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生会活动

全民读书 ——烟台三中团员先锋队新华书店志愿服务

更新时间:2018-10-04 15:17:00

正如刘禹锡所说,“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四季轮回中,秋景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伴随着瑟瑟秋风,十月一日和二日的新华书店充溢着烟台三中团员先锋队温暖人心的身影。

在团员先锋队的指导老师相立伟和队长赵云龙的带领下,各个组长和队员们在新华书店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图书漂流活动。对新入队的高一新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外出活动,意义重大的同时也是一份巨大的挑战。

十一上午,同学们在对书店进行了整体参观后参加了书店特意安排的李岱彬老师的书法授课。李老先生练习书法已经五十余年,其最出名的当属指书,并多次获得省、市级书法大奖。同学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地看着宣纸上写下的一笔一画。李老先生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书法的演变历程,并以自身修习多年的欧阳询字体为例进行了基础笔画的讲解,一笔一画颇为讲究,尽显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意蕴丰富。

在接下来的十月一日下午和二日,新华书店则对同学们进行了剪纸、中国结、篆刻等相关知识的普及,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这些传统文化的历史和趣味,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课外生活。同时,在老师的演示指导下,同学们尝试着自己动手练习单向平结、双向平结、凤尾结等不同的中国结结法,编制一条属于自己的手链。在练习过程中,不少同学表示已经喜欢上这些古老的手工艺文化,愿意更深入地了解它。在本次活动中,大家充满干劲,态度积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次参加活动的人员超过140人次,每个同学都尽心尽力,井然有序地整理着书籍,新华书店安静的一角留下了他们认真又执着的身影。面对繁多厚重的书籍,同学们楼上楼下来回搬,即使满头大汗也没有丝毫怨言,充分投入到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通过体验繁重的工作,大家体会到了舒适的阅读环境是多么地来之不易。同时在整理书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不忘帮助其他顾客,主动帮这些叔叔阿姨寻找他们想要的书和字帖,充分展现了三中学子的热情。为了宣扬乐于读书的良好风气,同学们向顾客推荐了很多富有阅读意义的图书,积极向上的融洽交谈成为了书店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活动结束后,新华书店为每个志愿者书写了一张奖状。

阅读带给人智慧,是文化与人交流沟通的纽带,更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从泥版到甲骨,从钟鼎到竹帛,书永远与希望为伴,总是与文明同生。团员先锋队组织的新华书店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的志愿服务意识、团队合作能力、自身修养。真正的教育,不是为学生插上飞翔的翅膀,而是通过锻炼与社会实践,让其自己努力,自己学会丰满羽翼,茁壮成长,如此才能真正翱翔。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