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创造学教育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科技创新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18-11-19 15:31:00

由于新一轮课程改革对高一年级课程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在高一年级的课程设置上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其中创造学课堂教学本学期暂停。无法通过课堂对学生进行指导,这给我们创新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形式和新挑战,我们组在经历了调整初期的不适与困惑后,及时做出调整和改变,配合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圆满地完成本学期的创新教育工作。
一、立足教研活动,研讨创新工作
课堂教学暂停,教研活动就成为创新教育的主阵地。本学期,我们结合我校创新教学实际,以专题式研讨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本学期,我组共组织四次专题研讨:关于课程调整形式下创新教育开展方式的探讨;李先博老师参加“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现场研讨会”后分享“创新教育与创客教育”体会;张娜老师结合通用技术课程标准做“浅谈通用技术与创造学课程”的报告;孙波玉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对如何辅导学生专利创新进行经验交流……每一位老师都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准备,交流内容丰富且接地气,通过教研活动的理论学习和研讨,大家相互借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保证在课程调整之后,创造学教研提升不停滞。

二、加强实践学习,提升创新素养
2018年4月19日-20日,山东省科技教育创新发展现场研讨会在济南市长清区召开。本次研讨会共300余人参会,现场会分为山东省科技创新专家高峰论坛、创客教育成果展、小小发明家大赛、机器人大赛、电脑作品大赛、航空模型大赛等诸多活动模块,是我省一次重要的科技创新教育盛会。

我校作为“山东省教育学会科技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应邀参会,李先博老师作为学校代表全程参与整个研讨会:聆听报告、实地参观、与外校科技老师进行交流……用他自己的话说“参会期间的所看、所感、所学都让我获益匪浅,无论是专家的报告,还是教师代表的交流,以及到长清一中的现场参观考察,如醍醐灌顶,甘露洒心”。会后李先博老师将获取的所有资料与全组老师分享,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在组内做了专题报告,大家也从李先博老师哪里学习了很多。
三、改变科技创新教育形式
近年来我省创新教育大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面对新的教育现状、我校新的课程调整和学生实际情况,我组也做出相应调整,尝试对固有科技创新教育模式做出改变,向“服务学生发展”这一中心进一步迈进。
1.加强服务意识,为学生专利申请提供便利
本学期我组改变原有专利指导方式,加强对学生优秀创意的指导和对专利申请的服务。一方面,全组老师通力合作,于上学期期末初选学生优秀创意133份,并邀请专利代理机构到我校对所有创意进行初步筛选,精选出80份创意作品。本学期虽然无法与学生通过课堂进行沟通,老师们仍然利用课余时间对相关学生作品进行跟踪指导,为学生创意作品的进一步转化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为更好地帮助学生申请专利,我组先后于4月12日和5月19日分两次邀请专利代理工程师对高二年级和高一年级同学开展专题讲座,审批学生创意,指导同学们申请专利。

专利代理工程师为高一年级学生开展专利申请讲座
专利申请工作的改变带来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本学期我校高一高二年级共有33项创意提出专利申请,这比前四年来的总和还多。其中,孙波玉老师做出了大量工作,有31项申请由孙老师进行指导。
2.搭建科技活动平台,为更高级别比赛选拔优秀人员
本学期我校继续参加“第十届山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比赛,共推选三项发明作品,九项创意作品参加比赛。其中,三份发明作品和一份创意作品被推选参加“第十四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比赛。具体奖项还在评选之中。
多年来,我们发现学生参加高级别比赛的作品基本是在参赛前很短的时间中完成的,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均比较粗糙,今年比赛情况也基本如此。为解决这一问题,从本学期开始,我组尝试将每学年第二学期的学校科技活动与高级别比赛相结合,打造成下一年度高级别科技比赛的选拔赛。本学期,我们围绕“捕捉阳光”这一主题面向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开展创意制作竞赛。
虽然学生的作品的水平参差不齐,但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发现了一批有创意有价值的作品,比如太阳能八音盒、太阳能热感报警器、太阳能饭保温饭盒、太阳能手机充电器、太阳能灌溉系统等等,也许这些同学的作品还比较简陋,但他们身上却已经初步体现了科技创新的素养。我们将针对这些同学进行进一步追踪,帮助他们打磨作品,以期在更高级别的比赛中取得更大的突破。
下学期,我们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搭建平台,服务学生”这一方向继续努力,全力配合学校工作,争取创新教育发展能够更进一步。






创造学组 贾明鹏
2018年7月7日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