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核心素养下的历史学科新授课教学模式探究》中期研究报告(一)

更新时间:2018-06-27 14:43:41


时海静
一、课题简介
(一)课题背景:在当前的教学中,教师关注认知的结果而忽视认识的过程和理解,注重“做题”而忽视在实际中的应用。由此导致学生只知概念是什么,不理解为什么,问题解决能力较弱,思维的逻辑性不强。 解决上述问题的基本思路需要聚焦学生的核心素养。核心素养研究需要基于课程标准,实现教材、教学、考试、评价一致性的研究,因为课程标准是指导和规范教学行为的最基本依据。2016年9月13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核心素养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3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具体细化为国家认同等18个基本要点。核心素养的提出对未来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核心素养理念的课程改革时时代的大势所趋,带有积极的进步意义,在以后的历史教学中,更多的加入人的主体因素,特别是加入作为直接利益相关者——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发挥人的主题能动性。由此,我们提出了“核心素养下的历史学科新授课教学模式探究”这个课题进行研究。
(二)课题界定:本课题的研究范围界定为“新课程下在高中历史学科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实践的研究”。 “历史学科”是指中学历史课程。从地位上讲,“历史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有效途径。”“ 历史学科是人文社会学科的一门基础学科,通过历史教学使学生了解人类社会的发展的过程,从历史的角度去认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提高人文素养,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德、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公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三)研究目标:
1.设计教学目标——培养核心素养的出发点。教学目标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出发点,而教学目标的设计则直接关系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发展。教师在设计教学目标时,要深刻领会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仔细研读历史课程标准,把握好历史核心素养的具体目标及其之间的内在联系,并要充分认识到,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深化的过程,不是所有的核心素养目标都能在一节课中完成的。衡量教学目标是否有效,一看它是否贴切,即目标是否准确,与实际的教学内容、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征相契合,具有可检测性;二看它是否具体,即目标阐述是否细化、多层,具有可操作性;三看它是否适度,即目标是否符合学生的内在需求,是否适合学生已有的思维结构与能力层次;四看它是否落实到位,即目标是否落到了整个课堂教学活动中去。
2.创设问题情境——培养核心素养的切入点。所谓“问题情境”是指在具体目标指引下,能够通过分析、理解、归纳等策略达成目标的空间学习环境,它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启发性、新颖性、趣味性、互动性。创设问题情境能够激发学生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思维活动,真正促进学生变被动学习 为 主 动 学 习,由“学 会”向“会 学”的 学 习 方 式 转变,是实现培养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手段。 在教学中,教师要找准“问题情境”这个切入点,创设形式多样的问题情境,挖掘学生的潜能,以提高学生对问题探究的内驱力,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和创新精神。
3.实现情感体验——培养核心素养的立足点。从学科教学的角度来看,历史核心素养的形成不仅需要知识与技能的习得,更需要习得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并内化为优秀的品格,外化为崇高的行为。可见,历史教学过程是一个知识与情感相互交织的学习和体验过程,但情感教育不是在朝夕之间便可速成,而是一种“情动—体验—理解—内化”的过程。为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运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将情感态度价值观无痕地渗透到历史课堂教学中,陶冶学生的情操。例如,有些史事比较枯燥无味,很难激 起学生的情感体验,教师便可以运用富有魅力讲述法,以丰富沛的情感, 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抑扬顿挫的声调,再现历史人物的容貌与言行, 如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奋发精进的人生态度;厚德载物的博大胸怀等等,这些都是拨动学生思想情感的琴弦,使学生在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接受精神熏陶,汲取前人智慧,提升精神境界。为了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教师还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相关的影视和图片资料,创设声、像、图、文并茂的教学情境,使学生有身临其境、如历其事之感,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可以在感知、体验和思考历史的过程中,深化对史事的认识与判断,进而生成鲜明的历史价值观。此外,还可以编演历史剧,通过扮演历史角色,让学生穿越时空,与历史人物“对话”,进行心灵的碰撞,进而对历史做出价值评判;通过参观博物馆、纪念馆等,观“景”生“情”,让学生在体验历史的基础上,生成鲜明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二、课题研究状况
1、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活动
课题组成员都比较深刻地把握了课题研究的目标、理论依据、基本内容、重难点、研究的主要形式和方法、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等,为课题的可持续性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各年级有针对性的进行研究
(1)在高一年级开展以弘扬烟台历史文化的历史简报活动,他们组成活动小组,分工合作,利用业余时间搜集相关历史资料,完成此次学科活动,进距离感受历史,学生以“去海阳革命老区送温暖”“参观张裕葡萄酒公司”等为主题,感受其中展现的历史风貌和时代精神。同时引发学生对学习历史现实意义的思考,历史遗产如何被批判地继承,使学生明白学习历史并非与现实生活无关,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现代中国的政治体制建设可以借鉴哪些历史遗产,哪些又需要根据历史不断发展、完善,通过活动,不仅培养了合作精神,学生通过思维与动手和很好的进行了历史学科素养的渗透。
(2)在高二文科班组织学生开展文史知识的拓展演讲实验,如《历史上的今天》《历史人物评说》等,即锻炼学生们的演讲能力又增强历史人文知识的积累,培养人文精神。使文科班学生逐步形成缜密严谨、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念、健全完美的人格、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思维品质等历史学科素质。
(3)高三文科班教师在课题开题后,课题组定期深入教学课堂听课调研,认真做了14、15、16、及17年的高考试题,把文史知识类试题与体现历史科学素养的试题进行了分类研究,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对资料进行整理、数据分析、信息加工与处理等,与课题组教师共同探讨提高应对这类试题的教学策略;然后小结并反思阶段性研究成果。
2、编制调查问卷,进行调查研究
编制调查问卷,选择高二文科班作为样本进行调查,了解学生当前历史学习的真实水平及剃头科学素养的程度,并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制约学生分析、概括实施效果。
3、采用课堂实践打磨课堂,查看实施效果
积极组织课题组老师参加各种教学观摩、学习、参观活动,也邀请其他学校教师参加我们课题组的观摩活动和研讨活动。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