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互联网+”下高中语文议论文写作教学策略初探

更新时间:2018-06-27 14:46:24

王杰杰
高中议论文写作教学一向是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实际教学中我发现学生议论文写作存在两大问题:一是言之无物,素材缺乏,造成文章论据不足、陈旧、不当等弊端;二是思维浅显,语言空洞,这使得文章结构散乱,逻辑不严。这两大问题之所以存在,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学生阅读的缺乏和思考的浅薄。基于这一问题,本研究试图引导学生通过有针对性的阅读,借助互联网+平板教学和软工具,开展写作训练,逐步提高学生议论文写作能力,解决上述议论文写作的两大难题。现阶段针对议论文写作的理论研究较多,但具体的写作教学策略研究还有待充实,另外互联网+技术在实际教学中的运用,为高中语文议论文教学策略提供了新的方式和可能,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探讨。
一、学生的议论文写作离不开阅读这一基石
(一)“互联网+”下以阅读为要素,丰富写作素材
互联网+云平台提供了丰富的阅读素材供教师选择,也为学生打开了更广阔的阅读天地。学生的写作素材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阅读,因此阅读教学至关重要。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不可以将一篇篇的阅读材料孤立起来看待,而是要将每一篇阅读材料看作一个要素,不同的阅读材料之间存在某种有机联系,都是学生最后的写作输出的有机组成部分,正是在阅读素材积累的基础上,才使得学生加深了感悟,在写作的时候能够行云流水,言之有物。为此教师应该加强对阅读材料的编排,桥接阅读与写作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高中议论文写作教学的发展。
(二)“互联网+”下以阅读展开思维训练,增加写作深度
议论文写作不仅仅需要学生有广博深厚的论据积累,更需要学生有较为深刻的思想和严谨的逻辑表达能力,后者可以说是议论文写作的灵魂和支柱。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除了讲授一些具体的写作方法、表达方式、句式结构之外,文章的逻辑思维、思想感情、人文底蕴更需要重点引导点拨,学生要通过广泛的阅读,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事物的能力,精确表达的能力,从而深化自己议论文的思想内涵。互联网+依托先进技术,能够实现课堂的高效互动,使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展开激烈的思维碰撞,由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提高。
二、“互联网+”为基于阅读下的议论文写作教学提供了高效支撑
议论文写作离不开阅读,而以往的阅读材料都依赖纸张印刷,成本较高耗时较长,个别学生保存不当容易丢失,复习查找困难。教师收发批改任务量繁重。而近年来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开始进入高速发展的状态。在我校为方便学生随时随地查看教师提供的各种学习资源,学校允许学生自带平板电脑进入课堂。课前,教师可以推送相应的学习资源,让学生有针对性地预习并完成相应任务,教师可以通过实时反馈进行学情分析,从而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课上,教师可以利用平台的平板终端APP 进行课堂教学互动,课后应用主要是学生利用平板学习教师提供的各种素材,例如微课、课件、拓展学习资源等,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内容并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这种与互联网+结合的方式为议论文写作教学提供了高效的教学方式。阅读材料可以直接用平板发送,学生直接利用平板进行阅读,阅读体会可以直接用平板上传,教师可以在终端设备上进行点评或答疑解惑。作文训练过程可以利用平板高效推进,极大的提高了学生议论文写作学习的效率。
三、我校“互联网+”下议论文写作教学策略
既然阅读是写作的基石,互联网+又为议论文写作教学提供了高效支撑,那么在实际教学中将二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为议论文写作提供一种扎实高效的教学策略。
(一)课下用互联网平台为学生推送与写作目标相关的阅读材料
首先,教师根据教学大纲明确某一阶段的议论文写作教学目标,教师利用北京四中网校的爱学平台将文章推送到学生的平板电脑,学生利用课下及自习课的时间自主阅读,利用平板提交反馈,即填写阅读记录单(以附件1 “任务驱动型作文阅读记录单” 为例)。根据学生反馈的阅读记录单,教师对学生的阅读情况进行点评,一方面对优秀的阅读成果以奖励,一方面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另外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阅读反馈情况进行备课,换言之,教师备课是建立在对学情的充分了解的基础上的。
(二)课上交流赏析阅读体验
在深度阅读的基础上,教师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进行阅读后的思想交流,交流过程既可以按照阅读记录单进行,也可以在教师引导下对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教师既是引导者也是参与者,充分备课,了解学情 ,灵活引导,思维碰撞;同时,互联网+平台为学生提供了随机提问、抢答、拍照上传等师生实时互动的交流方式,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交流的积极性。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既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也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三)学生补充完善阅读记录单
学生根据课堂交流和老师的引导,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阅读记录单,学会客观而全面的思考,精准而深刻的表达。完善后利用平板上传,教师利用互联网终端进行二次批阅,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全班学生可以共享。
(四)完成新材料的写作记录单并交流讲评
在深度阅读的基础上,教师提供与阅读材料相关的写作新材料,所谓相关,既可以是话题相关,也可以是思考问题的角度或逻辑相关,总之是让学生将所读所想能够灵活运用到一篇新的议论文写作中去。教师利用互联网平台给学生发送写作记录单(以附件2 “任务驱动型作文写作记录单” 为例),学生先完成写作记录单就可以在写作之前对作文论据素材及逻辑思维架构有一个整体构思。在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下,教师对写作记录单进行批阅,发现学生在素材和逻辑思维方面的优点和不足,利用平板及时进行反馈。教师根据学生反馈的学情,明确本次议论文教学目标和重难点。课上在教师的引导下,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对写作记录单进行交流讲评。其目的是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在此次议论文的构思和选材方面的优点和不足,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写作记录单。写作记录单修改完成后,学生利用平板再次提交,教师运用互联网终端进行优秀作品展示分享,对有待修改补充的作品予以提醒。这种方式也实现了个性化差异化教学,确保每一个学生都有进步。
(五)正式写作及修改
学生根据写作记录单,开始完整写作,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作文并上交,教师在此次批阅时除了关注整体构思和逻辑思维,更关注学生的语言表达,用词用句的精准度,并对学生进行指导,学生进一步完善修改作文。
总之,在互联网+的支撑下,这种议论文教学策略实际上是对传统议论文教学的一种颠覆。它改变了传统作文的教学模式,变先写后改为先思后写,实际上属于翻转课堂的模式,教师将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这种教学策略注重对学生写作思维过程的引导,降低了写作难度,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学生对议论文写作畏难厌倦的情绪,提高了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能力。这种互联网+下的高中语文教学策略有希望在实际教学中得到不断的充实完善。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