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课程管理

烟台三中特色课程之综合实践活动(五)

更新时间:2018-09-14 15:21:00

烟台街头奶茶探秘
作者:烟台市芝罘区 烟台三中 杨骄 18953500966 邮箱734107858@qq.com
指导老师:烟台市芝罘区 烟台三中 仲朝晖
电话 13790205352邮箱zzh119hjn@163.com
【摘要】
近几年,奶茶在我国大江南北遍地开花。奶茶已成为日常街头的一个时常显现的亮点。那么奶茶真正的起源在哪里呢?她有又哪些种类、哪些成分……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研究,本文从奶茶的起源、历史、品种、成分和危害,对广大消费者具有实际意义和价值。

【正文】
一、研究背景:
我特别喜欢喝奶茶,当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当心情不好的时候,喝上一杯奶杯,顿时神清气爽!身边的伙伴们也和我有同感。可是妈妈们却说,奶茶对身体不好,不宜多喝。看到街头随处可见的阿水大杯茶、沪上阿姨……我产生了一个念头:何不来个奶茶的探秘,研究一下奶茶的起源、种类,了解一下奶茶的主要成分是什么,看看奶茶究竟对身体有无益处。
二、研究课题的意义和价值:
奶茶是人们热衷的饮品,奶茶就在我们身边,贴近生活。奶茶从兴起到现在,已成为都市人的“潮流”,那么奶茶究竟对身体有没有害处呢?希望通过调查了解烟台街头常见的奶茶,让人们的生活更健康,增加我的调查研究能力、实践能力。
三、研究方法:调查法 实验法
四、研究内容
(一)、奶茶的起源
奶茶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起源的,现在己很难进行准确的考证,但什么时候开始传播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品却是有史为证的,公元1600年和稍后的1602年,英国和荷兰先后在印度成立了东印度公司。它们在掠夺着亚洲物质资源的同时,也把亚洲古老丰富多元的文化和美食传向了西方和世界,而奶茶就是其中之一。
据英荷有关的史料记载和推断,奶茶应该是印度喜玛拉雅地域居民自古以来就常饮的饮品。从历史成因上来看,印度喜玛拉雅地区高寒湿冷,而用本地红茶加姜、豆蔻、茴香、肉桂、丁香、胡椒和鲜奶共煮而成的奶茶,则可以为这里的人们提供具有驱寒祛湿功效且有丰富营养能量的美食。从物质条件上来看,这一地区有丰盛的水草和绿植,可大规模养牧牛羊,这可以解决奶的来源。由于有资源,有需求,又属于非外来影响的原生态饮食习俗,而且与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奶茶又有着密不可分的传承转化关系,因此印度被公认为是奶茶的原生发源地。
(二)、 奶茶的历史
我们大陆的奶茶,大多来自台湾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自英荷将奶茶带入本国后,由于气候和饮食习惯的不同,英荷两国的人都不习惯饮用辛辣浓烈的印式奶茶,都采取了去除香辛料,再混合不同品种的茶替代香辛料来制作奶茶,并加入枫糖作为调味剂,而这就是现代奶茶的雏形和基本配方。如今遍布中国大陆的台湾奶茶其根源鼻祖就是荷兰人带来的欧陆式奶茶。荷兰对台湾长达38年的殖民统治,将奶茶带入了台湾。
那么珍珠奶茶又是怎么来的呢?1987年春季,台湾“春水堂”冷饮部店长林秀慧女士把地方小吃粉圆加入奶茶,在创意过程中,受煮后的粉圆状如黑珍珠所启发,遂以“珍珠奶茶”定名,从此“珍珠奶茶”作为一个充满了美感的品名被传播了开来,仅仅半年时间就迅速成为台湾的第一饮品。
英国的饮茶风气首先是从上流社会甚至是从皇家开始的,很多经典的奶茶风味如皇室奶茶、伯爵奶茶、鸳鸯奶茶等花式奶茶,以及欧蕾茶、香草茶、果味茶等花式茶和下午茶,就出自于皇室成员和贵族名流们,并由此形成了具高贵典雅气质和文化内涵的英式风味。
奶茶进入中国的时间虽然只有20年左右,但奶茶在中国的消费总量却早己超过了咖啡,己成了一种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的新饮品。
(三)、奶茶的品种
奶茶分三大类:1.英式奶茶、2.珍珠奶茶、3.蒙式奶茶
英式奶茶是以牛奶和红茶、糖为主,再加入其他的辅助食料,主要在茶和牛奶的品质上,有纯英式奶茶、印度奶茶等,以前多为贵族饮用,英国人较多饮用。
珍珠奶茶起源于台湾,以加入各种粉圆和口味的变化取胜,不太注重茶叶和牛奶的品质,比较平民化,属大众消费品,目前国内的大多珍珠奶茶已经不加牛奶了,多以奶精代替,茶的味道更淡,完全失去了牛奶和茶的营养,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但是节省成本而且方便。

蒙式奶茶也注重茶叶和牛奶的品质,加入盐或糖,靠近草原,牛奶品质较好,但口味多以咸为主。没有普及。有蒙古奶茶、新疆奶茶和藏式奶茶等,最早的奶茶是蒙古奶茶。
在这次采访中,我发现在烟台饮用奶茶人群里,71.4%为在校学生。如果加上开在大学校园里的奶茶店,比例还会高。而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购买

的很少。从年龄上看,65.7%为20岁以下,年龄越大,买的越少,40岁以上没
有人买。也就是消费群以不赚钱的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为主,这就注定了奶茶的价位不会高。商家要想追求高利益,就要降低成本



从性别上看,67.1%为女性消者。究其原因,不少女性喝奶茶是为了体验环境,与闺蜜朋友聊天;其二是觉得口味不错,所以产生多次购买。而男性消费者购买奶茶大多是为了陪同女朋友。“因为她喜欢喝奶茶,所以我就陪她来了,口味还行吧”一位男生说道。如果男性独自购买,更多倾向于可乐等碳酸饮料。

40%的购买者认为奶茶的主要成分是奶和茶,42.9%的购买者没想过奶茶的成分。50%的购买者认为,可能有危害,但控制不住想喝。41.4%的购买者并没想过会对健康有害。

五、奶茶的成分及危害
那么奶茶的成分究竟包括哪些呢?又有哪些危害呢?
正宗优质的珍珠奶茶一般采用鲜奶或奶粉+冰糖或蔗糖+红茶+纯净水+木薯粉制成的“黑珍珠”调配而成。后来因为竞争激烈,一些商家开始动脑筋,从口味上、成本上下工夫,于是牛奶被奶精替代,蔗糖被糖精替代。为了增加风味,加入了富含防腐剂和人工色素的果粉。据报道,有的商家为了让珍珠更有嚼头,甚至往珍珠里加入了类似塑料一样的高分子材料。可以说,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奶茶,都不是用正宗奶茶材料制成的。珍珠奶茶中的奶精,所含的牛奶成分微乎其微。它不能补钙,更不能补充蛋白质,只会提供糖分和脂肪。特别是脂肪含量高达40%-75%。

奶茶的奶精主要是植脂末、植脂乳做成的,它加入了很多化学剂,最后制作成类似牛奶的饮品。奶精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酸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长期在体内积累,就会肥胖,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最糟糕的是奶精中的氢化植物油,这是一种反式脂肪酸,喝多了,不仅会影响心脑血管健康,还可能增加乳腺癌和糖尿病的发病率。
一杯奶茶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珍珠奶茶主要由茶水、糖浆、奶精、固体添料和液体添料组成。如果,你每天喝两杯奶茶,你可想而知,减肥梦就破灭了。同时奶茶还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对记忆力有一定的损害,对我们的学习是有影响的。

奶茶中的蜂蜜水学名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是一种没有营养的人工合成甜味剂,但食用过量甜蜜素,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明显。长期食用将使人中毒。
另外,奶茶的胶质非常严重。你在一些小店买的奶茶。滴一小滴在桌子上。不要去触碰它。到了第二天早上你就发现,它已经凝固成了胶质,你想一想,你喝下去的都是这些东西,难道不反胃么?
综上所述,我们烟台街头的奶茶并不能为我们带来健康,不能图一时的口舌之快,而忽视自己的健康!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