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德育动态

劳动课程——“断舍离”深度体验活动在这里落地

更新时间:2019-06-10 14:35:47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我校历来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已经通过多种形式的劳动体验活动,如校内作物种植、校外社区服务等,引导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本学期,学校进一步将劳动课程序列化、整体化,形成了科学规范的校本课程体系,从校内校外、不同层次设计了符合高中生特点的劳动课程,力求使劳动教育更加深入、有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少年打好基础。

  4月26、27日,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利用期中考试后的重要教育契机,我校开展了以“断舍离”为主题的教室内外卫生清理和公寓内务整理深度学习体验劳动课程。为使劳动教育课程真正落到实处,学校精心制定了宿舍内务、室内外卫生清扫、储物柜、桌洞整理等劳动体验课程的方案,做到有方案、有指导、有评价。课前通过12xue平台推送了本次劳动课程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的具体指导,并开班会帮助学生认真领悟劳动实践课程的重要性;课后进行了及时的总结评价和反思。

  在劳动体验过程中,同学们积极认真投入,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有效的分组、分角色,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特点承担了不同区域的劳动任务,在劳动中学会了关注细节、互帮互助,掌握了基本的生活技能。课程结束后,面对通过自己的双手打造出来的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大家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将劳动体验作为一项校本课程,通过有效的课前指导、课后评价,同学们在课程中掌握了劳动技能、提升了劳动观念,懂得了保护环境、珍惜劳动成果,同时净化了自己的学习、生活环境。把握教育契机,有效开设“断舍离”劳动课程,帮助同学们及时排除思想杂念、清除干扰因素、专注于自己的学习目标,做好“5W自主管理”,即通过践行“我的责任”、“我的担当”,更好的实现“我的梦想”、“我的规划”,顺利开启新征程的自我奋斗之路!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