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交流

定语从句初步讲解

更新时间:2018-06-27 14:23:02


李国静
本次授课内容是外研社必修二第1单元的语法点——定语从句,我将从内容、学生、学习目标、学法、教学过程以及学习效果等几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一. 内容
本次说课内容为外研社必修二第1单元的语法点——定语从句。在初中的学习中,学生已经简单接触过定语从句,这为本课的学习起到了铺垫作用;但初中时并未对其做深入的理解,因此为了以后更好的阅读理解和写作,该语法的学习至关重要。本节课的重点是掌握和运用定语从句的使用规则和具体步骤,难点是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使用。
二. 学生
由于学生初中时接触过定语从句的基础知识,因此对定语从句有最基本的了解;高一学生已经具备了自主学习、分析归纳的能力,因此能够对课前的任务进行自主学习和归纳总结。
三. 学习目标
本课为反转课程,为了更好的实施本次课程,分别制定了一次备课学习目标和二次备课学习目标。
一次备课目标:1.通过看微课更好地加深对定语从句概念的理解。
2.初步掌握定语从句的使用规则和步骤。
3. 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分析总结的能力。
二次备课目标:1. 熟练掌握及运用定语从句使用规则和步骤。
2. 能够区分并应用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
3. 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小组合作能力。
四. 学法
反转课堂中学生一定要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法和分析归纳法进行课前学习,通过微课自主学习定语从句的概念以及使用规则和步骤(10min),并进行思考归纳(15min),完成一下表格(5min):
定语从句
概念
规则
步骤
关系词 关系代词
关系副词
课上学生之间通过小组讨论法加深对定语从句使用规则和步骤的理解,区分定语从句中易混淆的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
五. 教学过程
1. 作业展示,进行点评 (5min)
2. 利用定语从句使用规则判断哪些句子可以改为定语从句(5min)
(该题简单,采用随机提问方式,并说出判断依据)
该活动能够达成学习目标1前半部分,即熟悉掌握及运用定语从句的规则。
3. 判断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使用情况是否正确,依据是什么?如何改正?(10min)
(学生独立总结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使用情况;小组互相交流意见;全班共同分享;教师进行总结)
该活动能够达成学习目标2和3,即能够区分并应用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并提高学生独立思考和小组合作能力。
4. 利用定语从句的改写步骤将以下简单句改为定语从句(10min)
(学生独立完成;同位相互讨论;全班共同分享,鼓励不同改法)
该活动能够达成学习目标1后半部分,即熟悉掌握和运用定语从句的应用步骤,同时达成学习目标3.
5. 小段文章翻译 (12min)
根据定语从句的规则、步骤以及关系代词/关系副词的使用情况,翻译小段文章,尽可能多得使用定语从句
(独立翻译;讨论交流;全班共享;教师参考)
该活动综合了本节课所学的所有知识点,重点训练学生定语从句的运用,能够达成学习目标1、2、3.
6. 小结和作业 (3min)
六. 学习效果
通过以下3种方法检测学习效果:
1. 课前作业反馈。大部分学生都能完成课前表格的填写,梳理定语从句的知识点,部分同学容易混淆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的使用情况。
2. 课堂提问。随机提问,检测定语从句知识点掌握情况。
3. 课堂练习检测。通过做练习和共同讨论,使课前自学知识更加牢固,定语从句的运用更加熟练,为以后阅读理解和写作应用打下基础。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