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交流

烟台三中鲁东大学英语教师双向互动深度教研

更新时间:2019-06-17 07:46:25

  烟台三中鲁东大学英语教师双向互动深度教研

   5月22日和29日,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王菊丽院长带领十几位的外语学院专家和教师以及百余名优秀学子来到烟台三中,共同聆听了由高二组孙菁老师和高一组伊宝娜老师各自执教的英语公开课。课后,英语组全体教师与鲁东大学的专家和同学们一起评课、研讨,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双向互动深度教研活动。杨曙光副校长和姜庆燕副校长参加了活动。

  孙菁老师的课是“名著欣赏-《雾都孤儿》”课堂上,孙老师热情洋溢,引导学生高效学习、积极思考,课堂氛围生动活泼。她的亲和力、地道流利的口语、高素质的信息化教学素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伊宝娜老师的课是“作文续写训练-狮子与老鼠”。整堂课的设计围绕英语学习的听说读写四要素,从课前展示到学生最终的成果体现,各个环节循序渐进、紧凑合理,学生积极参与、大胆表现,顺利完成了教学目标。

  授课结束后,鲁东大学的老师们轮流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无论是从教师素质还是课堂设计方面,两位老师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同时,也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对于孙菁老师的课,王春燕教授认为,本节课阅读问题的设置需要再改进,不仅要注重文本分析,还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其次,学生评价方面,应增加生生互评。沈永杰老师认为,在学生presentation部分,教师应给予学生积极的反馈;最后的role-play部分,建议换成高考作文中的读后续写。王院长做了评课总结,认为本节课的设计感很强,但是课堂目标的设计要有层次感,目标明确;其次,阅读问题设计要有梯度,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对于伊宝娜老师的课,李涛博士认为,作为一节写作课,应该以“写”为重点,不必面面俱到;教学活动的安排应更多的围绕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让学习真正发生。

  期间,来自鲁东大学的年轻教师毕晨光上台分享了自己参加山东省教学大赛的经历和心得体会。他提到,大部分课程的框架是一致的,关键之处在于提出与时事结合的创新点,这样才能抓住评委以及学生的眼球。毕老师的语言风趣幽默,观点鲜明有说服力,赢得了场下观众的连连赞叹。

  评课结束后,姜庆燕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说,“感谢鲁东大学的老师们提出的中肯意见和建议,每位老师的评课都饱含诚意,给在场的每位听众都带来了满满的收获。”

  烟台三中与鲁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双向互动项目始于2011年。近十年来,两个学校的英语教师经常彼此深入对方课堂,了解各自教学情况,利用自身优势为对方学生举办讲座或进行教学示范,共同举行教学研究、指导师范类大三学生教育见习等。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相信我校的英语教学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烟台三中校本资源网站   |   烟台市桦林公益基金会   |   芝罘区教育体育局   |   烟台市教育局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烟台第三中学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青年南路复光街1号电话:0535-6242933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53号

Top