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题研究

新高考背景下生命科学教学内容有效整合的实践研究

更新时间:2018-06-27 14:47:21


课题组成员 刘萌 张春燕 宋晓伟 于立强 李晓英 陶龙江
信息时代改变了教育理念与思想,也改变了生存与发展的环境。信息资源的高速传播,既丰富了教育教学资源,也改变了人们的时空关系。基于资源的教学,特别是基于网络资源的教学将逐渐成为教学过程的重要辅助。然而,网络上的信息也是海量的,各种学科教学资源网站也多如牛毛,增加了教学和学习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因此,学校建立校本化、实用性强的数字化学科课程资源库十分必要。生物学科的学科特点便是知识点繁杂,高考题型多、考查范围广,为了充分备战高考,生物学科资源库建设和整合对于老师教学、学生学习来说尤为重要。
本课题自开题以来,课题组全体成员齐心协力,认真按照计划和进度开展研究实践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建设与应用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研究与实践的成果,初步完成“生物学科数字化课程资源库”的建设,并不断丰富和充实资源库,推动了生物学科教师教育技术应用水平和能力的提高。实现对各种资源的有效集成、整合和优化、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实现教育管理过程的优化、协调,实现教师与学生教学过程与学习过程的优化,从而实现提高各种工作的效率、效果和效益。有利于加快实现我校大数据时代下的“互联网+深度学习”双个性化特色教学。
一、 课题研究的目标、方法
课题研究开始后,课题组首先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等文件,准确把握课课题研究方向,为课程资源库建设和应用的研究指明了思路。我们在课题研究中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边研究、边实验、边推广的滚动式方法,及时推广研究成果,这样有利于根据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及时调整研究内容,使得课题研究更加具有实效性。具体采取了调查法、实验法、经验总结法、个案法等对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注重对成果进行总结推广。确立如下研究目标:
(1)对实物生物教学资源进行数字化,并整合各类已经数字化的资源,建立数字化生物教学资源库。
(2)研究高中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的管理。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动员全体教师参与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建立一种资源共享和资源共建的的发展机制,建设一个科学、规范、具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的的资源库,让资源效益最大化。
(3)基本完成中学生命科学课程资源建设,力求凸现生物学科特色,贯彻新课程基本理念,注重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使每一位教师、学生都能利用课程资源, “出优质课”“出优秀教师”“出优秀教学成绩”,为全面提升我校生命科学教学质量服务,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打下基础。
基于这样的思路,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了研究。
1、国内外生命科学课程资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学习与借鉴)研究。
2、收集各类生物教学资源并完成数字化。生物教学资源包括:生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累数字化或实物教学资源;高等学校和科技馆、博物馆开发的生物类资源;教研单位自主设计、开发的数字化生物教学资源等。
3、以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的有效途径为主线,探索课件的制作与搜集、知识宝库的建设、教学论文的建设与搜集、网络站点的搜集、精品教案的建设等。  
4、在生物教学资源库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挖掘和研究。比如数字化生物教学资源库在创新性课程和实验课程中的应用等。
二、课题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2017.4—2017.7
(1)收集有关“国内外生命科学课程资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等有关方面的情报资料。
(2) 初步制定研究计划。
(3) 建立课题组,做好组内人员分工。
(4) 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计划、方案,培训有关知识。
2、实施阶段:2017.9—2018.1
(5) 广泛进行调查,进行详细的学生与教师现状分析研究,完成相应目标;
(6) 开展行动研究,完成相关课题的研究。定期举行实验教学研讨与展示。同时进行资源库的创建与维护。
(7) 不断对方案进行修正,及时调整。拟定高初中生命科学精品教案与学案的编写纲要并分工撰写。
(8) 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阶段性评价,提出下一步行动纲要。并撰写相关论文。
3、结题阶段:2018.2—2018.4
(9) 资料汇总、分析,整理个案并展示交流,写好结题报告。
三、已取得的课题研究的成果与影响
1、初步提高学生生物学科素养与教学质量
通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合理地运用了现代教育手段,创造了丰富的学习环境,教师们运用形象直观的教学,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高,上课时注意力更集中,思维更活跃,课堂教学目标也就更容易达成。学生在良好的学习状态下能自主、积极地学习,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提高,学生学得扎实,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2、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素质、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对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真正确立使用12XUE等平台手段进行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课题内全体教师都能利用多媒体教学平台开展教学活动,每位教师都能利用资源网这个平台来开展教学工作。
3、逐步完善烟台三中生物学科资源库建设,丰富资源
(1)收集多媒体素材。如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而这些例子在各种光盘、录像带、VCD等媒体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这些材料可以制作成多媒体教学所需要的素材和实证材料进入自己的多媒体素材库。
(2)建立生物图片库。图片是进行生物学习的主要工具,是学生获取生物知识的重要源泉,是开发学生各种智力因素和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基本手段之一,但如何让这种传统的手段焕发出青春和新的活力,更好地发挥作用,是现代生物教学中面临的~个很重要的课题。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这个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我们可以收集整理成图片库,利用图片库,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轻松的演示,学生主动获取知识也更容易。
(3)制作并整理动态的电子课件。生物教学的特殊性之一在于研究的生物细胞内部是动态的,因此在生物教学中,必须遵循动态教学原理,增强生物教学的直观性,例如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DNA的半保留复制,基因的表达等等,都可以用动画来模拟演示,因为这些内容学生不易观查到,我们可以收集和制作生物动画,呈现生物细胞的变化过程,有效达到生物教育功能,并进一步调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探究性。
四、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课题研究开展以来,工作开展得扎扎实实,也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数字化课程资源库在提高效率的同时,是否会滋生惰性?
有些教师将教学设计下载化、课堂板书幻灯化、考卷试题拼凑化。特别是当我们资源库积累量多了以后,是否会进一步助长某些教师的惰性,造成教学效率低下,这将不利于教学效益的提高和教师专业的成长。再者,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在发动课题组骨干成员、教研组长和全体教师参与资源库建设,凭借的是一股热情,经过一段时间后,一些老师热情减弱,不习惯于使用资源库的资源,更懒得创作,使用资源后更懒得做记录和评价,不知不觉课堂教学又回到了原样。因此,如何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素养?如何让信息化成为一种教学习惯?如何提高资源的吸引力和使用度?如何将资源库的建设与使用纳入教师考评体系?这都是摆在课题组面前的问题。
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在浩如烟海的网络世界里,我们是一群渺小的探索者。但是我们认为,我们的探索是有价值的!我们植根于学校、我们服务于教与学,我们的资源库虽然不够大,但却很实用性。本课题的研究,实现了对各种资源的有效集成、整合和优化、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实现教育管理过程的优化、协调,实现教师与学生教学过程与学习过程的优化,从而实现提高各种工作的效率、效果和效益。有利于加快实现我校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有句话说得好:提高教学有效性,归根到底是节约时间成本。我想,我们的行动正好做到了这一点。
本学科全体教师将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与做法,客观分析问题与教训,继续深入开展研究与实践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数字化课程资源库,提高资源的质量和使用效果。今后将进一步开展数字化课程资源库推广应用示范课,推广示范课教师的使用经验,改进使用方法,提高使用水平,推进数字化课程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的常态化。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