(28.49%)。
3、关于英语教师对德育渗透的态度,主要从英语教学中是否应适度进行德育教育、英语教学是否以语言知识为主、英语教学与德育教育是否同等重要三方面进行调查,结果见图3。

图3 德育渗透的态度调查分析
由图3可知,从英语教师对于德育渗透的态度来看,68.53%的教师认为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应该对学生进行适度的德育渗透,这表明大部分教师认识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性。62.43%的英语教师不认为英语教学就是向学生传授语言知识的说法,这也说明英语教师已经逐渐认识到学科知识的学习和德育素质的培养二者是相互统一的,应该进行有机的结合。
4、关于英语教师对德育渗透的途径,主要从是课前备课、课外活动和教师自身表率等三方面进行调查,结果见图4。

图4 德育渗透的途径调查分析
由图4可知,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英语教师更为注重的是发挥教师自身言行对学生带来的影响,这一比例高达80.25%,这与“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是一致的。同时也有48.35%的英语教师在备课中会设计相关问题或教学环节来培养学生的德育意识。但是多数教师认为德育渗透只是发生在课堂教学中,仅有33.48%的英语教师会在课外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
5、关于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的评价标准,主要从英语教学与德育教育的相关性、是否具备统一的学科德育评价标准等角度进行调查,结果见图5。

图5 德育渗透的评价标准调查分析
由图5可知,大多数(64.35%)的英语教师认同德育渗透应该与具体的英语学习内容有机结合,并且品德教育也应该成为英语学科教学评价的重要指标,这一比例高达71.33%。但是目前却缺乏统一的英语学科德育评价标准(51.25%)。这表明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相关部门要制定出符合课程标准和学科素养的德育评价标准,以促使英语教师在教学中更好地落实“教书”“育人”的目标。
6、英语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影响因素分析
(1)关于英语教师自身对于德育渗透的影响,设计了以下四道题目,调查结果见表1。
表1 教师因素的调查分析
题目内容 同意 不确定 不同意
备课中,我注重挖掘教材内容中的德育因素 36.88% 38.45% 24.67%
我会设计与英语德育相关的课后作业或课外活动 22.34% 31.20% 46.46%
在英语教学中,我有足够的能力对学生品德进行教育 40.55% 37.67% 21.78%
教学中我注重引导学生理解阅读文本的德育内涵 28.18% 34.53% 37.29%
由表1可知,有36.88%的英语教师注重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因素,但是仅有22.34%的教师会在课后作业或是课外活动中设计与英语德育相关的内容,这说明英语教师可能更愿意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调查也发现,40.55%的教师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但是由于教学任务重、教学压力大等因素的影响,能偶注重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德育内涵的仅占28.18%。
(2)关于学生自身对于德育渗透效果的影响,设计了以下三道题目,调查结果见表2。

表2学生自身因素的调查分析
题目内容 同意 不确定 不同意
很多学生学习英语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 72.34% 14.23% 13.43%
学生对我在英语课堂中进行的德育教育很感兴趣 41.22% 33.19% 25.59%
学生认为英语教师有义务对其进行品德教育 29.88% 35.47% 34.65%
由表2可知,多数学生(72.34%)学习英语的动机是为了取得好的文化成绩,他们更加注重的是英语课堂中单词、语法、句型等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因此,只有41.22%的学生对英语课堂中的德育渗透感兴趣。同时,学生一般认为进行思想教育是班主任的工作,与英语教师的任课教师身份关系不大,所以认为英语教师有义务对其进行德育教育的只占29.88%。
(3)关于外界因素对于德育渗透效果的影响,设计了以下三道题目,调查结果见表3。
表3外界因素的调查分析
题目内容 同意 不确定 不同意
教学任务太重,我没有时间考虑德育方面的内容 66.16% 29.43% 4.41%
家长通常更注重的是学生英语成绩的高低 60.55% 25.39% 14.06%
学校对教师进行的德育渗透工作给予过指导和培训 26.62% 23.07% 50.31%
由表3可知,由于高中英语属于“三大主科”范畴,教师平时工作压力大、任务重,这就导致多数英语教师(66.16%)没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德育方面的教育。家长更看重的是学生英语成绩的高低,以及能否升入理想的大学,这一比例为60.55%。而学校也很少对教师进行德育渗透的途径、方法等进行专业化的指导,这些都不同程度地制约着英语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效果。
五、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德育渗透的途径构建
英语语言学习是学生通过语言文字来获取相关信息、理解文本内容并获得情感体验的一种活动。高中英语教学要以文本内容为依托,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挖掘文本的德育内涵和外延,利用好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对学生进行全方面的德育教育,英语课堂德育渗透途径见图6。


图6 高中英语教学德育实施的途径
课前通过发布预习任务,将德育内容以问题的形式提前布置给学生,让学生对本科的德育内容有所了解。课中设置出本节课的德育学习目标,以明确德育培养的方向。在文本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也应该指导学生深入挖掘文本内容背后的德育内涵;同时要通过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如讨论、角色扮演、辩论赛等来渗透德育因素。课后要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扩大德育的渗透范围,例如英语手抄报、演讲比赛、短剧表演等,让学生在活动和体验中受到品德教育,这可以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舞台,使学生既提高了能力,又收获到了快乐和成功,从而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提升学生的素养品位,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与人生幸福奠基。

参考文献:
[1]蔡佳辰.我国学校德育制度问题反思与探讨[D].曲阜师范大学,2008.
[2]李春波.论中学生的德育教育[D].辽宁师范大学,2007.
[3]饶玉梅.我国学科德育研究现状及问题研究[D].西南大学,2008.
[4]余丽华.高中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1.
[5]姚新.道德活动论[M].北京: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
[6]于漪.熏陶感染塑心灵—学科教学德育渗透初探[J].课程?教材?教法,1999(9):6—8.
[7]郑翠彩.学科德育与教学改革[M].天津:天津教育出版社,1996.
[8]周华.高中英语阅读问题设计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2(12):21—24.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