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研动态

高三数学二轮复习研讨会要点

更新时间:2018-07-17 15:59:48

如果说一轮复习是高三数学教学的基础工程,那么二轮复习就是高三数学教学的结构工程。
一、要明确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
(1)复习巩固重点知识的同时完善知识体系,解疑,补漏。再忙也不要为了赶进度而不求甚解,先把发现的问题解决掉,不能还有“我觉得是这样”的模糊情况出现。
(2)以六大主干知识(三角、数列、概率、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导数)为内容,总结提炼各题型的特点和规律,总结提炼综合性问题的解题方法,形成应试技巧,深化知识理解,达到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3)强化通性通法、注重数学思想、总结完善方法运用的体系,优化思维品质,提高解题技能.
(4)培养和提高对数学问题的阅读与概括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训练形成应试能力.
二、要注意二轮复习的主要形式和内容
(1)专题化的复习,要因学因时练专题,(不搞一轮的浓缩版)培养综合运用多个模块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以数学思想方法重点,全面提高解决难题能力
(3)以周测的形式进行综合性练习,提高应试能力,并以防遗忘.(刷题有意义,不刷难提分)
(4)以错题本为重要成果,以备再复习,提高做题的准确率。
三、二轮复习中的主要训练方式
构建知识体系要进行专项训练;提高应试技能要进行套题训练;
提高答题速度要进行限时训练;提高规范意识要进行经典训练。
重点问题反复练,易混问题对照练;易错问题纠正练,计算问题专项练
四、考生需要注意的问题
1.加强复习的计划性。由于第二轮复习的前后跨越性比较大,这就要求同学们要事先回顾基础知识,回顾第一轮中的相关内容,抓住复习的主动权,以适应大跨度带来的不适应。
2.提高听课的效率,深刻体会老师对问题的分析过程,密切注意老师解决问题时的“突破口,切入点”,及时修正自己的不到之处,在纠正中强化提高。
3.加强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要做到这一点,至关重要的是加强理论的内化,通过第二轮的复习,进一步有意识地强化对书本上定义、定理、公式、法则的理解,对这些东西理解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你能否灵活运用基础知识。高中生学习(gzsxuexige)
4.加强解题速度和正确率的强化训练。定时定量做一些客观题和中档题,训练速度和正确率,适量做一些综合题,提高解题思维能力。并及时总结、记忆,内化提高。
5.强化技能的形成。技能包括:计算、推理、画图、语言表达,这些必须做得非常规范,非常熟练,做的时候要再现数学思想,也就是要明白每一步为什么要这么做。
6.加强阅读分析能力的训练,平时做题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读题、审题习惯,强化用数学思想和方法在解题中的指导性。
7.防止出现的几个问题:
A.防止简单重复复习,不求深度思考。
B.防止片面追求解题技巧。
C.防止机械地就题做题,不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D.防止眼高手低,简单的不想做或做得不规范,难的又做不出来或害怕做。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