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交流

“一念之转”,让生命从此与众不同

更新时间:2018-11-23 10:46:16

首先根据本次月考成绩,段敏老师带领我们一起讨论了如何对待月考成绩,如何对待学生。段老师深情地说"作为一个老师,我站在这里,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在使用我的生命",也就是说,教师是用自己的生命状态来影响学生,这样的话,教师的生命必须是没有杂质的,不高不低。教师要珍惜学生,其实你只要动动念,内心就平和了。
在接下来的环节,我们一起针对在场老师提出的3个问题进行了讨论。第一个是"这次月考两个班级平均分差异很大,作为老师应该怎么办?怎么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经验组的孙菁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提出,不要只看平均分,还要看质量分析,看学生进步的幅度。可能这两个班学生的基础就不一样。随后,张昀老师和王甜甜老师给出了她们的建议: 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寻找解决的办法,尝试一些可行的方法,找出正确方向。
第二个问题: "有个班级学生作业状况很好,上课回答问题很积极,但是成绩不理想,作为教师应该怎么办?"段敏老师建议,真正的走进学生,发现学生的问题到底在哪。作业状况和上课回答问题只是其中的两项,学生真正遇到了哪些问题,例如,学生课下是否真正努力?他们考试前是否紧张? 最近学生是否遇到了哪些问题?
第三个问题: 一个班级的男生很多,有一部分学生涉及到学习,很可爱,但是上课的时候总会谈论一些与课堂无关的事。但是这个班级的一部分学生思维特别活跃,课堂气氛很好,有什么好的措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听完这个问题,段老师首先问了这个老师,有没有采取一些可行的措施。这位老师回答说:刚开始给这些学生扣分,他们不怎么在乎;后来又找这部分学生单独谈话,但是效果还是不佳。段敏老师分享了她自己的一些感受: 允许学生犯错,宽容的对待学生,因为你不知道孩子生命的通道里发生了什么,给学生时间让他们慢慢改正,慢慢变好。因此,只要学生取得进步,就肯定他们,不要着急,不要放弃,坚持下去。下次找他们谈话的时候可以对他们说:"你上课的时候可不可以不要说课外话题?如果你忍不住的时候,收到我的暗示,可不可以停下来?"
最后,段敏老师分享了几个教学案例。其中,有一个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有几个学生开学第一次月考,除了选择题,其他题目都没有做。段敏老师在上课前找到了几个学生详细了解了情况:这个学生说自己不会,实在不知道怎么做。段敏老师首先表达了自己的痛惜,开学三周多,看到有同学交白卷感到很心酸,因为他们放弃了展示自己的机会。同时也看到了一个追求完美的生命。但是,追求完美的路是由一个个坑积攒而来的。因为追求答案的正确性,不允许自己犯错,放弃了答题。因此,作为一个老师,我们首先要看到一个生命的成长和发展历程,不要单纯地追求成绩,要帮助学生成长,珍惜学生,允许他们犯错,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真正地做到烟台三中的“复光教育”。
段敏老师将教育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她坚信这样一种信念:“一念之转”,让生命从此与众不同。生命是一个决定,是一个选择。人生是一个连续不断选择的过程,要么我们忍受这个过程的结果,要么我们享受整个过程的结果。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