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核心素养下的历史学科新授课教学模式探究》中期研究报告(二)

更新时间:2018-06-27 14:44:29

三、课题研究成果
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兴趣,课堂效果比实验前有了明显的好转,学习变得主动起来了。
(1)学生在课堂上状态积极,思维活跃,想象丰富,求异求新的欲望强烈。走过每一个班的历史课堂,都能看到渴求这节历史课的兴趣。对历史内容,学生们总会有很多的问题提出;对一个问题学生总会有五花八门的看法。
(2)学生初步养成了学习历史的良好习惯。课题实验一段时间后,我们对学生再一次进行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学生养成了主动参与学习的习惯,每个学生都在学习中取得了不同的收获。
(3)教师合理改革教法。使教学方法最大限度的贴近学科素养和学生的实际。简而言之,就是使得历史教学“雅俗共赏”,实用性与艺术性并存,既符合高考应试技能的需要,又符合提升学生人格价值的需要。从根本上调动学生向学习的积极性。
四、课题研究的疑难困惑
我们的课题研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也有以下问题需要注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1、学科精神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学科素养需要在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不断的积累,而且对于素养提高的相关的历史知识浩如烟海,所以不是短时间能够见效的,解决的方法是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注意分阶段、分层次的在教学中不断渗透人文知识,为培养人文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
2、学生普遍比较重视理科的学习,对于文科历史的关注度不够,相对功利化的社会也使人们对于人文精神关注度不够。因此,在通过历史教学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的过程中,一方面加强教师自身的学科素养,另一方面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可以通过更加丰富的和更具有时代精神的方式激发和培养学生兴趣,最大程度达到其目的。
3、到目前为止本课题组尚没有形成阶段成果的论文,只是有了一些汇总性的成果和认识。
五、课题研究的后段设想
 课题研究后期设想,首先关注教与学改进。教学实验是一个收集完整数据的过程,也是一个观察教与学行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关注教师的教学行为表现,也关注学生的学习行为表现,因而数据的积累不在于实验本身,而是从教和学两个层面,基于数据在课堂观察和案例分析层面开展教与学改进策略研究。 其次,关注数据的科学有效分析。以往获得数据时为了完成相应的研究报告,对数据进行的深度挖掘不够,特别是在对一些关键数据的分析与反思、应用与诊断方面。 再次,关注实验研究的成果转化。实验研究虽然只在实验学校实验班和控制班开展研究,但是对跨学科、跨学段核心素养的研究成果将在教学实践层面推广与普及,扩大实验研究的成效,在更大层面产生效益。 最后,关注基于课程标准的研究。项目组在前期对课程标准进行基于学科能力研究的基础上,将聚焦学科课程标准总目标、内容要求等,对共同层面的核心素养进行细化分析与研究,为教师进行教学改进提供可操作的实践模型和教学建议。一次我们具体要做一下工作:
1、继续抓好理论学习,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2、切实抓好课题研究的管理,对课题研究状况不断进行认真及时的调查诊断。
3、继续深入系统的开展课题研究,优化教学体系。
4、加强集体备课的力度。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互相探究课题实施过程中的教学点滴,解决疑惑,交流经验。
5、加强听课、评课,研究教学模式。 每学期课题组教师之间互相听课不少于10节,并互相评课。每位参研人员依照课题研究的教学模式,对每学期每位教师的课题研究课从环节、过程、师生地位角色、学生学习方式、参与达成状态、课堂效果等诸方面进行评课。
6、成果展示要具体:论文、教学案例、教学故事、学生作品和经验总结等。
7、随时积累整理课题研究中的过程性资料,以免遗忘。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