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交流

《世界地理——拉丁美洲》说课稿

更新时间:2018-06-27 14:29:23


陈丽  
我说课的内容是《区域地理复习——拉丁美洲》的第一课时,主要从教材、教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方面作具体的阐述。
一、说教材【教材及学情分析】
1.教材分析:
高中世界地理复习是在初中地理区域特征的基础上系统分析地理环境各要素及其在环境中的作用。拉丁美洲复习内容不仅包括位置,地形,气候,物产,经济(工业、农业、商业、贸易),国家、城市,居民(种族、民族、语言、宗教)等,更要注重区域各要素成因分析及相互间关系。尤其是拉丁美洲气候类型成因和分布,在设计导学案时着重拉丁美洲的地带性和非地带性气候类型的成因探究。区域发展落脚点应该是区域可持续发展,所以拉丁美洲热带雨林的可持续发展也是高中地理复习课中重点。
2.学情分析:
拉丁美洲区域地理基本特征学生在初中时已学习过,通过利用导学案和微视频预习基本掌握了拉丁美洲的自然基本地理特征。预习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拉丁美洲气候类型成因分析不准确,高二学生对运用地理原理分析地理事物和现象的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针对学生思维活跃乐于探究,将重难点设计为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调动学生知识储备,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在活动中突破教学的重难点。
3.教学目标
依据课标要求、教材分析及学情确定如下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①能够描述拉丁美洲的位置,说出主要地形特征、气候类型、主要河流
②能够分析拉丁美洲主要气候类型的成因
③能说出亚马孙河水量大的原因
④能够说出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生态意义、破坏的原因、产生的问题
过程与方法:
①学生课前利用导学案和微视频掌握拉丁美洲的主要的自然地理特征
②通过合作探究分析出拉丁美洲热带雨林分布面积广大的原因,归纳出影响气候的因素,并能迁移应用
③通过合作探究更全面认识亚马孙热带雨林的开发与保护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热带雨林的开发与保护,树立可持续发展观
为了落实本课时的教学目标,依据学生预习掌握情况定如下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拉丁美洲的主要气候类型以及非地带性气候形成的原因
热带雨林的危机与保护
教学难点:拉丁美洲非地带性气候形成的原因
二、说教法和学法
依据本课题新课程理念、学习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特征选择教学方法。为了突破重点,解决难点,顺利达成教学目标,我结合教材和学生思维特点,本堂课中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教学方法:讨论法、练习法
学法有:自主学习法、探究学习法、合作学习法
使学生在探究性学习中掌握基础知识,学会比较分析综合等科学的探究方法。多种方法相结合可活跃学生思维,调动学习积极性。
三、说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学过程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
新课 欣赏《拉丁美洲风光》视频 通过欣赏拉美风光,更全面了解拉美自然和文化特点,精美的视频激发浓厚学习兴趣
预习展示 预习展示拉丁美洲主要自然地理特征
1.描述拉丁美洲的地理位置
2.描述拉丁美洲地形特征
3.说出主要的气候类型及特点
4.说出拉丁美洲主要的河湖 1分钟准备回答 检测课前预习情况,督促学生掌握拉美基本地理特征,同时强调重点
重难点突破一
【合作探究】}结合区域特征分析亚马孙平原热带雨林气候分布面积广大的原因
【方法归纳】影响气候因素
(板书)太阳辐射、大气环流、海陆分布、地形、洋流、人类活动等
【迁移应用】
(1)巴西高原东南部沿海和中美洲东北部,虽远离赤道,却形成热带雨林气候的成因?(8分)
(2)太平洋沿岸的热带沙漠气候分布狭长,直逼入赤道的原因?(4分)
【实战巩固】链接高考
位于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亚高原东临大西洋,但气候却十分干燥,分析其原因。(4分)
学生小组合作归纳
师生共同总结
学生先自主整理再快速交流
独立完成
生生互评 难点通过小组合作方式,既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又可以提高学生自主分析归纳能力。
地理分析方法是区域地理学习的关键,通过方法归纳及迁移应用让学生有效掌握拉丁美洲气候类型成因,掌握区域地理气候分析方法。
承转 终年多雨的气候,使亚马孙水量终年充沛,使它成为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巴西人自豪地称之为“河海”。
思考: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水量最大的河流的原因? 学生思考回答 气候是河流径流量的主要因素,通过该环节让学生建立联系,进一步掌握影响河流径流量因素
重难点突破二 (承转)亚马孙河沉积下的肥沃土壤滋养了650万平方千米地区,著名的亚马孙热带雨林就生长在这。
观看视频《亚马孙热带雨林及开发》
【合作探究】1.雨林生态意义
2.亚马孙热带雨林破坏成因
3.雨林破坏可能导致的环境问题
雨林的前途是开发还是保护?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实战巩固】链接高考
【2016?新课标3】一位被热带雨林风光吸引的游客从马瑙斯出发,乘船沿内格罗河溯源而上,见两岸植被繁茂,河上很少有桥。你是否赞同在该地区拓展旅游观光业?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6分)
结合视频思考,并合作交流解决问题 通过合作探究理解雨林生态意义,雨林破坏带来的环境问题,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
开放式高考题锻炼学生思维
强调答题思路:
a) 审设问,找关键词
b) 调动相关知识
c) 全面获取图文信息,进行知识整合
d) 组织语言规范答题
课堂总结 回顾本节所学主要内容 回顾新知 巩固和深化所学知识。
四、说教学效果
区域地理一直是高中复习一个重点,如何把握和设计也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以往区域地理采用八股式复习法,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分条答,这次是以拉丁美洲为载体,分析区域特征。
以气候为主线,紧扣重难点,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自主分析和合作交流效果好,当堂练习反应掌握情况好。讲练结合、注重应用学生对知识把握更为深刻。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